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客车>正文

广州BRT明起将正式运营 可通达750对公交站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19日 12:01   金羊网-新快报 字号:

  ■新快报记者 张亮

  据称有多个盗窃团伙盯上BRT,市民搭乘要小心

  中山大道BRT试验线将于明天开始正式运营,31条BRT线路票价一律2元。BRT自在2月10日开始试运营以来,日均客流量超过40万人次,虽然不断有各种问题出现,但有关部门在试运营期内已着手改善,BRT系统在这段时间整体试运行还算顺利。不过近期也有司机反映,由于在BRT站台内实行同方向免费换乘,加上高峰期人多拥挤,已有多个盗窃团伙盯上BRT,广大乘客乘坐时一定要小心。

  可通达750对公交站点

  BRT系统自2月10日顺利试运营以来,通过不断改进试运营中发现的问题,将日趋走向完善,基本体现了BRT试验线的运作优势,成为公交换乘枢纽。市民也逐渐接受新的出行方式,形成新的出行习惯。属于公交地铁优惠方案范畴,同时,BRT系统站台内乘坐BRT线路实行同方向免费换乘。

  据交通部门统计,试运营以来BRT日均客流量超过40万人次,试运营首日客流量最高为65万人次,高峰期行驶速度可达到20公里/小时以上,平均运行速度约23公里/小时(不包括停站时间),比普通公交时速提高近一倍。由于31条BRT公交线路覆盖了天河区、白云区、黄埔区、越秀区、萝岗区、荔湾区、海珠区和大学城约750对公交站点,占了全市中心城区公交站点约1/7,市民可以通过BRT站台内免费,实现约750对公交站点2元通达,满足市民换乘和降低出行成本的需求。

  试运行期间,记者在五山跨线桥和华快跨线桥两座立交发现,高峰期(7时-9时,17时-19时)时中间两车道为BRT专用道,社会车辆频频“偷跑”到专用道上,遇到桥下交警执勤,又切到社会车道,一度严重影响BRT车辆和社会车辆行驶。

  多个盗窃团伙盯上BRT

  “没理由一天之内连续十几次搭BRT的!”昨日,有BRT司机向记者反映,由于试运行期间,BRT免费乘车,目前已有多个盗窃团伙在天河体育中心至暨大路段频频上落车。“我开的BRT线路至少有七八个是惯偷,来来回回频繁上车。因为BRT要注意的东西太多,司机很难兼顾车内是否发生盗窃,我只能开广播提醒乘客。不知道他们是不是蹲点查探作案方案,在我驾驶的车上并没有乘客在车上报警。”

  据了解,虽然BRT车辆和沿线安装了大量的监控设备,但在人流拥挤时,窃贼仍有作案的可能。由于目前BRT站多车多,警力有限,且工作人员亦尚无相关守则,在高峰期难免有疏忽。希望广大乘客在搭乘BRT时遵守秩序,小心保管自己的财物。

  四项措施改善BRT

  市交通部门根据BRT系统试运营情况,结合媒体和市民免费体验期提出的有关意见和建议,重点完善了BRT站台指引和系统运营服务,同时优化了高峰期和客流大的站点运营组织、线路调度措施,对现场发现的不足之处进行改进完善。

  一是将在客流上下班高峰期采取大站快车、短线、直达线等灵活调度措施,尽可能避免BRT排长龙,并利用B1线路开行夏园至体育中心的大站快车,减少停靠珠江村、茅岗、莲溪、珠村等站点,进一步提高线路运行速度,快速疏运东部地区聚集的客流。

  二是针对棠下村、棠东、上社等客流较大的站点,结合站台乘客聚集情况,在乘客相对较多时调动应急车辆直接从该地区进入BRT通道及时疏运上述站点乘客。

  三是增设了373块站台指引标识。其中,各子站设小灯箱站名标识119块,大灯箱站名标识52块,出入口指示标识119块,导乘指引83块。

  四是将在大站快车、短线、直达线的BRT线路公交车辆的车头、车门侧和车尾的LED显示屏上显示导乘服务信息,乘客上车前请留意车辆导乘信息,正确选择线路出行。

  为进一步提高BRT系统的运输效率,市交通部门表示欢迎广大市民继续提出意见和建议,努力提高BRT运行效率和服务水平。

  温馨提示

  搭乘BRT多个心眼

  BRT 正式开始营运,搭错车、坐过站都将导致乘客要多交钱,多走冤枉路,多花时间。本报总结近期试运行情况,建议市民注意六个问题。

  一、近日试运行,仍有不少人不等乘客下车便抢着上车,春节期间已有一位70岁的冼阿婆在上车时摔了一跤,造成肋骨肿痛。明日正式营运后,客流高峰必将逐渐增强,为缩短乘客候车时间和保障安全,请乘客在BRT站台上车时按照先下后上顺序(前后门可同时上下车),并在车辆到站前提前做好下车准备。

  二、尽量避免在拥堵站点(如岗顶站、体育中心站)换乘,因BRT系统实行站台内免费换乘优惠政策,市民可充分利用该优惠政策灵活换乘,尤其是在上下班高峰期,尽量避免去拥挤站点换乘,并要保管好自己的财物。

  三、请乘客在候乘时尽量站在BRT站台各子站的中间位置,一可看清BRT线路信息(均在各子站中间灯箱),二可更好地掌握到站车辆情况,缩短在站台内步行距离。

  四、为避免在后门上车的乘客坐错车,请通过查看站牌信息等方式提前掌握线路设置,并在上车前看清车辆三牌(车头前牌、腰牌、后牌),尤其是快线、短线线路,需正确选择线路出行。

  五、站内换乘不止B1一条线路。在BRT站可选择同一方向乘客相对较少的线路出行,例如:乘客从东圃前往环市中路,如B2线路较为拥挤,乘客可先在东圃选择B1、B3、B5、B6、B27等其他线路到达岗顶、石牌桥、体育中心等站点换乘B2、B10线路。

  六、BRT采用进站刷卡的方式,不同于传统公交,请市民在BRT站台进站时刷卡,上车后不要再刷卡。

(编辑:沐雨天)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