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市场才是王道--试驾东风日产新轩逸1.6L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0日 15:13  世界汽车
东风日产新轩逸
东风日产新轩逸

  2009年伊始,1.6L及以下排量车型的购置税减半,这对中小排量车型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在随后的几个月内,各款1.6L及以下排量车型的销量大幅增长。轩逸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自2006年上市以后一直处在一个“叫好不叫座”的尴尬局面,购置税下调对于轩逸来说是个机遇。

  从东风日产的产品线来看,轩逸处在一个中等偏上的位置;从车型的定位来看,轩逸定位在家庭用车;从车辆的性能来看,轩逸2.0L黄金排量发动机和无级变速器与同级别车型相比优势明显,缘何轩逸的市场表现却一直不能让人满意呢?这是一个令人头疼的问题。

  2009年4月,东风日产推出了新轩逸,包含1.6L和2.0L两个版本,其中1.6L版轩逸是关键车型,因为这个排量满足国家关于减免购置税的政策,对于轩逸来说,这绝对是个改变现状的最好机会。

  外形:总体轮廓并无变化,细节之处的改变恰到好处 

  标准的三厢造型,隽秀的线条,轩逸的外形一直以来都受到大家的好评,与其它同级别车型相比,轩逸具有一种非常独特的秀气。新轩逸虽不是老款轩逸的换代车型,但是外观许多细节的升级改动还是比较大。变化最为明显的地方就是进气格栅。老款轩逸的进气格栅只有上下两道比较宽的镀铬饰条,而新款轩逸的格栅采用了4道粗细相同的镀铬饰条,比起老款车型,新轩逸的格栅在视觉上更加完整,也更有冲击力。格栅的中部通过镀铬饰条的宽窄形成了一个倒置的梯形轮廓,其上镶嵌了NISSAN徽标,这已经成了日产家族的品牌标识。前保险杠也经过重新设计,尤其是底端,原本左右连贯的中网被分割成了三段,中网进气口和雾灯区域被区分开来。

  尾部的变化主要集中在尾灯上,老款轩逸的尾灯线条比较保守,新款轩逸尾灯的线条运用更加活泼,灯组内不同功能的灯排列位置也发生了变化,新式尾灯看起来更加时尚。

  除了前脸和尾灯,新轩逸的其它部分与老轩逸保持一致,这些细微的改动恰到好处,既保持了轩逸原有的韵味,也使人对新轩逸有种焕然一新的感觉。

东风日产新轩逸
东风日产新轩逸

  内饰:家居风格内饰深得人心

  对于轿车的内饰,日产采用“家居”的设计风格,这种风格追求坐在车内就有一种回家的感觉。虽比不上天籁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的内饰那般豪华,但新轩逸的内饰比起骐达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颐达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以及骊威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来说要精致得多。

  我们试驾的是一辆1.6L低配版新轩逸,虽是低配版,但是车内各个细节的做工非常精致,座椅、操控台材料也非常细腻。这辆新轩逸采用了浅色的内饰风格,座椅采用了织物面料。操控台、车门内衬、挡杆、挡台等处还采用了木纹饰板装饰。实际上,新轩逸的操控台与其它大部分车型都相同,包括三辐转向盘、调频及音频控制区域、空调控制区域等。高配车型的转向盘上集成了调频和巡航系统的控制钮,还配备了支持倒车影像、DVD、智能导航等功能的触摸式液晶屏。

  轩逸的贝壳式座椅给我们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新轩逸仍然采用了这种设计,这种座椅的两侧比较厚,虽然谈不上什么包裹,但是坐在上面就像坐在家里沙发上一样,非常舒服。这个座椅还有另一项鲜为人知的技术,那便是配备了主动安全头枕,发生碰撞时,头枕能够向前托住驾驶者的头部,以减小颈部所受到的伤害。

  空间也是新轩逸的一大优势,尤其是后排腿部空间,这要归功于它2700mm的轴距,另外,新轩逸前排座椅间扶手下方的储物空间也很大,由于新轩逸将驻车制动放在了左脚旁,挡台后方的位置就得到释放,可放下一个普通的手提包,非常实用。

东风日产新轩逸
东风日产新轩逸发动机

  操控:1.6L发动机足够满足日常使用

  作为一款中级车型,装载一台1.6L发动机多少有些无奈之嫌,不过话说回来,这台1.6L发动机满足新轩逸的日常使用绝对没有问题,而且在油价节节攀升的今天,这台发动机的油耗比2.0L发动机要低很多。这台1.6L HR16DE发动机实际上就是骐达和颐达上的那款1.6L发动机。只不过经过了重新调校,最高功率由原来的80kW上升到86kW,但是最高转矩没有提升。我们做了个比较,颐达车重1175kg,而装配这台发动机的新轩逸重1220kg,这多出来的45kg并不会对新轩逸的性能有太大影响,只是相当于车上多坐了一个人而已。新轩逸的底盘与老款轩逸相同,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和带稳定杆扭力梁式后悬架在同级别车型当中比较常见,由于注重舒适性,所以这套悬架被调校得偏软,能够滤掉大部分来自路面的振动。

  Xtronic CVT无级变速器并没有出现在1.6L版新轩逸上,取而代之的是与骐达和颐达相同的5挡手动变速器和4挡自动变速器,对于轩逸来说,这无疑是一次退步。但如果这样能换来市场的苏醒,也算是一次明智之举。

  文/佳俊    图/冯欣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轩逸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东风日产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