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客车>正文

旅游观光车市场向好 景区尝鲜新能源客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7日 09:25   商用汽车新闻 字号:

  2010年,北京八达岭景区将实行封闭管理,禁止所有车辆驶入景区,游客到达外围停车场后,需换乘环保旅游观光车前往景区各处。为此,2010年八达岭景区将购进40多辆环保观光车为游客服务。

  继九寨沟、长白山、玉龙雪山、武当山、井冈山等景区禁止社会车辆进入之后,开通观光车逐渐成为旅游景区管理部门解决交通、环保、安全等问题的上乘之选。

  细分市场竞争激烈

  “旅游观光车的要求与公路客车和旅游客车都不同,我们每一款旅游观光车都是专门针对不同风景区的路况、工况进行匹配设计的。一般旅游景区都在山区,车辆在道路多弯、多坡道或高海拔的条件下行驶,这种特殊的地理和气候条件必须采用特殊的匹配,车辆的最高车速、制动性能、安全性能、传动系统都要做特殊的设计。不同的路况,我们推广的产品也不同。比如,在山地我们就推8~10米的中型车,路况好的线路就推大型客车。”中通客车企业管理部副部长李笃生说。据悉,中通客车已经有凯驰、凯越等车型在黄山、井冈山旅游风景区运营。

  安凯客车则专门针对旅游观光车市场推出HFF6120GK8,安凯客车的相关产品也先后进入黄果树、九寨沟等景区。

  2009年9月25日,大金龙为泰山景区量身定做的XMQ6771Y交付泰山景区客运有限公司,之后共有120余辆该车型投入泰山景区。这也成为大金龙在开发景区专用车这一细分市场上的代表性订单。据了解,这款产品是大金龙在捷冠系列中巴平台上进行的针对性开发,考虑众多景区山路为主的道路特点和特殊的使用用途,在底盘和车身设计方面都进行了适应性设计。

  三要素助力旅游观光车

  在风景优美的旅游景区穿行,旅游观光车不仅要实现运送乘客的基本要求,还要为游客创造舒适、安全、方便的观景环境。

  苏州金龙营销企划部胡建都认为,旅游观光车要环保先行。“在旅游风景区的评定中,环保指标要求非常高,之所以选择统一运营旅游观光车,就是考虑到可以统一限制车辆排放,因此在车辆购置时,客户对车辆的环保要求都很高。”

  据云台山风景区管理局宣传科的李小姐介绍,该风景区在2005年就购置了50辆国Ⅲ排放的宇通旅游观光车,走在全国风景区的前列。

  除了环保,旅游观光车还要保证安全。盘式制动、ABS、自动调整臂、缓速器等都是保证行车安全的必备标准配置。“我们采购的车辆上专门配置了一般大客车没有的缓速器,由于景区山路较多,行车中经常遇到上下坡,装配缓速器后乘客不会有上下颠簸的感觉,司机也不用连续踩刹车,从而避免刹车过热,造成刹车失灵。”李小姐说。

  同时,旅游观光车还要满足游客观光的需求。“大型玻璃窗,能为旅客提供广阔的视野空间;低地板大通道,方便旅客在车厢内行走等人性化设计都是旅游观光车需要具备的。”李笃生说。

  景区尝鲜新能源客车

  除了采购排放标准较高的传统柴油旅游观光车,旅游景区还有望尝鲜新能源客车。随着国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项目的实施,在示范城市的实施方案中,旅游景区成为首先惠及的领域。

  根据《长株潭国家两型社会试验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工程实施方案》,湖南省计划在张家界、南岳等省内重点旅游景区逐步推广使用电动汽车代替客运车辆和城市公交车辆。山东省也明确指出,新能源汽车的财政扶持范围包括在省内5A级旅游景区推广应用的新能源观光车,同时,争取用5年时间在有条件的景区内推广新能源汽车。2010年,旅游景区将迎来新能源汽车的破冰之年。

  李笃生告诉商用汽车新闻记者:“未来在国家进行补贴的情况下,旅游景区对新能源汽车会有一定的需求。现在我们在很多景区都能看到电瓶车,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推广,更加安全、环保、舒适的电动客车将逐渐替代电瓶车。现在中通已准备针对景区路况推广6~8米的纯电动客车。”

  (作者:李玲)

(编辑:沐雨天)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