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产业版>客车>正文

老旧车报废补贴政策发布 商用车难言利好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6月15日 11:05   第一商用车网  谢光耀 字号:

  财政部近日发布的《2012年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车辆范围及补贴标准公告》,看似“利好”,实则“一般”。

  最近,财政部联合商务部,公布了最新的2012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政策,补贴范围跟去年一样,集中在农村客运车辆、公交车和重卡等商用车领域,目的无疑是为了推动更多超长服役期车辆的淘汰,提升节能减排力度和道路交通安全。不过,其结果或许也会像去年一样,难以发挥较好的刺激效果。

  补贴标准连续两年相似

  下表显示,2012年的老旧汽车补贴范围标准与范围,与2011年基本相似,部分车型的补贴标准还有所降低。

  首先,对于农村客运车辆,2012年和2011年的补贴条件均为“使用6年以上(含6年)且不到15年,车长大于4.8米(含4.8米)、小于7.5米,并于当年更新”,补贴金额均为每辆车补贴1.1万元。

  其次,对于城市公交客车,近两年来的补贴条件均是使用8年以上(含8年)且不到15年,并于当年更新的城市客车,但2012年的补贴标准发生了一些变化,“使用8年以上(含8年)且不到15年,车长大于6米(含6米)或者乘坐人数大于20人(含20人),并于当年更新的城市客车,每辆车补贴18000元;车长小于6米且乘坐人数为10-19人,并于当年更新的城市客车,每辆车补贴11000元”,这与2011年对满足条件的城市客车一视同仁地补贴18000元不太一样。

  第三,对于载货车,轻/微型货车、中型货车和挂车依旧没有享受到补贴的待遇,只有使用10年以上(含10年)且不到15年的重型载货汽车(含12000千克),能够获得每辆车18000元的报废补贴。关于这一点,2012年和2011年都基本一致,但2012年的老旧汽车更新补贴标准对受益车辆进行了更详细的定义,即“使用10年以上(含10年)且不到15年的半挂牵引车和总质量大于12000千克的重型载货汽车(含12000千克) (含普通货车、厢式货车、仓栅式货车、封闭货车、罐式货车、平板货车、集装箱车、自卸货车、特殊结构货车等车型)”,这对于基层政府的实际操作和资金的快速发放会有一定帮助。

  补贴政策难有重大利好

  第一商用车网记者分析认为,由于补贴范围过窄,再加上补贴金额过少,2012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政策难以对商用车市场起到很好的刺激效果。

  一方面,对重型卡车和农村客运车辆补贴1.8万和1.1万元,还不如车主把自己的老旧车辆卖作二手甚至三手车的价钱,更有甚者,有的车主在车辆淘汰后卖给非法拼装厂,以换得不菲的收入。这一点,很多个体车主的经济账是算得很明白的。实际上,即使在“以旧换新”大行其道的2009年和2010年(轻/微卡、中重卡和黄标车都被计入老旧车辆报废更新补贴范畴),国家的补贴力度也很难抵得过重型商用车车主自己卖车的价格和诱惑。

  与此同时,受国家宏观调控与经济减速的影响,商用车市场尤其是卡车市场需求低迷,很多在用车辆接活少,出勤率不高,车辆的盈利情况大不如前,在这种情况下,用户持币待购、不敢换车已经成为普遍现象。需求不旺,仅靠报废更新补贴政策的刺激,难以有效发挥作用。

  另一方面,该政策会对一部分中小城市的公交车个体承包车主换车需求产生一定的推动,但在更多的地区,由于城市公交属于城建规划和“政绩工程”,其更新升级的内在驱动力主要来自当地政府部门和国营公交公司,与国家报废更新补贴政策的关联度不大。

  由此而言,2012年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车辆范围及补贴标准的出台,对商用车的利好刺激其实很小,商用车行业尤其是卡车行业仍需在低迷中徘徊一段时间。

(编辑:雪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