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卡车>正文

低碳2012·中国商用车颁奖典礼在京举办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2月15日 21:35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面对越来越严峻的节能减排形势,走节能环保、低碳出行的道路,处理好汽车与能源、汽车与环境的关系已经成为汽车行业的共识。12月15日,《中国汽车报》社主办的“低碳2012·中国商用车先锋盛典”颁奖典礼,在北京世纪金源大饭店举办,以表彰行业内那些在节能减排方向上作出突出贡献的企业。

  这次会议受到国家相关部门和企业的重视,原机械工业部副部长、中国机械工业企业管理协会理事长孙祖梅,环境保护部办公厅副主任阚宝光,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苏明,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车用油品排放实验室主任岳欣,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邢敏,北京环境交易所副总裁王辉军,瑞森德企业社会责任机构总裁段德峰以及《中国汽车报》社副社长辛宁、《中国汽车报》社社长助理谢志杰参加了会议。这些会议代表从不同角度对我国节能减排工作以及相关的财政和环保政策做了解读,受到与会代表的高度关注。

  随着全球气候变暖现象加剧,恶劣天气频繁出现,全世界越来越认识到节能减排的意义重大。从里约、京都、巴厘、哥本哈根、坎昆到德班,世界各国在联合国气候框架公约下积极展开对话,为保护人类生存的环境出谋划策。中国积极参与对话,并履行相关承诺,为保护环境作出贡献。2009年11月,中国政府宣布到2020年控制温室气体排放行动目标,包括二氧化碳排放强度比2005年下降40%~45%。2010年,中国在五省八市启动了低碳试点工作,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低碳发展模式。今年3月,我国的“十二五”规划《纲要》中提出,到2015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10年降低17%、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比重达到11.4%等约束性指标,将应对气候变化和发展低碳经济作为重要的政策导向。在今年的德班会议上,中国政府在节能减排上又有了新的目标。汽车行业作为能源消耗的重点行业,在节能减排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特别是商用车,因体格大,动力足,排放高等特点,对低碳汽车的需求尤其迫切。

  为了向企业传达国家在节能减排工作上的思路,帮助企业了解财政部以及环保部等部门在节能减排上的相关政策,促进企业之间的技术交流,为行业的节能减排工作搭建沟通平台,《中国汽车报》社组织了这次评选。活动的组织思路向行业发出后,迅速得到企业和国家相关部门代表的响应,包括东风商用车、福田汽车、陕汽、一汽解放、华菱、郑州宇通、厦门金龙、苏州金龙、中通客车、安凯客车等在内的商用车整车生产企业,以及一汽锡柴、东风朝柴、雷默动力、玉柴、福田康明斯、一汽大柴等发动机企业积极报名参加这次评选。

  据了解,这次评选设立了综合奖、传统汽车组(卡车)、传统汽车组(客车)、天然气组(卡车)、天然气组(客车)、混合动力组(客车)、电动车组(客车)、发动机组(低碳柴油机(轻型)企业奖)、发动机组(低碳柴油机(轻型)产品奖)9个组别。其中,郑州宇通获得低碳2012•中国商用车先锋盛典年度先锋奖(客车组),福田汽车欧曼重卡获得低碳2012•中国商用车先锋盛典年度先锋奖(卡车组)、安凯汽车董事长王江安获得低碳2012•中国商用车先锋盛典年度先锋人物奖,其余25个项目的单项奖分别花落东风商用车、福田汽车、一汽解放、郑州宇通、南京依维柯、厦门金龙、苏州金龙、中通客车等企业。

  据组委会负责人透露,今年是低碳·中国商用车先锋盛典举办的第一年,今后组委会会根据我国节能减排发展的形势,不断完善评选规则和体系,将它打造成行业内一个具有较高影响力的评比活动和交流平台,为企业的节能减排工作提供参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阅微)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