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奏出最强音--试驾Forte福瑞迪(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1日 09:49  汽车与你
东风悦达起亚Forte福瑞迪
东风悦达起亚Forte福瑞迪

  从福瑞迪的身上,几乎看不到任何赛拉图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的影子,无论造型、内饰还是机械搭配,福瑞迪都算是一次跃进。

  今年初以来,东风悦达起亚就开始公开征集其09年最重要的全新车型一一Forte的中文名称。也就是从那时起,这款神秘车型就成为国人关注的焦点。上海车展Forte首次亮相,其中文名一一福瑞迪也随之揭晓。福瑞迪的发音与“福瑞抵”相近。意味着祥福来临。可以说,这个非常具有中国特色的名字,不但蕴含着车厂对用户幸福生活的祝愿,也充分显示了企业坚定的信念和信心观态度。不过。要想博得用户欢心,车子的实际性能表现才最重要。那这方面福瑞迪的表现如何呢?

  Forte在西班牙语里的意思为“最强音”,车厂是否希望通过这个名字表达出新车出色的动力以及强大的产品竞争力呢?无论如何。我要告诉你,我们测试的福瑞迪搭载全新y型1.6升带CVVT发动机。它是起亚全新一代的全球战略机型。最大马力123bhp/6,300 rpm,峰值扭力15.8kgm/4,200 rpm,升马力达到76.875,数值上绝对算是国内同排量自然吸气发动机的佼佼者。

  按理说。这样的动力推动1.2吨多的车重应该是很轻松的,但实际驾驶起来,动力表现却未像数字那般吸引,也没有想像中那么勇猛。虽然开顺后Forte仍不慢,而且不自觉地就开快了,但总觉得加速不够强烈。或者说,由于加速平顺,车速不知不觉就开快了。这或许很难理解,为何动力数值很吸引但实际驾驶表现却一般呢?

  其实,最直接的原因就是主减速器齿比和变速器齿比设定相对较小。如此设定,不仅有利于高速巡航和极速表现,而且也会更省油。不过,在市区里行走,会稍嫌新车的力量来得不够直接,转速提升也不够快捷。2,500rpm以后,力量开始缓慢递增,只要保持住大脚油门,这种缓慢递增的效果可以持续到5,500rpm以上。如果你追求舒适而没有负担的驾驶感,这无疑是最适合的,但你要是追求驾驶激情的话,可能就要换部手挡车了。据说手动车型的力量不错,但很遗憾,此次试车未能测试到手挡型号,唯有留待以后再检验了。

  事实上,新车搭配的4挡手自一体变速器与发动机的匹配是很出色的,除了少点激情驾驶感外,应付日常驾驶还是绰绰有余的。特别是在3,000—5,000rpm之间,扭力输出十分饱满,无论任何挡位。加速表现都算不错。其实。每次加速时尽量将转速拉高一些再升挡,力量就会尽情释放,日常驾驶是十分轻松的。尽油加速时。还是能感觉到它的换挡间隙和冲击,不过,若以正常方式驾驶,很难察觉到换挡的抑扬顿挫,换挡顺畅度不会比大多数5挡自动变速器车差。

  出乎我们意料的是,新车的行车噪音和震动都抑制得很好,行走有更高级别车的感觉。尽管我们经常将转速拉高到5,000rpm以上。但发动机噪音并不算大。只有在车速超过150km,h以后。风嗓才开始变得明显,但也未对车内的驾乘者的交谈有太大影响。至于发动机和路噪,几乎都听不到。或许是被风噪所掩盖,又或者是车厢良好的隔音所遮盖,看得出车厂在新车的NVH方面下了不少工夫。

  福瑞迪采用前麦花臣后扭力梁式的悬挂系统。这是这一级别车型中最常见的设计,但悬挂相对偏软的设定为行走带来上佳的吸震效果。在驶过一些凹凸不平的颠簸路段时。悬挂能把大部分震动都过滤掉,没有过分的回弹动作,感觉就像是坐在更高级别的轿车上一样。再加上车内空间并不算局促,整体驾乘舒适性是相当不错的。

  要注意的是,新车的悬挂调校偏软并不是说福瑞迪就是软脚蟹,相反,正常车速下拐弯,车身动态颇为稳定。转向虽有轻微虚位,但也算比较敏捷。弯前扭动方向几乎没任何延迟车头就已跟着转动,车身也按照预先的轨迹过弯。不过。要是以较高速度攻弯,强大的惯性会给车身带来很大侧倾,但轮胎的贴地性仍很充足,轮胎出现响胎前推头感并不明显。保持车速过弯车子会按原有线位行走,此时若再给些动力,便会出现后悬挂像是在和前悬挂角力一样。车身动态稍有不稳,似甩非甩地过弯。这样的操控感应该是由于前麦花臣和后扭力梁悬挂不同的抗侧倾特性引起,但其循迹性很理想。操控仍不乏运动感。

  说到动感。其实福瑞迪的造型就不乏运动基因。作为起亚全球产品策略中具有重要意义的一款新车,福瑞迪Forte保留了Koup (配置 图库 口碑) 概念车的许多设计元素,体现出动感活力的和谐美,同时,也展现了设计师彼得·希瑞尔赋予起亚家族的全新设计理念一一简洁、新锐。修长的一体式车灯、深色中网和干净利落的车身腰线,营造出动感十足的造型特征。福瑞迪的发动机盖也设计得很有特色,两条棱线被布置在边上,突出了宽大的视觉效果,看上去更有大车的味道。配合充满肌肉感的侧面和略微上扬的腰线,其蓄势待发又雅致 (配置 图库 口碑) 时尚的形象,带来了十足的力量感。短小又略微上翘的车尾设计有点Coupe (配置 图库 口碑) 车的味道。并且与全车的动感风格相统一。值得一提的是,设计师为福瑞迪进行了出色的空气动力学设计,它的风阻系数只有0.29,全面超越同级对手。难怪试车时感觉车子的风噪并不突出,此外,这还助于降低油耗并提高车辆高速行驶的稳定性。   

  福瑞迪的三围尺寸分别为4,530mm、1,775mm和1,460mm,与同级对手相比处于中上水平,而其2,650mm的轴距与北京现代Elantra悦动完全相同,坐入车内,感觉足够宽敞,即使后排空间,也并不感觉局促。不过,后排若坐上三个成年人,横向空间会稍嫌不足,但5人乘车的机会又有多少?   

  与动感时尚的造型相比,福瑞迪的内饰就具有起亚车一贯的实用风格,整个内厢的材质和造工也更向日系车靠拢。深色调的内厢颜色很有运动味,而且耐脏程度颇高。三筒式立体自发光仪表盘。采用红色背光设计,使整个内厢散发出科技感。中控台的设计很简洁,按键布置合理,操作也很就手,亮色仿金属装饰面板更提升了视觉质感。

  配置方面也以实用为主导,电窗、电镜、真皮座椅、电动天窗、行车电脑、方向盘音响控制、遥控钥匙、前排双安全气囊、6声道扬声器、带MP3的CD音响、AUX/USB+iPOD、倒车雷达等。配置实用且足够丰富,而顶配车型还装备了自动恒温空调、定速巡航、智能钥匙、侧气囊等豪华装备,可以说在同级对手中绝对算是佼佼者。

  总体而言,与同门的赛拉图、RIO一样,福瑞迪有起亚车一贯的实用个性。它虽然不是同级车中最出众的一部,但整体表现很均衡,质素已很接近同级的日系车。作为日常的家用轿车。无论性能、空间、操控都能完全胜任,而其9.88—13.98(2.O顶配)万的价格,也比日系同级车更低,很能吸引一部分务实又精打细算的用户。

  撰文/张格雷 摄影/梅晓春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Forte福瑞迪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