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客车>正文

客车企业暂不提价 自行消化原材料涨价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5日 11:55   商用汽车新闻 字号:

  “最近原材料价格普遍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涨,尤其是铜的价格,和前段时间相比了涨了一倍甚至更高。”近日,中通客车相关负责人告诉《商用汽车新闻》记者:“铜在汽车空调中使用量较大,目前我们的空调供应商有一部分企业已经表示要涨价,只有很少一部分大厂仍然坚持不涨价,但估计也已到了承受的边缘。另外铝和橡胶的价格最近也涨了不少,线束供应商和橡胶件供应商已经提出要涨价,但上涨的部分相对于整车价格来说还是比较小的,客车企业可以自己消化吸收,暂时不会考虑涨价。”

  宇通客车对此则显得很淡定,宇通客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原材料价格的确有所上涨,但是我们和供应商签订了长期的合同,我们的供货价因此得到很好的缓冲。”

  申龙客车销售公司事务部部长任诗发透露:“客车市场是典型的买方市场,竞争非常激烈,任何的提价动作都会对销售造成很大的影响。一线客车企业可以通过大批量的材料采购以及较高的生产量形成规模效应,缩减生产成本,它们的利润空间比二三线客车企业要大,所以原材料上涨对二三线客车企业的压力尤其明显。”

  长安客车副总经理刘中领告诉记者:“最近钢材的价格上涨了大约5%,但是供货商的反应往往更敏感,最终的体现就是宝钢的钢板价格上涨了20%左右,可见这其中有一个杠杆作用。中低端客车产品的利润本来就十分微薄,现在7~9米中轻型客车的成本已经向上浮动了1000多元,长安客车一贯的原则是不让客户来承担微小的成本增加,但是当原材料价格上涨幅度过大,企业无法内部消化时,我们也不得不涨价。目前来说,我们坚持在保证产品品质的基础上压缩成本,同时我们也不会减少在工艺技术、质量改进等方面的投入。最近长安客车和一家台湾公司合作,正在搞CPS精益管理项目,这个项目的主要作用就是优化管理,精简机构,将所有无用的流程、工序全部舍弃,提高我们的工作效率,缩减成本。自这个项目启动以来,我们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据从事期货交易分析的相关专业人士分析:在全球经济复苏的大背景下,国际原材料价格2010年将呈宽幅震荡上行的态势。在我国2009年汽车产销量超过1300万辆的背景下,汽车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可以说是受到了汽车工业本身高速发展的刺激,其价格很难降下来。(作者:王健)

(编辑:沐雨天)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