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柴油绿动力理性升温 欧意德、福康分天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0日 14:17  新浪汽车综合

  福田康明斯超过27亿的投资喧嚣刚过,欧意德50亿元大手笔又启波澜。新能源的光环之下,未来中国小排量柴油动力谁主沉浮?

  中国油价久旱终逢“毛毛雨”,国家发改委决定从7月29日零时起调低国内成品油油价,汽、柴油每吨降低220元,相当于汽柴油每升分别降低0.16元和0.19元。然而这条“好消息”却没让众多私家车主高兴起来。“接连涨了那么多,现在降的却连两毛钱都不到!”前来加油的王先生抱怨说。

  面对阴晴难测的油价,许多人已经不报什么希望,“低油价没指望,开省油的车才是硬道理”一名的士司机向记者表示。而随着人们节油观念的增强,具有更高燃油经济性的柴油车也再度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柴油动力在理性中升温

  受中国汽柴比限制,中国整车企业没有哪家敢像欧洲那样大力发展柴油轿车,柴油机在当时多数用在轻型商用车上和SUV车型上;众多中国柴油机企业在当时也都不敢过分扩大产能,尽管看好柴油机效率。

  2006年~2008年,轿车柴油化一度在国内行业内呼声高居不下。但这场运动的先行者之一欧洲的先进柴油机企业和技术服务商们当时一度信心受挫。尽管其工作做了不少,但收效甚微,中国总是对轿车柴油机保持着高度的慎重。尤其是在面对中国汽车工业“弯道超车”的历史机遇——电动车等新能源汽车面前,柴油机对中国的诱惑力相比要小得多。

  在2008年CAE-CHINA主办的《国际柴油机先进技术战略研讨会》上,国内外众多专家高度认同柴油机很好地把性能提升和环境保护综合了起来,如涡轮增压柴油机可实现单车省油35%和扭矩提升50%左右。对中国这样一个年产销汽车1000万辆(乘用车占2/3强)的汽车消费大国而言,先进轿车柴油机技术意味着如果汽车柴油化率能达到50%,那么中国每年将节省430万吨燃油和减少520万吨二氧化碳排放。

  “国家宏观调控的资源配置比并不是绝对的瓶颈,生物柴油是一种非常好的传统柴油的替代品,预计未来中国柴油产量将以每年7%的增长率增长,”业内专家指出,“2007年世界生物柴油产量较2006年增长了43%(Data derivedfrom EBB(2008) ),未来中国生物柴油产量相信会随着需求而有较快增长。”

  在汽车绿色动力激情不断燃烧和延续的日子里,中国汽车界最终比较认同:氢能源汽车、电动车太远,混合动力还不成熟。那么,什么样的绿色动力是适合中国汽车未来10年的动力选择?

  答案是高效汽、柴油机,尤其是后者。

  于是,2008年前后,国内掀起一股柴油机热,国外先进柴油机企业和技术服务商极力在中国需求合作。国内柴油机企业在提升柴油机技术水平的同时大力扩产、投产:江铃2008年投产JX4D24 2.4L柴油机装载全顺车型;长城汽车大多数SUV装载了长城2.8L欧Ⅲ智能节油王;玉柴、吉利和浙江银轮的合资公司上马了最终产能30万台的2.0L轿车柴油机;常柴同样上马了一个最终30万台的轻型柴油机项目;长丰汽车、奇瑞和上汽都有各自的轻型柴油机规划(长丰和奇瑞上马的是轿柴)。

  一切显示,轻型柴油机在全世界范围内的新能源激情掩盖下在理性升温。

  而就在前不久,看好柴油车市场的国内两家最大的小排量清洁型柴油发动机生产企业,福田康明斯公司和内蒙古欧意德发动机公司又先后发布了其量产和试生产成功的消息,更是掀起了柴油发动机市场的新波澜。

  福康:轻柴第一注

  截止到2005年9月16日西安康明斯合作签约的那一天,福田总经理王金玉已经携着福田动力团队开始世界寻找动力之旅近半年了。终于在时隔1年之后的2006年10月,福田迎来了千挑万选的新娘——康明斯。

  对合作双方而言,这次合作在中国堪称世纪牵手——超过27亿元的投资,最终40万台的产能,2.8L、3.8L欧Ⅳ轻型柴油机具备欧Ⅴ潜力,一切都无比震撼并刺激着当时中国艰难迈过欧Ⅲ门槛的发动机企业的神经。2006年前后,中国柴油机企业当中,年产销超过10万台的企业寥寥无几,国内没有一家柴油机企业产销超过40万台,连柴油机产销冠军玉柴在当年也才刚突破36万台,即使到2008年国内柴油机产销量超过40台的也仅有一家——玉柴。

  福田、康明斯的牵手在当时乃至世界范围内都引起了巨大的反响,堪称中国当时轻型柴油机最大的投资项目。

  欧意德:暗战又一枪

  和福田汽车一样,早在3年之前的2006 年内蒙古欧意德发动机有限公司就开始谋划轻型柴油机这个大布局,不过欧意德瞄准的是乘用车柴油机。通过利用国际资源、整合世界先进技术,欧意德引进开发了意大利VM公司达到欧Ⅳ、欧Ⅴ排放柴油发动机技术,生产包括1.5L、2.0L、2.5L、2.8L、3.0L五款机型,规划总投资50亿元,投产后一期年产能力30万台、最终产能100万台。

  从投资规模上讲,欧意德50亿元投资创造了国内单笔发动机总成项目投资额的最高记录;从技术水平讲,欧意德投产的五款机型满足欧Ⅳ、欧Ⅴ排放,是国内目前柴油发动机排放等级中最高的少数产品之一;从生产线和生产设备看,欧意德共有各类设备1200台套,其中采购了包括意大利、德国、日本、美国等全球11个国家的生产线设备,目前拥有5条发动机零部件机加工生产线、2条发动机装配生产线、1条发动机热试线、1条变速器装配线和1条变速器机加生产线,自动化程度高达97%。

  不仅如此,欧意德在引进发动机技术的同时,还引进了先进的自动变速器技术。其自动变速器装配线全部引进世界驰名的变速器专家德国ZF公司,共35台设备,自动化程度高,生产节拍快。

  和福康的高调相比,欧意德这一行动直到2009年上海车展携“欧Ⅴ”排放标准的1.5L~3.0L 全系列发动机参展才广为人知。

  如此以来,中国未来柴油机动力格局也日益明朗。

  轻型柴油机:双雄分天下

  比较投资规模、产能规划和发展模式等因素,在小排量柴油机领域,国内福田康明斯和欧意德堪称规模最大的竞争兼合作者。

  欧意德发动机总成项目和福田康明斯轻型柴油机投资项目,是近年国内发动机总成投资最大的2个项目。二者最终产能都超过40万台,欧意德最终产能甚至达到惊人的100万台。和福田康明斯不同的是,除了发动机之外,欧意德还同步引进了高端自动变速器

  欧意德和福田康明斯的技术路线分别来自欧(意大利VM)、美(康明斯)。欧洲汽车柴油化率已经超过50%,而北美自由贸易区目前柴油化率还没有突破10%,从柴油机技术积淀上看,欧洲要深厚一些。

  从市场竞争上看,欧意德和福田康明斯的产品竞争并不大,双方重合的产品区间只有2.8L,欧意德主攻轿柴,而福田康明斯主攻轻型商用车。双方像合作者多过对手,共同在轻型柴油机区间瓜分轿车和轻型商用车的动力市场。

  同时,欧意德和福田康明斯都引进了国外的先进技术和生产、管理手段,都具备本地化生产的成本优势,尤其是地处内蒙古的欧意德,而且和其它国内上马乘用柴油机总成项目的企业相比,福田康明斯和欧意德不仅给自己配套,同时以第三方供应商身份为全国乃至世界整车企业配套,更具有开放性。

  不过,玉柴、云内和常柴等一批国内老牌独立柴油机企业,本来就占据先发优势,尽管产能没有福康、欧意德大,也难以实行内部配套,但是其积淀却不容忽视。福康和欧意德的霸图能否最终实现,仍然充满悬念。

(编辑:路宁宁)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