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客车> 2010北京车展专题 >正文

2010年北京车展探馆之撞得赢悍马的美标校车

原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0日 20:41   新浪汽车 字号:
长头设计是美标校车的显著特点之一,这样的设计安全性更好
长头设计是美标校车的显著特点之一,这样的设计安全性更好

  新浪汽车讯 2010北京车展开幕在即,新浪汽车在第一时间深入车展现场,为广大网友捕捉各大汽车厂商的风吹草动。在一汽集团外场停车场,我们发现了一款美式校车,有别于国内常规校车,比较值得关注。

从型号上可以读出,这是一款6.9米的校车,SFD1是什么意思?安全第一吗?希望如此
从型号上可以读出,这是一款6.9米的校车,SFD1是什么意思?安全第一吗?希望如此

  事实上,最近关于校车的两个话题非常引人关注,一是新浪微博中的一条新闻,一辆悍马与一辆美标校车相撞,结果悍马被撞得面目全非,而校车毫发无损;二是我国新的校车标准将于今年正式实施,对校车安全性有更高要求,按规定,以后轻客、微客等车型不能再当校车使用。在此背景下,无论是与关注儿童安全的国际标准参照,还是满足我国的强制标准,都需要我们造出更好、更安全的校车,不知一汽这款校车是否能满足这些要求。

一汽这款校车有后安全门,保证发生事故后人员可以安全逃生
一汽这款校车有后安全门,保证发生事故后人员可以安全逃生

  之所以说一汽这款校车是美标校车,我们从外观上就可以看出。早期客车、包括美国如今的校车其实都是由卡车底盘上装而成,这样的车型虽然不能满足如今我们对客车(尤其是公交客车)的低底盘、宽车门、一级踏步等要求,但在安全性上的优势是显而易见的,也正因为安全性考虑,美国的重卡、校车等车辆依然是长头设计。

这款校车的后轮是双轮胎设计,安全性更好,也印证了这应该是一款由卡车底盘上装而成校车,与美标校车类似
这款校车的后轮是双轮胎设计,安全性更好,也印证了该车应该是由卡车底盘上装而成,与美标校车类似

  而反观我们的客车呢,既没有学习美国的长头设计、又没有欧洲客车如尼奥普兰的纯钢大包围保险杠,安全性自然有一定差距。而一汽这款车能够吸取美式校车的经验,或许能在国内广阔的校车市场大展身手呢。同时我们也由衷希望,一汽的这款校车可以和美标校车一样,即使正碰悍马,也应毫无无伤,保护我们的孩子安全健康的成长。

(编辑:沐雨天)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网友文章推荐更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