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产业版>卡车>正文

重柴国四排放不会推迟 轻柴可能会推迟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1月07日 14:38   方得网   字号:

  2013年上班第一天,笔者给环保部机动车排污监测中心主任汤大纲送去新年祝福,同时,也提出了车企人士们的担心:“柴油机国四排放,今年到底能不能够按时实行?”

  “重型柴油机应该是不会推迟了,轻型柴油机有可能会推迟。”汤大纲首先明确给出答案。

  重柴为何不会推迟?

  随后,汤大纲向记者解释起,为何重型柴油机不会出现再推迟的原因。

  “重型柴油机,SCR后处理的,比较耐油,现在报公告的基本都可以耐受350PPM的柴油。”因此,在汤大纲看来,即使2013年7月以后,没有50PPM的油,使用SCR后处理的重型柴油机车,也是没问题的,可以用。

  “那么,还有一些发动机,走DOC路径的,不能耐受350PPM 的油,就不能保证在350PPM的柴油情况也能使用。”但汤大纲认为,现在主流的发动机都是SCR后处理技术的,因此,2013年7月1日按时实施,是没有问题的。

  另外,据汤大纲表示,在2012年年底,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召开的一个会议上,也喊出了一个口号——“国四排放,我们准备好了。”“国内主流的汽车企业和发动机企业都参会了,大家都表示,产品准备和生产准备都没问题。”

  轻柴或将推迟

  说完了重型柴油机,汤大纲又开始讲起轻型柴油机国四排放推迟的原因。

  “现在的问题,就是轻型柴油发动机,因为SCR的后处理装置比较大,因此对于轻型车来说,不太好安装。另外,从各发动机企业做的实验来看,重型柴油机基本都用的是350PPM的柴油,而轻型柴油机用的是50PPM的柴油。”对此,汤大纲表示,如果2013年7月1日不能供应50PPM的柴油的话(几乎是肯定不能,编者注),那么这些轻型柴油机还要重新准备产品,重新做350PPM柴油的试验,这些都需要时间。

  “因此,轻型柴油机国四排放的实施日期也许会推迟。” 汤大纲坦言道。

  原因在于油品不过关

  在与笔者的交流中,汤大纲提到,按照排放法规要求,前年的7月1日后就应该提供国四的柴油了,也就是50PPM以下的柴油,可是现在全国,绝大部分地区都提供不了。

  说到这里,汤大纲的语气变得气愤起来:“你们媒体应该呼吁一下,国务院应该牵头来安排一下这个油品标准问题。”

  汤大纲表示,现在国家规定车用柴油的排放标准就是350PPM以下,普通柴油的排放标准则是2000PPM。然而事实上,现在有很多汽车加油站,比如高速公路上的加油站,那显然只能给汽车加油,不可能给农用车加油的,却不供应车用柴油,而在供应普通柴油。

  汽车加油站为什么不供应车用柴油呢?而且,有些加油站也不说明是不是车用柴油,实际上,提供的都是2000PPM的柴油。汤大纲对此谴责道:“这种情况,国家应该严格规定和执法,对于给汽车加油的加油站,特别是高速路上的加油站,只能提供车用柴油。要不然对于这些违法的加油站没有办法。”据他表示,现在很多地区的车辆加的还是2000PPM的柴油。

  汤大纲越说越生气,记者听着,也开始对中石油和中石化更加痛恨起来。可是,媒体呼吁有用吗?说到底,那些都是得罪不起的主,最后,受伤的依然是汽车企业和汽车用户。2000PPM的柴油遍地是,还要执行国四排放,真是伤不起啊。

(编辑:阅微)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