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业银行发力汽车贷款市场 分期购车成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3日 16:0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3日电 中信银行日前高调宣布成立汽车金融中心,汽车消费贷款伴随着火暴的车市重新进入公众关注的视野。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上半年国产汽车产销量分别为599.08万辆和609.88万辆,同比增长15.22%和17.69%,创出历史新纪录。而目前国内贷款购车比例仅8%,全球汽车贷款比例则达到70%左右,国内汽车金融市场发展潜力巨大,为此商业银行正在发力汽车消费贷款市场。

  降低利率是“杀手锏”

  中信银行日前宣布,将与其战略投资者西班牙对外银行进一步合作,建立国内首家由银行控股的汽车金融公司,目前相关材料已报银监会审批。同时,中信银行将在全国600家支行陆续开办汽车金融分中心。

  中信银行汽车金融中心总经理徐晓华表示,目前中信银行的汽车消费贷款利率在5%到8%之间。在汽车金融公司成立后,汽车消费贷款利率需要依靠融资成本等多种因素而定。

  业内人士表示,商业银行控股汽车金融公司,将利用其风险管理经验以及资本获取相对容易等优势,有望改变汽车金融公司贷款高利率的现状。

  与此同时,中银保险有限公司近日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正式发布股权转让公告,拟出让其所持有的东风标致雪铁龙汽车金融公司50%的股权。

  据东风标致雪铁龙汽车金融公司人士介绍,目前该公司三年期贷款如果首付20%,利率为11.6%;首付50%,利率为10.37%。五年期贷款首付20%,利率是12.9%。

  据了解,目前汽车金融公司贷款的终端利率一般均在10%左右甚至更高,而商业银行3至5年的贷款年利率为5.76%。

  业内人士认为,汽车金融公司贷款的高利率一直备受诟病,阻碍了买家贷款的热情,甚至已经成为阻碍其业务发展的桎梏。

  中银保险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个险部总经理张海涛表示,商业银行贷款的利率比较低,而汽车金融公司的利率比较高。仅从贷款利率方面而言,商业银行更有竞争优势。

  据央行初步统计,截至2008年底,全国各金融机构共发放汽车消费贷款余额1583亿元,其中,国有商业银行余额743亿元,股份制银行余额311亿元,汽车金融公司余额318亿元。

  信用卡分期购车成为趋势

  一般来说,消费者可以通过传统银行抵押贷款、信用卡分期以及汽车金融公司贷款三种方式,获得汽车消费贷款。

  目前,越来越多的商业银行采取的是,通过信用卡分期购车的方式来开拓汽车消费信贷市场。建行龙卡购车分期、民生银行购车通、招商银行车购易等,都是商业银行大力推广的汽车消费信贷新方式。

  根据各银行推出的信用卡分期购车使用公告可以看出,信用卡分期业务额度按照车辆实际销售价申请贷款,不需要抵押物,利率和手续费经常有优惠、甚至减免活动。

  刚刚参加工作正准备买车的北京职员李勋说:“信用卡分期很适合我。不需要抵押,又可以实现有车梦,而且利率相对也不高。”

  张海涛表示,现在信用卡分期购车方式,已经取代传统的汽车贷款抵押业务,成为汽车消费贷款的新趋势。商业银行的优质客户也是汽车厂商的潜在客户,银行为消费者提供免息、手续费优惠等措施,都是由汽车厂商支付。汽车厂商、银行和消费者在此模式中都得到了利益。

  业内人士指出,信用卡大额分期对贷款申请人的信用记录比较看重,如果贷款人的信用记录不良,达不到发卡标准,则可能通不过贷款审批。

  细分客户管控风险

  除商业银行传统的汽车贷款业务需要抵押外,信用卡分期购车和汽车金融公司贷款都不需要抵押物,汽车消费贷款市场快速发展必然伴随着对贷款风险的担忧。

  经历过几年前的汽车金融高风险期,再次开展汽车消费贷款业务的银行已经学会管控风险。

  多家银行表示,消费者如果申请信用卡分期购车,银行会根据贷款人已有的信用记录对其进行审核,从征信系统可以方便查出贷款人的信用情况,然后才进行贷款的审批。如果达不到贷款要求,则不会审批。

  中信银行在汽车金融中心设立风险业务部,专门管控汽车消费贷款风险,“我们会对客户进行细分,我们成立了专业的团队来管控风险。”徐晓华表示。

  商业银行的汽车消费贷款在2004年由于高风险而陷入低潮,但在今年随着《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和《促进汽车消费的意见》的出台,从中获得信心的商业银行,借助积累的经验,开始重新发力汽车消费贷款市场。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征信系统的发展和商业银行风险管理模式的成熟,银行在汽车消费贷款领域将逐步推出更多的新产品,占据更大规模的市场份额。 (李芳芳、刘诗平)

(编辑:肖洋洋)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