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产业版>卡车>正文

原创2013卡车年度车型在穗颁奖 评选不断创新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11月23日 00:00   新浪汽车   字号:

  2012年11月21日,在2012广州国际商用车展览会举办的前一天,广州华美达广场酒店鸿图厅内高朋满座,国内主流卡车企业负责人济济一堂。由《中国汽车报》主办的2013卡车年度车型在这里举行了颁奖仪式,6项大奖分别花落沃尔沃(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包头北奔重型汽车有限公司、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诸城奥铃汽车厂、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山东唐骏欧铃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为2013年的卡车年度车型评选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2013卡车年度车型在穗颁奖2013卡车年度车型在穗颁奖

  评选不断创新

  中国卡车年度车型评选活动是始于2007年的一个卡车高端交流平台,至今已经举办了6届。评委由中国工程院院士、研究机构的高级研究员、大学教授以及汽车业界权威、物流企业代表等组成。测试环节包括18项,涉及产品的技术先进性、人性化设计、工艺、操控性等,由国内专业权威的检测机构——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进行实车测试,全过程公开、公正,企业人员现场监督。今年,我国商用车市场需求不振,卡车行业总体下滑,特别是重卡销量大幅度下降,对企业盈利能力产生很大影响。在这种情况下,卡车企业更加重视产品品质的提升和内在技术的升级,因此对于这样一个高端的评选平台格外关注,参评车型超过20款,种类包括重型牵引车、重型载货车、中型载货车、轻型载货车和微型载货车,企业国内主流的东风、江淮、福田、北奔等企业悉数参加了评选,企业参评阵容比往年大大提高。

  与往年相比,2013年的卡车年度车型评选有很多创新和突破。评选吸引了奔驰、沃尔沃两家国际品牌参赛,这是评选自举办以来的第一次。对于两家国际企业的加入,很多国内企业负责人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南京依维柯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奔驰、沃尔沃与这么多国内产品同台竞技,给国内企业提供了非常好的近距离学习的机会,能够帮助企业更深入地理解国外产品的整体设计思路,以及人性化设计,对于促进自主品牌产品的设计能力的提高有很大帮助。

2013年中国卡车年度车型评选展示2013年中国卡车年度车型评选获奖车型展区

  评选举办6年来,《中国汽车报》不断根据市场变化对评选规则和内容设置等进行充实和完善。随着市场的不断发展,用户需求向多样化方向发展,卡车种类不断细分,原有的奖项设置已经无法完整覆盖市场,也无法满足用户在采购时对年度车型奖项参考的需求,因此,今年增加了年度重型载货车和年度微型载货车以及年度进口牵引车三项大奖。

  评选代表技术方向

  实车测评是卡车年度车型评选最重要的环节,所占权重最大,全部项目都用仪器和数据说话。9月14日——16日,20多辆参评车辆齐聚河北省怀来县的测试场,展开激烈的比拼。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的工程师对评选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

  为了让评选客观、公平,评比的过程全部公开。部分车型在评比现场就脱颖而出,最终赢得大奖。10月23日,2013卡车年度车型评选终评审会在北京召开,来自行业主管部门、高校、行业科研单位、媒体和物流公司等单位的专家参加了评审会。中国汽车报社副社长辛宁告诉记者,对卡车企业而言,技术进步是迫切的需求,增长方式必须由过去的相对粗放式增长向内涵式增长转变,卡车的技术升级刻不容缓。不可否认,虽然近几年我们卡车的技术水平在不断提高,但与国际先进的卡车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因此在评选中,我们主要选择那些技术先进,又在中国市场有良好适应性的卡车,要能够代表市场潮流和技术发展方向。”

2013年中国卡车年度车型评选展示2013年中国卡车年度车型评选获奖车型展区

  评选要走出去

  在颁奖典礼上,6项大奖各有所属: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诸城奥铃汽车厂的“时代驭菱”获得2013年年度微卡奖,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的“超越”获得2013年度轻卡奖,山东唐骏欧铃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的“唐骏T3”获得2013年年度中卡奖,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诸城奥铃汽车厂的“时代康瑞3”获得2013年度载货车奖,包头北奔重型汽车有限公司的“北奔H09”获得2013年度国产牵引车奖,沃尔沃(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的“FH440”获得2013年年度进口牵引车奖。

  本年度获奖的年度车型具有明显的技术优势和技术进步,采用了满足国Ⅳ排放标准发动机,铝合金油箱或塑料油箱,前轮制动系统结构采用盘式制动器,牵引车前轴均采用少片变截面钢板弹簧,进口牵引车后桥采用气囊复合悬架,牵引车安装了行驶记录仪,最高车速限速装置,故障报警装置,防飞溅挡泥板和制动间隙自动调节装置,整体成形车厢、驾驶室悬置气囊、整车设计注重轻量化,车身表面油漆质量明显提高,驾驶室的舒适性有较大提高。

  将颁奖典礼设在广州,也是主办方精心安排的。今年是广州第一次举办国际商用车展,也是为了发挥广州面向国际的优势,主办方也在吸引国际展商和客户上下了很大功夫。卡车年度车型评选已经吸引了国际企业参展,国际化趋势也越来越明显。辛宁说:“目前,中国卡车年度车型评选在国内已经站在了行业前端,今后我们要将其打造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评选平台,利用这个平台把国产中卡推向世界。评选标准在不断完善和调整的前提下,逐步建立适应中国市场上各种车型的测试标准,全面覆盖卡车全系列车型,成为行业信赖、国际知名的评选平台。”

(编辑:阅微)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