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客车>正文

无锡客车大火烧开监管大洞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4日 07:21   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

  中国客车生产的事后惩罚体系相对宽松,有的客车厂为了讨好客户,像点菜一样满足他们的要求,车上电器、内饰随意安装。

  本报记者 曾 航 上海报道

  7月4日发生在无锡惠山隧道的客车燃烧事故,导致24人死亡,这样的悲剧再次引发了业内关于客车安全标准及监管不力的大讨论。

  目前,无锡惠山隧道客车起火事件的调查结果仍然未向社会公布,但是整个客车生产界都在期待着详细情况的披露,因为这对今后改进客车安全标准,有着重要意义。

  强制标准大打折扣

  记者采访发现,从广大客车生产企业,到国家客车标准的参与制定方,都在关注着无锡惠山客车事件这样的重要意外事件。

  中国公路协会客车分会秘书长裴志浩告诉记者,去年的成都公交车起火事件发生后,同样在业内引起了客车安全的大讨论,在此之后,有关部门组织了多次研讨会和调研活动,裴志浩也作为成员参与其中。

  该协会是国家客车行业标准制定的主要技术支持单位,长期研究客车生产标准。裴志浩表示,在去年的成都公交车起火事件之后,国内汽车安全标准的执行力度明显加强,国内的破窗安全锤一度出现了热销的场景。

  “去年以来我们到下面的客车厂去检查时,发现客车企业在此类事故发生后执行的力度明显更严格了。” 裴志浩指出。

  而本次原因尚未公布的无锡惠山隧道客车起火事件,又让业界开始了新的反思。

  厦门金龙客车技术中心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国家对客车的逃生、灭火、应急等方面,都有着严格的要求。该负责人表示,客车出厂时紧急破窗锤的情况,玻璃、逃生门的情况等,都必须遵守国家的规定,且这些规定十分细致。

  例如GB8410标准规定,客车内饰必须使用阻燃材料,且汽车内饰材料的燃烧速度不得大于100mm每分钟。这些标准都经过了严格的实验,有许多标准是从欧美国家借鉴而来。

  “如果每个客车厂在生产时都严格执行这一标准,将大大减少汽车起火时燃烧的速度,乘客就有足够的时间逃生,也就会大大降低伤亡人数。” 裴志浩表示。

  但在现实中,国家强制标准的执行情况,可能会打许多折扣。例如具有阻燃特性的内饰材料的价格要明显高于普通材料,因此有许多厂商为了降低成本可能会放弃使用阻燃材料。

  有的客车厂为了讨好客户,像点菜一样满足他们的要求,车上电器、内饰随意按照客户的需求去安装,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客车无法按照国家标准生产,也带来了许多安全隐患。

  在这样一个标准体系下,客车生产厂家必须将自己生产的客车样品送交国家相关部门进行检测。但“客车厂商送检的车辆和他们平时生产的车辆,是不是一回事,有时是很难说的。”裴志浩指出,一些客车生产厂商送检的是合格车辆,而平时生产时偷工减料,这种现象也曾普遍存在。

  门槛高,惩罚低

  此外,中国的客车生产体系存在进入门槛严,但是后续执行力度差的问题。客车企业要想获得生产资质,拿到生产许可证需要经过严格的审批。但对客车厂在生产过程中的监管以及事后的惩罚机制,则存在较大的问题。

  在西方的汽车召回体系中,一旦车辆出现问题,将导致大规模的召回,这将给生产厂商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甚至有可能导致企业破产,因此生产厂商对生产标准的执行都十分严格。

  相比之下,中国的客车生产的事后惩罚体系相对宽松,这导致一些没有按照国家标准生产的客车的泛滥,带来了较大的安全隐患。

  对于本次无锡大火事故中的太湖大客车,裴志浩表示,由于事故结果没公布,不能断定客车的安全、逃生等方面是否存在问题。他同时表示,如果汽车严格按照国家标准生产,乘客应该有足够时间逃生。

  但裴志浩同时指出,如果是车上带进了汽油等易燃物,燃烧起来是非常快的,这样的话再好的车辆也经不起烧,在这种情况下就很难责怪客车生产厂商,而是涉及到客车运营管理问题,即根本不该让乘客将汽油等物品带上车。

  据中新社7月6日报道,众多死者家属称,当晚无锡事故中有一位上夜班的员工想给自己的摩托车加油,用塑料瓶装汽油携带上大巴,途中汽油洒漏车内引发大火。大火从车前部烧起,两分钟内烧及整个车厢。

  在本次无锡汽车大火事故中,大客车仅有前面一个出入口的设计备受诟病,虽然后排有破窗锤设计,但在迅速蔓延的火势中,车内乘客根本来不及破窗逃跑,而从车外赶来的救援群众又很难击碎厚重的钢化玻璃,这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较多的伤亡。

  “不能因为怕客车起火就改成多个出入门设计。” 裴志浩表示,因为在后排加设紧急出入门的设计虽然在客车起火时增加了乘客逃生的成功率,但却带来了新的问题,例如有的乘客可能私自从后门下车,这让司机很难管理,这可能带来新的安全隐患。

  目前,无锡惠山隧道事故仍有一系列谜团有待解开,例如当时客车使用的是什么样的玻璃、车内的安全破窗锤是不是有足够的能力把窗破开,汽车内饰是不是用了阻燃的材料,车内电路是否存在老化,这些都有待相关部门公布最后的调查结果。

  如果调查认定本次出事的太湖牌大客车存在一定问题,那么客车生产厂商将要承担一定责任。受害者有权利向厂商提起刑事诉讼,同时公安、质检部门也可能对客车厂展开处罚。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