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产业版>客车>正文

客车企业:甜头来自潜力市场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7月13日 16:03   商用汽车新闻   字号:

  从去年开始,客车市场就一直是不景气的商用车领域的一抹亮色。2011年,在商用车市场销量整体表现平淡的情况下,客车市场实现同比增长10%。2012年,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受大环境影响,汽车行业持续走低。客车市场仍然保持增长态势,但进入5月以后同比增幅走低至7.39%,增长速度呈现放缓趋势。

  增速放缓 形势严峻

  数据显示,2012年1~4月客车整车产销分别为127576辆和126481辆,分别同比累计增长10.02%和2.46%。

  分车型来看,1~4月,大型客车累计产销19442辆和19477辆,同比累计增长25.76%和20.91%;中型客车累计产销18751辆和18715辆,同比累计增长22.29%和17.81%;轻型客车累计产销89383辆和88289辆,生产同比累计增长4.96%,销售同比累计下降3.46%。

  5月,客车市场产销量为34062辆和33075辆,同比累计增长分别为10.42%和3.58%。其中大型客车的产销量分别为6069 辆和5898 辆,产量同比累计增长27.86%,销量同比累计增长23.37%;中型客车的产销量分别为5523辆和5643辆,产量同比累计增长24.50%,销量同比累计增长20.61%;轻型客车的产销量分别为22470 辆和21534辆,产量同比累计增长4.60%,销量同比累计下降3.06%。5月客车行业平均增幅只有7.39%,较4月降低2.15%,增长幅度走低,客车市场整体形势并不乐观。

  从地域上看,今年一季度的客车销量数据显示,中南、西南、华东三大地区客车销售同比出现降幅,中南地区同比下降幅度最大达到16.64%。

  有专家指出,前5个月客车行业销量同比增幅不断收窄,从行业面临的宏观环境和运输行业环境来看,第三季度甚至下半年的增幅有可能进一步降低。

  “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受此影响,客车行业下半年形势依然严峻。上半年对客车市场起到拉动作用的校车市场5月增幅已经开始走低,下半年很难再有更好的发展。”中通客车品牌文化部部长李笃生告诉记者。

  把握政策动向 提前布局

  客车行业竞争激烈,尤其在市场大环境不理想的情况下,各企业的市场规划和判断就显得尤为重要。

  数据显示,1~5月,中通客车累计生产各类客车5011辆,同比增长56.6%;销售客车4975辆,同比增长53.12%。产销增幅较大,高于行业水平。“中通客车目前年销量为1万多辆,今年前5个月的销售情况不错,清洁能源客车和校车市场表现突出。清洁能源客车在去年就已经占到总销量的30%,校车今年也能达到20%~25%的比重。这是我们今年比较看重的两个细分市场,将这两个市场维护好就基本能保证今年的整体增长态势。”李笃生告诉记者。他还提到客车市场受政策影响较大,关注相关政策法规的变化并对市场作出准确判断也很重要。

  “前段时间工信部和公安部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提高大中型客货车安全技术性能加强车辆〈公告〉管理和注册登记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车长大于11米的公路客车、旅游客车车身应为全承载整体式框架结构。这对客运行业会产生比较大的影响,客运企业可能提前开始储备相应的客车产品,对11米以上的全承载客车的需求就会在政策实施前释放出来。对市场有了正确的判断和定位,从而做好相应的产品储备,在需求释放时就会有比较好的销量反应。”李笃生解释道。

  1~5月,大金龙的公交车销量增长了15.5%,高于行业增长速度将近10%。“今年公交市场表现不错,特别是新能源公交车。政策倾向于发展混合动力公交车,公交市场能取得不错的成绩也跟公司提前布局有关。”厦门金龙品牌管理部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重点培育潜力市场

  虽然客车市场整体不够景气,仍有客车企业保持了较大增幅。宇通客车前5个月累计生产1.76万辆,同比增长31.11%;累计销售1.75万辆,同比增长22.25%。

  当记者问及在大环境不理想的情况下保持较高增幅的原因时,宇通客车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宇通的高销量中,校车市场表现突出,是拉动增长的重要力量。这也源于我们把握住了校车市场需求的走向,一直为持续满足客户需求而努力有关。目前宇通校车有丰富的产品线,不但拥有6米、7米、10米全系列专用长头校车,还有多款专用平头校车产品,能够满足客户多样化的需求。另一个重点关注的市场就是新能源客车。”

  大金龙在前5个月也取得了较好的销售成绩,其品牌管理部相关人士介绍道:“到目前为止,大金龙共实现销售1万多辆,国内市场增幅达15%左右。校车和新能源市场是增长势头比较好的两个细分市场,也是公司比较看重和重点培育的市场。最近公司又接到武汉200辆混合动力公交车的订单。在客车市场整体不景气的情况下,校车和新能源客车成了拉动今年企业销量增长的重要力量。”

  上述相关人士还表示:“针对当前的市场情况,大金龙的营销策略也做了适当调整。一直以来,公司的定位就是走高端路线,今年开始向二三线市场发力,营销渠道开始下沉。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等大型活动结束后,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的客车市场需求已经基本满足,日后的增长空间有限。在此情况下,公司向二三线市场发力也是顺应市场变化的需要。”

(编辑:DOVE)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