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这就是未来?--细说八种汽车超前配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0日 10:3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汽车已有100多年历史,引领历史发展的永远是技术。举些简单的例子,更大功率的发动机让汽车能跑得更快,安全带的出现挽救了大量的生命,车载空调保证车内冬暖夏凉,车载娱乐系统使得长途驾驶不再枯燥无味。总之汽车技术在汽车普及和改善人类生活方面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当今,消费者购车时更多地关心车辆的品质和性价比,但其实适当关注一下汽车最新的配置也不无裨益,至少能让你了解现在汽车到底发展到怎样的水平,新技术又提供了怎样的生活。这里收集了八种汽车的超前配置,并一一介绍,它们分别是:汽油柴油发动机、电动汽车&混合动力、自动泊车系统、夜视系统、人车沟通系统、道路偏移警示系统、自适应巡航系统、8速手自一体变速器

奔驰F700上用的就是“汽油柴油发动机”。
奔驰F700上用的就是“汽油柴油发动机”。

  一、汽油柴油发动机

  代表车厂:奔驰、通用、大众

  2007年法兰克福车展,奔驰展出了一款全新概念车F700,它的外形姑且不论,更引人注目的是,这款概念车出现了一套名为“DiesOtto”的全新发动机系统,该技术是融合了“Dies”柴油机特点和汽油机“Otto”循环过程,能利用高速压缩过程完成点火,使得汽油发动机能像柴油发动机一样无须火花塞,兼具了汽油发动机的输出强和柴油发动机节能环保的优点。因此,在国内,更通俗的称之为“汽油柴油发动机”。

  无独有偶,大众、通用也在进行相似的研发,结构可能有所不同,但原理基本相似。通用甚至生产出样品,装在土星车型上进行路试,原本计划在2012年前后推向市场。只不知,这次通用破产会否影响这一计划?

  目前,先进的柴油发动机已经能比同排量的汽油发动机节油超过30%。汽油柴油发动机一旦推广,能大规模降低车辆的油耗值,降低幅度将不会低于30%,节能效果甚至不亚于轻混合动力车型。

  二、电动汽车&混合动力

  代表车厂:丰田、雷诺日产、比亚迪

  普锐斯 (配置 图库 口碑) 也好,比亚迪F3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DM也罢,都无一例外,都是采用传统燃料与电力“混合”。有专家称,未来无论何种新能源解决方案,都离不开电力,可能是电与油“混合”,也可能是“电”与“氢”混合,还有可能是“电”与“生物燃料”混合;而且,随着电池技术的发展,混合比例会明显偏向电力,最终实现纯电动汽车

  不过,现在并不推荐购买电动汽车(包括混合动力),一是价格昂贵,二是技术并未完全成熟。像比亚迪F3DM,上市以后,市面一直未见销售,反而走公务用车市场,其中主要的原因是,公务用车出了问题容易“搞定”,而且公务用车一般有专门停车位,可以设置专门的充电插槽,充电方便。一旦卖给普通老百姓,事情就复杂了,汽车召回法规已经实施很长一段时间了,如果三天两头的召回,会影响企业的品牌形象。事实上,成熟如普锐斯,在北美也经常碰到需要召回才能处理的问题,更何况比亚迪F3DM。

  三、自动泊车系统

  代表车厂:奔驰、雷克萨斯

  顾名思义,自动泊车系统就是不用人工干预,自动停车入位的系统。这套系统在国外已经并不罕见,但国内目前只有两款车配置了该系统,分别是奔驰B和雷克萨斯LS。其原理是:遍布车辆周围的雷达探头测量自身与周围物体之间的距离和角度,然后通过车载电脑计算出操作流程配合车速调整方向盘的转动,驾驶者只需要控制车速即可。在未来几年,越来越多的高档进口车会将该配置列为标配,甚至出现在国产车上,也不用惊讶,因为这套系统并不复杂。

  四、人车沟通系统

  代表车厂:丰田、通用

  最近丰田力推的“G-book”其实就是入门级的“人车沟通系统”。真正完美的“人车沟通系统”应该是这样的:人坐进车内,只要说一声想去的地方,其他完全交由车辆来完成;智能的行车电脑能随时与人沟通,想开空调就开空调,想听音乐就自动为你播放。听起来很未来,但这是所有车厂努力的方向,收获也是不小。继丰田“G-book”之后,通用Onstar也将进入中国,目前看来,这两套系统功能极为相似,服务项目包括紧急救援协助、路边救援协助、被盗车辆定位、车况检测报告、实时按需检测、全程音控领航、目的地设置协助和兴趣点向导等。

  五、道路偏移警示系统

  代表车厂:沃尔沃、奔驰

  在国外版的奔驰新E级上出现了一套极为实用的超前配置——道路偏移警示系统,该系统利用数字摄像机记录车道标记,并帮助监测汽车在道路上的位置,如果行驶时偏离了车道,便会通过方向盘震动来提升消费者,只是可惜,刚刚在国内上市的新E级未配置该系统。在奔驰之前,一向以安全著称的沃尔沃XC60上已经出现了该配置,只不过提醒方式不同,XC60是通过声音,而非通过震动。

  六、夜视系统

  代表车厂:奔驰、宝马

  奔驰新S级采用了液晶仪表盘,在夜晚时,这个仪表盘会变成夜视系统的显示屏,由于屏幕位置就在驾驶员前,所以观察起来非常方便。宝马7系也有相似的系统,只不过,红外影像是显示在中控台液晶屏上的,所以观看起来并不如奔驰S级那样方便。但宝马7系夜视系统还有一个很智能的优点,就是当红外探测仪在前方道路边发现行人时,会用一个醒目的黄色标识提示驾驶员小心,这一点不但体现车辆的科技性也提升主动安全性。

  七、自适应巡航系统

  代表车厂:奔驰、雷克萨斯、沃尔沃

  与普通巡航系统不同,自适应巡航系统能自动锁定前车车速,随前车加速而加速,当然,前车减速也会随之减速。驾驶人员完全可以将脚从踏板上移开,只要关注于方向盘即可,能大幅降低长途驾驶所带来的疲劳。该系统最适合车队行驶,只要头车控制好车速,后面的车辆基本不用为驾驶而操心。不过,目前出现在国内的自适应系统只能“自适应刹车”,而不能“自适应加速”,功能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八、8速自动变速器/双离合变速器

  代表车厂:通用、大众

  目前,自动变速器最高的为7速,而不要太长的时间,市面上就会出现8速自动变速器。或许有人会问,为何不直接采用无级变速?对于这一问题,已有专业人士作出解答:无级变速只能在小排量车型上显示良好的节能效果,但在大排量车型上就无能为力。所以,大排量车型变速器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就是:不断地增加挡位。至于双离合变速器大众已经导入中国,并实现国产。这套系统除了能加快换挡速度之外,对于节能减排也有很大帮助。

  周伟力/文 资料图片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