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泊车革命 装备自动泊车系统车型导购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4日 08:33  南方日报

  要是问起身边的新司机最怕什么的话,十有八九他们的回答是:停车入库。就拿我自己来说,想当年刚学会开车时,为了熟练停车技巧我也付出了左右后视镜各报销一副的代价。但我深知这绝对不是最糟糕的,因为倒车技术不到家,手忙脚乱刹车错踩成油门,从而导致严重后果的事故频繁发生。

  新手们的救星来了,那就是自动泊车辅助装置,这听起来颇为科幻的装置已经真实地出现在眼下一些新型的车辆上了。只需按下几个按钮,新手们便可以安逸地坐在驾驶席上享受车辆的自动停车服务,听起来是不是很棒呢?

图为 奔驰B200时尚型
图为 奔驰B200时尚型

  奔驰B200时尚型

  生产企业:梅赛德斯·奔驰

  价格:31.8万元

  B200独特的“CompactSportTourer”运动休旅车设计理念可说是独树一帜,以一个普通人的视角看,B200的造型其实与我们通常见到的小型MPV无异。不过和一般的家用MPV相比,B200看起来可没那么“乖”,强烈的运动感,在同级车中并不多见。

  B200那单厢式造型具有轿车难以比拟的空间容积率,比起同门的C级轿车来,无论是腿部或者是头顶空间都要好上一截,尤其是那开扬的头顶空间,加上全景式天窗,自在的感觉绝非轿车所能提供。

  奔驰B200搭载的是一款型号为M266的2.0L两气门单顶置凸轮轴发动机,最大功率100kW,最大扭矩185N·m,平淡的参数不具有太多的想象空间。而与其配套的是Autotronic7速CVT无级变速器,平顺性是毋庸置疑的,但原本一般的动力与CVT变速器的组合尽管具有毫无顿挫的行驶表现,但也别指望能出现让人兴奋的加速感。倒是在使用手动换挡模式时,CVT的模拟换挡速度比一般的自动变速器快不少。所以尽管动力平平,但在一般速度下的超车,B200却凭借着变速器较快的降挡速度也能获得让人接受的表现。

  泊车绝活:

  为了能让B200更加胜任城市代步车的角色,奔驰甚至为它安装了自动泊车系统,在城市狭小的街道,对于新手或一些天生对停车入库过敏的女士来说,这绝对是个福音。自动泊车系统的数个感应探头在车速低于30km/h时被激活,开始自动搜寻路边适合的停车位,系统物色好车位后会在车载信息屏上跳出询问:你是否准备自动泊车?当得到驾驶者确定的答复后,驾驶者所需要做的就是松开手中的方向盘,并按照指示切换挡位、控制车速,剩下的都交给自动泊车系统去办吧!唯一的遗憾是该系统目前还只能在车辆首尾相接的路边车位派上用场,不过凭着B200娇小的车身以及视野开阔的后视镜,倒车入库应该也不难吧。

图为 雷克萨斯LS600HL
图为 雷克萨斯LS600HL

  LS600HL

  生产企业:雷克萨斯

  价格:123万(LS460L)-200万元

  虽然名为LS600HL,但雷克萨斯跟大家开了一个不大不小的玩笑:LS600HL只是装载着一台5.0升8缸汽油发动机,而不是人们想象中6升12缸的大家伙。当然,雷克萨斯敢标上“600”自然有它的道理,奥秘暗藏在600后的这个H中。H是混合动力“HYBRID”的简写。没错,日本人终于把擅长的混合动力技术运用到这个豪华的大家伙上来了。

  LS600HL如丝般顺滑的动力让人难忘,但这只是豪华的一小部分。与之前的LS轿车相比LS600HL后座腿部空间上更加的宽敞,并提供大量的舒适性配置如四区域恒温空调、以硬盘为储存媒体的声控卫星导航、蓝牙装置、9寸隐藏式液晶屏DVD影音系统、450瓦输出、19支扬声器的MarkLevinson音响主机等,舒适型配置不比任何对手少,然而这依旧是LS600HL诸多豪华配置中的很小一部分。想象一下,在安静得有如与世隔绝的车厢中,半躺在几乎可放平的后排座椅享受着内藏的全方位按摩功能,慵懒地看着头顶DVD播放着的精彩大片,耳边回响着由19个喇叭构建的5.1声道影院效果,这种场景只能用腐败来形容,只是谁都没法抗拒。

  泊车绝活:

  雷克萨斯为LS600HL装备的泊车辅助系统被称为“智能停车助手IPA”,该系统结合了电动助力转向EPS,方向盘可以自行操作,完成停车入位。驾驶者只管挂倒挡、刹车、油门,其它的交给机器,原理与一般的自动泊车系统差别不大。LS600HL的自动泊车系统不同于一般泊车系统的地方在于,它不但可以侧方停车,还可以垂直倒库停车,因此从实用角度考虑要比一般的系统优越不少。另外,LS600HL的汽油版车型LS460L同样也装备了这套高度智能的泊车系统。

图为 上海大众斯柯达昊锐
图为 上海大众斯柯达昊锐

  昊锐

  生产企业:上海大众斯柯达

  价格:待定

  昊锐是斯柯达旗舰车型复活之后的第二代全新车型。昊锐有着浓郁的斯柯达品牌风格,但是它也同样保持着诸多的大众品牌特征。由于和新一代的帕萨特B6共享开发平台和底盘甚至是发动机技术,相比上一代产品,昊锐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

  作为B级车,乘坐空间一直是这个级别消费者重点考虑的因素,而昊锐在这一方面可不输给任何一个竞争对手。4838mm的车长和2761mm的轴距决定了昊锐拥有宽敞的乘坐空间。对于乘坐者来说,无论坐在哪一个位置,头部及腿部空间都绰绰有余,这种空间可以满足高规格商务接待的要求。

  说起空间就不得不提昊锐独特的后备厢。全球首创的“TwinDoor”双段式尾门开启设计,让昊锐成为世界上第一款高端五门掀背轿车,同时又开创了全新的后备厢概念。按下后备厢下部中央的按钮,就能打开普通意义上三厢车的后备厢,轻松满足日常生活使用需求,而当先按下右侧按钮,待高位刹车灯亮起再熄灭之后,就可以按下中间按钮,这就实现了掀背式开启。这样的开启方式不但加大了后备厢的储物空间,更可以方便大件行李的放入。此外,尾门还具有自动闭合功能,只要轻轻下压翘起的厢盖或掀背车门,便可在电动机的驱动下自动关闭,便捷省力,又显示出档次。

  泊车绝活:

  根据厂家公布的部分配置显示,自动泊车功能成了昊锐的一大亮点。昊锐的PLA泊车辅助系统包含8个PDC传感器和2个PLA传感器,这对于大多数车型的4探头、5探头雷达而言,不仅仅是数量上更多,且范围更广。

  昊锐的PLA泊车辅助系统运用超声波传感器扫描路面两侧,通过比较停车的空间和车辆的长度,自动寻找合适的停车位。找到合适位置后,按下停车键,屏幕模拟显示倒车过程,驾驶者只需控制油门和刹车,车辆自动控制转向操作,即可将车停进停车位,并且液晶屏会有相应的中文显示。不过这套系统应该只有在昊锐的高配车型上才会出现。

图为 大众Tiguan豪华版
图为 大众Tiguan豪华版

  Tiguan豪华版

  生产企业:大众

  价格:38.5万元

  大众Tiguan不仅具有其大哥途锐般的德系SUV外型设计,更是具有同级别中突出的性能。Tiguan配备的大众2.0TSI发动机可以让Tiguan输出125千瓦(170马力)的最大功率和280牛·米的最大扭矩,而作为一款中型SUV,其0-100公里加速9.9秒的成绩也让同级别对手只能望其项背。先进的汽油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搭配6速Tiptronic手自一体变速箱,令Tiguan在等速90公里行驶的状况下,百公里平均油耗仅为7.6升,其燃油经济性竟不逊于普通轿车。

  作为一款偏重公路驾驶的中型SUV,Tiguan却也具有同级车中突出的越野性能。4MOTION适时四轮驱动系统提供了强大的越野抓地力,2.0TSI发动机拥有的澎湃动力和超强扭矩,令离地间隙达195毫米的Tiguan,即使从水平面入坡,也可以爬上28度的陡坡而不会伤及车身。此外,Tiguan还开发了SUV中绝无仅有的一键式越野模式:驾驶者只需按下按钮,车辆就会自动启动一系列包括上坡辅助、下坡缓降辅助等在内的辅助系统,向驾驶者提供了“傻瓜式”的越野体验。

  泊车绝活:

  虽然新型的进口大众汽车逐渐开始普及泊车辅助系统,但是Tiguan的这套Parkassist泊车辅助系统配备了带倒车影像的驻车雷达系统,显得更加高明,和此前仅配备在CC上的倒车辅助系统相比也更加先进,可以使Tiguan的驾驶员完全可以让双手脱离方向盘,由车辆自动完成泊车过程,而车主只需用脚控制好油门即可。

  文/图本报记者朱钦

(编辑:邱满春)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