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卡车>正文

钢材价格上涨施压商用车 企业表示暂不提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6日 08:23   盖世汽车网 字号:

  近日,国内钢材价格的频繁上涨,引起了部分行业以及企业的担忧。对车价、轮胎价格的影响尤为严重,钢材价格的上涨或将引发重型车以及轮毂价格的上涨。汽车制造中轿车单车用钢量在0.8—1吨左右,占原材料成本的70%;中型载重车单车用钢量为3.6吨左右,受钢价影响明显;而重型商用车受钢材价格的影响将更大。

  钢材做为制造汽车的原材料,它的上涨势必会对车价产生一定的影响。但据宇通客车代表人士称:“钢材价格上涨肯定会对成本产生影响,会相对挤占利润空间,不过公司会通过自身努力消化成本压力,暂时没有调整整车价格的计划。”

  钢材价格上涨的连带效应也导致了钢厂的资源不足,据了解,宝钢已因为铁水不足而退掉了10万吨的汽车订单。

  此外,据中信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李春波表示:权的把握等,都是影响因素。钢材涨价对汽车业的影响有一定滞后时间,不过对重卡等大型商用车的影响,滞后时间要短一些。”

  同时,轮毂的重要原材料就是钢材,钢材的涨价肯定也会对轮毂产业带来一定的影响。

  有内人士表示,如果钢材价格不断上涨,汽车企业可能会以减少让利、变相加价等方式冲抵成本压力。目前,钢价上涨已经引发部分企业的担忧,但相对而言,对企业的影响大于对市场本身的影响,2009年中国汽车市场仍将保持较快增长,并有望创下新高,而钢价对车价的影响有限,没有哪个企业敢逆势提价,只能自己通过控制成本,内部消化。

(编辑:沐雨天)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