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商用车>正文

油耗标识发挥作用尚需时日 监督落实成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3日 09:20   商用汽车新闻 字号:

  “哦,你说的是‘汽车燃料消耗量标识’(以下简称油耗标识)啊,我知道这件事。”在商用汽车新闻记者走访的几名用户当中,在北京立水桥一带停车休息的金杯轻客车主张先生是为数不多知道此事的人:“前几天我正好在电视上看到这个消息,以后如果买车,我会留意车辆是否贴有油耗标识。”

  从2010年1月1日起,所有在中国境内销售的燃用汽油或柴油燃料的、最大设计总质量不超过3500千克的M1类(包括驾驶员在内座位数不超过9座的载客汽车)、M2类(包括驾驶员在内座位数超过9座的载客汽车)和N1类(最大设计总质量不超过3500千克的载货汽车)车辆,侧车窗或风挡玻璃上必须粘贴油耗标识。

  至今,这项政策实行已有一周多的时间,有用户评论道:这个政策的实施是今年汽车市场的一件大事,无论是对于节能减排,还是对于企业运营成本的控制,都有很好的促进作用。而相关企业也表示:今后在节油产品的研发方面需要投入更大的精力。

  油耗标识更有公信力

  “油耗标识肯定会作为我们买车的参考值,毕竟油耗在运营成本中占比很大。今后企业可能在油耗标示方面的操作更加规范,并且在研发之时就要考虑这个问题。对于用户来说,油耗标识便于我们对今后的物流成本进行细化分析。”SMC(中国)有限公司生产保证部物流课课长邵崴认为:“我们希望油耗标识能够成为对生产企业的一种约束。作为北京的轻卡用户,我们更关心市郊油耗(注:油耗标识上标明车辆的市区工况、市郊工况和综合工况),因为轻卡进入北京中心城区的可能性不大,市郊油耗更具有参考价值。”

  记者了解到,相比之前所标注的油耗值,此次粘贴的油耗标识更具有公信力。江铃汽车销售总公司全顺品牌经理涂文旺告诉记者:“此次油耗标识所标的油耗值比以前标示的要高一些,但更接近真实情况。以往生产企业在介绍产品油耗时没有统一标准,不少用户心存疑虑。现在的油耗标识经过国家指定的检测机构认定,具有权威性。”

  这一观点也得到了经销商的认可。广州凯铃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雷兆震向记者表明了他的看法:“新的油耗标识更具体,和实际油耗比较接近,不像以前产品大多只标示90公里等速油耗。此外,现在标示的油耗精确到小数点后一位,感觉更加精确。”

  “往大里说,粘贴油耗标识的意义在于倡导人们关注节能减排。从小的方面来说,企业在未来产品开发过程中肯定要强调油耗指标。目前,车辆使用成本的概念正在被用户接受,谁的产品使用成本低,谁就更容易赢得市场。” 江淮汽车商用车公司市场策略部部长汪中跃认为。

  用户大多不知道

  由于新政实施时间不长,加上元旦前经销商所进的车辆无须粘贴油耗标识,元旦后贴有油耗标识的车辆尚在运送途中,因此不少经销商告诉记者,目前还没有见到贴有油耗标识的车辆。“我们最近来的车都是2009年12月下旬的订单,1月的订车还没有发到。前两天到了3辆车,都没有贴油耗标识。”北京的一位轻卡经销商向记者介绍道。

  “2010年1月1日以后发过来的车由企业粘贴油耗标识,1日以前到的车,其油耗标识在下一批车发货时带过来,这几天就会到,毕竟节后刚上班不久。”兰州满福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品牌经理袁宏州说道:“企业已经给我们发了通知,要求我们在油耗标识到达后抓紧时间粘贴,还要给企业反馈。”

  经销商尚在等待,用户对此更是不甚了解。虽然油耗标识有利于用户选择车辆,不过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很多用户还不知道这一政策已经实施。2010年1月8日上午,记者在走访市场的过程中问及此事,不少车主都摇头表示:“没听说过。”

  监督落实成关键

  相关经销商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袁宏州介绍道:“在我们这边,轻卡的消费群体集中在农村,用户的文化水平有限,而且跑车的司机没有多少时间看电视,特别是看不到新闻时段的节目,他们很难及时了解这个情况。”

  “商用车用户一般以前都开过车,知道油耗大概是多少。同时,商用车以柴油发动机为主,柴油车的实际油耗与标识油耗差距不大,因此用户对油耗标识的关注度小很多,不像对汽油车那么敏感。”雷兆震补充道。

  除了用户不知情,有关部门的检查工作没有落实到位也是市场反应平淡的重要因素。“检查油耗标识的时间点是什么?哪个部门负有检查的职责?是上牌时进行检查、厂家出厂时检查,还是经销商卖车时检查,或者是上路检查?这些都没有明确的规定。就是说,生产企业、经销商都知道这个事,但是由谁来负责监督不明确,经销商销售的库存车也并未因为没贴油耗标识而遇到销售上的障碍。再加上用户对此关注不多,没有要求非粘贴油耗标识的车不买。综合作用的结果,就是现在市场上对这一政策的反应平淡。”一位轻卡企业相关人士表示:“其实各企业已经做了准备,如果经销商需要,我们能马上把标签补过去。”

  (作者:余梦洁)

(编辑:沐雨天)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