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产业版>客车>正文

销量增幅减缓 专家预测客车行业下半年压力不小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7月19日 09:19   经济参考报   字号:

  来自中国客车统计信息网50家企业的最新统计显示:1-6月全国累计销售各类客车111097辆,同比增长6.39%,是去年同期增速的近两倍。其中,大型客车销量36804辆,增长8.56%,中型客车销量36298辆,增长8.82%,轻型客车销量37995辆,同比增长2.24%。但由于增幅的趋势是由高向低,专家认为这一趋势将对下半年客车市场产生较大压力。

  大型座位客车强势增长

  大型座位客车是客车市场上附加值较高的产品,大致包括公路、旅游、团体等细分领域,是客车企业的必争之地。上半年,大型座位客车共计销售19976辆,同比增长15.14%,远远高于行业平均增幅。

  具体表现为:首先,出口和国内市场均表现不俗。上半年大型座位客车销 量 中 ,出 口3411辆 ,同 比 增 长32.21%;国内市场销量16565辆,增长12.16%。虽然出口比国内市场增幅更高,而国内市场增幅也远远高于行业平均增幅。其次,燃气客车政策的拉动作用比较明显。根据《交通运输节能减排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2012年度交通运输节能减排专项资金第一批支持项目共有89个,其中燃气车辆应用的项目30个,补助资金6231万元,占第一期补助总额(1.5亿元)的41 .54%。从数据来看,政策拉动燃气车辆应用的效果十分显著。今年上半年,共计销售燃气客车11522辆,其中燃气公路客车3294辆,分别是去年全年的61.17%和58.10%。

  校车政策密集出台

  上半年,国家针对校车分别出台了《校车安全管理条例》《专用校车安全技术条件》和《专用校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则》,从而为现阶段规范校车市场奠定了基础。

  从销量数据来看,校车市场有四个显著特点:一是增速放缓。上半年,校车销量共计11065辆,占客车总销量的9.96%,校车市场的发展势头较年初大为减弱。但是,由于校车具有季节性特点,下半年的暑假和寒假有可能出现新的校车销售高峰。

  二是覆盖面广但两极分化明显。从校车市场分布来看,全国34个省级行政区中,除了香港、澳门以外,已有32个省实现了校车销售,其中有四个省销量突破了1000辆;同时,也有11个省市销量不足100辆。可见,校车市场的两极分化现象十分明显。

  三是车型相对集中,大型校车的比重略有增长。从销量结构来看,九大系列中,11米以上无销售,其中11米校车销量348辆,占3.15%,10米校车451辆,占4.08%,9米校车1255辆,占11.34%,8米校车3729辆,占33.70%,7米校车3584辆,占32.39%,6米校车1016辆,占9.18%,5米校车682辆,占6.16%。与一季度相比,虽然市场重心仍然在6-9米区间,但11米和10米校车的比重都有所增长。

  四是主流企业的市场份额很高。从企业的表现来看,50家企业中,有22家实现了校车销售,宇通、保定长安、中通客车列前三位,三家企业共计销售校车5884辆 ,占 校 车 总 销 量 的 比 例 为53.18%。特别是宇通,校车销量达到了3373辆,占校车总销量的30.48%。

  出口效率大幅提高

  上半年,50家企业中有30家企业 涉 及 出 口 ,共 计 出 口 各 类 客 车14261辆,同比增长12.90%,出口金额49.94亿元,增长26.15%。

  首先,大型客车的主体地位依然清晰,且出口额的增幅远高于出口量。上半年大型客车出口量的增幅只有7 .96%,而出口额的增幅却达到了32.17%,说明客车出口结构出现了本质的变化,出口的大型客车中高端产品所占的比例得到了进一步提高。客车出口的这种发展趋势将进一步改善中国客车在世界客车市场上的形象,将大大提高出口效率,是客车出口企业孜孜以求的一种境界。

  其次,出口均价增幅不小,龙头企业效率更高。上半年,客车出口均价为35.02万元/辆,比去年同期上升3.68万元,增长11.74%。按出口额排序,列前五位的企业是宇通、苏州金龙、厦门金龙、上海申龙、安凯。这五家企业中有四家出口均价大幅增长,其中宇通出口均价为76.79万元,同比上升27.17万元,增长54.76%,在今年上半年的客车出口中表现格外耀眼。

  与此同时,专家们提醒,受全国乃至全球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下半年,无论是国内需求还是出口都存在较大变数。对此,客车企业应提前做好应对市场考验的准备。

(编辑:DOVE)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