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客车> 福田拓陆者上市发布会专题 >正文

北汽福田新能源客车落子佛山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0月10日 15:08   金羊网-羊城晚报   字号:

  福田欧V混合动力客车左已行驶在广州街头

  9月底,北汽福田欧辉新能源客车广东公司在佛山正式投产,这是福田汽车对外公布福田2020战略,把新能源汽车和新能源产业列为重点打造的主营业务后,福田汽车开拓新能源领域的重要一步。广东公司将分两期建设,占地约800亩,一期工程完工后年产整车一万辆,二期项目全部完工后,可以实现整车生产两万辆,届时佛山将成为我国新能源客车的重要生产基地。

  而在此前的9月26日,戴姆勒公司表示:“北京福田戴姆勒汽车有限公司”日前通过了中国商务部的最终审批,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将与戴姆勒股份正式成立一家50:50合资的新生产公司。这是在短短一个月之内,北汽福田迈出的两大步。

  广东公司将主攻新能源客车

  据福田相关人士介绍,坐落于佛山市南海区里水镇的福田欧辉客车事业部广东工厂新建占地843.45亩,工厂主要生产全承载混合动力、纯电动等新能源大客车,达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近180亿元,利润15亿元,吸纳就业4000余人。福田汽车将以欧辉客车事业部广东工厂为基地,投入更多新技术,推出多型新能源客车产品。总体制造工艺水平符合国际工艺水平要求,工艺装备达到国内一流水平。此外,福田汽车还规划在广东省中山市建设新能源零部件生产项目,着力打造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模块系统研发生产基地。

  早在2009年3月13日,北汽福田汽车就率先成立了我国首个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目前福田公司生产的新能源汽车包括轻型车、乘用车、客车、中重卡车等多个系列,其中落户在佛山的广东公司将以生产客车系列为主。

  从去年3月1日开始基建的北汽福田欧辉新能源客车广东公司是北汽福田投资逾11亿元建设的全新广东公司。位于佛山的广东公司的投产,将与北京集团总部形成“南北呼应”局势。

  “福田公司亦选择在广东公司投产之日,宣布使用多年的原‘欧V’品牌正式更名为‘欧辉’。”福田汽车党委副书记赵景光说,福田汽车正在以新能源汽车发展主导整个集团的战略转型,今年是战略转型实施的第一年,广东公司的投产就是重要的一个标志。赵景光还表示,南方基地布局之所以选择佛山,主要是看中其区位优势、产业布局和制造业水平。“新能源是广东省实施《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08-2020年)》的重点产业,广东省府的产业规划和福田汽车的发展布局高度契合。”

  北京福田戴姆勒计划2015年实现150万辆产能

  北汽福田南下广东寻找到了新的契机,而在北京总部,其近期收获也颇丰,因为经过7年等待、尝遍各种合作方式均未果的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与戴姆勒股份有限公司,终于要牵手成功了。据悉,国家发改委已审批通过北汽福田与戴姆勒成立商用车合资公司的申请,双方将于近日签署合资协议。

  按照此前计划,北京福田戴姆勒汽车有限公司计划2015年实现150万辆的汽车销量,其中30%出口,10%为新型节能汽车。相关分析认为,奔驰卡车在全球范围内并没有低端产品,欧曼品牌进入奔驰的产品架构后,可以补全其产品线。

  根据此前协议,双方合作的总投资超过60亿元人民币,预计双方在合资公司中所占股比为50:50。戴姆勒将导入旗下奔驰中重卡技术及重型发动机技术,新合资公司将生产福田欧曼牌重卡,并纳入奔驰全球商用车品牌体系。达产后,整车生产能力为10万辆/年,OM457发动机为4.5万台/年。

  “无论在出资模式还是合资方式上,我们和其他合资案有着很大不同。”北汽福田新闻发言人赵景光表示,“第一,此次福田汽车以现金加实物出资,如与自主品牌欧曼业务相关的商标等无形资产作为实物出资的一部分。第二,合资公司的产品将不限于中国市场。福田汽车旗下的欧曼品牌将会成为奔驰全球的低端品牌,大举进入海外市场。出口将会在戴姆勒的支持下,由福田汽车来主导。”

  一直以来,技术的缺陷制约了福田在重卡领域的发展。福田生产的重卡产品技术含量较低,属于中、低端产品,此次与戴姆勒合作是想提高福田重卡的含金量。此外,福田在轻、中、重型商用车领域发展的不平衡强化了福田发展重卡的需求,而与戴姆勒的合作对其在重卡业务上的发展也显得更为重要。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六吨以上卡车的市场销售量为120万辆。戴姆勒方面预计,从今年到2020年,中国市场每年将销售150万辆六吨以上的中重型卡车。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路宁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