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卡车>正文

国产卡车核心技术缺失 几大问题亟待解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30日 11:10   汽车周报 字号:

  经过多年的自主开发,国内中重型卡车从年产销12万~13万辆增长到2009 年末的近70万辆;从车型结构上看,从平板载货车发展到牵引车、自卸车、厢式车、罐式车,各类卡车产品谱系丰富;另外,驾驶室以长头为主发展到以平头为主;汽油发动机为主发展到以柴油发动机为主;中型为主发展到重型为主;随着国三排放法规的实施,燃油方式由机械控制时代发展到电子控制时代。这些都是我国卡车产业技术进步的体现,而与此同时,卡车核心技术缺失依然存在。

  技术进步与经济性的匹配

  技术进步必须满足经济性要求,中国是发展中国家,现代物流业的起步比较晚,大部分运输还是较为单一和简单的运输。阶段性物流发展水平使得运输成为一个进入门槛较低的行业,大型运输公司在公路运输总量中所占的比例较低。“跑运输”成为中国农民致富的一条主要道路。最初的卡车用户大部分是从土地解放出来的农民,他们没有原始积累,能够拥有一辆卡车快速致富是他们的梦想,所以技术进步必须紧紧围绕用户的特点这一客观规律,降低客户的购买成本、使用成本。

  1999年,解放开发的2吨王产品,对原4吨系列进行降低成本匹配,采用四缸柴油发动机,窄体平头驾驶室,优化底盘结构,取得了市场的成功。陕汽对原斯太尔系列单桥牵引车的优化,采用单排驾驶室、简化内饰和底盘,以“奥龙”品牌在港口市场取得了成功。上世纪90年代重型车的销售价格比中重型贵10万元左右,销量增长十分困难。2002年后,重型车大幅降价,与用户的需求对接,恰逢经济发展进入了爆发期,形成了重型车“井喷”的局面。从2005年国家开始执行GB7258-2004《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规定总重16吨以上的牵引车必须匹配ABS等,由于用户没有认识到增加ABS的作用,加上增加一套ABS需要提高一定成本,此项技术至今没有得到普及。重汽采用的非电控直列机械泵+E鄄GR技术在台架上达到国三排放,以国二的价格实现了国三排放,销量急剧上升,出发点也正是意识到了技术进步必须满足用户经济性的要求这一内在销售驱动力。

  发动机、底盘技术进步明显

  包括卡车在内,体现汽车产品技术进步的重点是在发动机上。只有提高经济性、动力性、可靠性才能满足客户的需求,柴油发动机相比汽油发动机在这三个方面有无法比拟的优势,所以国内卡车行业经历了由汽油向柴油转变的过程。完成柴油化升级后发动机开始了功率的提升,最初市场上的发动机不论是解放还是东风,功率均较小,只能满足5~8吨车的需求。经过多年发展,各卡车企业都推出了排量更大、技术更先进、排放更环保的新款发动机,由6~7L提高到10~12L。

  国内卡车行业的技术进步还体现在由自燃吸气向增压、增压中冷转变,为满足国三法规需要采用了电控共轨、电控单体泵技术。为了更加节油,四气门技术越来越被广泛应用在新产品上。如一汽无锡柴油机厂的CA6DL发动机在国内首先采用了该项技术,发动机的平均油耗比同类产品低3~5L。中重型卡车发动机技术经历了柴油化、功率升级、电控化发展,目前国内发动机的水平越来越与国际接轨。

  底盘包括传动系、承载系、行驶系、转向系统。底盘技术的进步体现了车辆承载能力、安全性能的整体提升。我国原有的中型货车经过不断强化底盘系统逐渐发展成为重型车。目前,底盘的技术已经不局限于提高承载能力,提高可靠性、舒适性、安全性,研发轻量化、高速化的产品成为用户的需求。随着国家各项法律、法规的完善,公路治理的进一步规范,以前靠超载盈利的模式已经被安全、高效的运输理念所替代。

  中重型卡车通过使用高强度钢板,减少了车架的断面宽度和厚度,使用少片簧、空气悬架、真空轮胎等技术实现降低整备,提高载重量,提高载重利用系数,创造出更好的经济效益。为提高车速、可靠性,最新卡车产品可以提供更宽的速比选择范围,主流变速器挡位由6挡升级到9挡、12挡,双中间轴技术的应用很好地适应了我国复杂的使用条件,保障了整车的可靠性。7吨、9吨级前桥,13吨、16吨级后桥提升了整车的承载能力,轮减桥的广泛使用大大提高了可靠性,桥壳技术也由传统的铸造工艺发展到冲焊、铸钢、管式内涨等,以前为适应超载的大速比后桥逐渐被能提高车速的小速比后桥代替。液压助力转向改变机械转向笨重的操作方式。键联传动轴代替螺栓连接,提供了更可靠、节能的动力传递过程。模块化、集中润滑、免维护悬架、二代轮毂轴承、自动调整臂等技术的应用,节省了维修时间。我国卡车行业中底盘技术的不断升级,为用户提供了更强的承载能力、更可靠的质量保证。

  核心技术缺失亟待解决

  我国卡车行业技术水平经过多年发展,缩短了与世界水平的差距,产销量位居世界前列,但是在核心技术方面仍存在着缺失,如动力系统、电控系统、制动安全系统、车身及底盘的结构优化等方面,与国外卡车技术还存在较大差距。产品的自主研发创新能力薄弱,没有很好地掌握产品开发流程、过程、管理技术、项目管理和评价技术。

  例如:国际上重型卡车功率基本都达到400马力以上;卡车排放也要达到欧Ⅳ、欧Ⅴ;燃油喷射压力可以达到 2000~2400bar;CR+EGR+DOC(电控共轨+废气再循环+微粒催化氧化器)、DPF(微粒捕集器)和SCR(选择性催化还原)、 2ST(二次增压)、VGT(可变几何涡轮增压)技术已经普及;与轿车技术同步实现了电子化、智能化、网络化。而国内卡车企业在汽车电子方面的研究与投入都很不足。发达国家公路运输的发展方向是专业化,而我国差异化产品创新缓慢,低价格同质化现象严重。盈利水平低,制约了各企业研发资金的投入。

  目前国内购买力、运输的货物价值、行业标准以及路况决定了高端品牌不适合国内需求。但是随着人均GDP的快速提升,国内购买力增强,国内高端卡车的需求将快速增长,卡车行业将迎来巨大的市场机遇。生产出符合现代物流需求和标准的各类卡车已经成为摆在众多卡车生产企业面前的首要问题。中国卡车行业必将进入技术取胜的时代,节能、环保、安全、高效的卡车才是用户的最终选择。

(编辑:沐雨天)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