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商用车>正文

汽车以旧换新标准提高 商用车市场依然冷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3日 09:16   商用汽车新闻 字号:

  2009年最后一天,商务部和财政部联手给商用车行业送了一份贺岁礼物,在两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调整汽车“以旧换新”补贴标准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简称《通知》)中,将提前报废老旧汽车、“黄标车”并换购新车的补贴标准,由3000~6000元调整到5000~18000元。相比2009年的补贴标准,重卡、大客补贴标准提升幅度最大,均由原标准的6000元提升至18000元,轻卡、轻客的补贴金额占到车价的比例较高,受益最大。

  政策刺激作用加大

  消息发布之后,受到媒体的广泛热议和基本肯定,认为补贴标准的大幅提升,对提升消费者“以旧换新”的积极性有一定正面作用。

  自2009年“以旧换新”政策出台以来,其风头几乎完全被“购置税减半”和“汽车下乡”盖过。对于“以旧换新”执行过程中的相关争论也一直没有停息,其中最受非议的是相关部门对报废车辆和“黄标车”上路的监管不力。曾经有一位客车企业人士一针见血地评论:“要想让‘以旧换新’真正拉动市场,相关部门先把路上有多少‘黄标车’和要报废车辆数清再说。”

  这次调整之所以受到关注,和一个细节有关。在《通知》下发的前一个月,商务部、公安部、环境保护部、交通运输部、工商总局五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报废汽车监督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就加强报废汽车监督管理有关工作进行了综合部署。这重塑不少业内人士的信心。“可以看出,今年政府部门是恩威并施,确实想把这项工作推行下去。政府的诚意增强了我们的信心。”上海联东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沈永宏表示:“虽然对补贴金额高低还有争议,政策执行的环境依然有所欠缺,但‘以旧换新’补贴金额的提高,至少能够对车市起到间接的正面刺激作用。以往用户更愿意把车辆送到二手车市场折现,但政策会促使部分原本倾向于购买二手车的用户考虑直接购买新车,在刺激新车市场的同时,二手车收购价格也会下降,从而促使部分车主选择‘以旧换新’。”

  而补贴的提高和政府的姿态,也会对拉动企事业单位用车提前报废起到一定作用。有客车圈业内人士预测,补贴金额增加以后,对于班车和公交车市场的刺激作用应该比客运市场更明显。

  各方态度有所保留

  虽然政策调整得到业内初步认可,但该政策对市场的实际刺激作用如何,各方对此依然有所保留。

  对于去年“以旧换新”的惨淡,沈永宏认为和刚性需求不足有密切的关系。“去年上海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比较大,很多用户的车辆都停驶了,还谈什么买新车。不少人把旧车卖掉,租车跑运输,‘以旧换新’政策自然没有多大市场。”只要车还能跑,车主就不会轻易报废掉车辆。这也是“以旧换新”政策在推进中遇到的重大困难。

  沈永宏表示:“即便是有购车需求的用户,多半会采用旧车加新车的使用形式,而不会把旧车报废掉。2009年,‘以旧换新’补贴与直接卖废铁差不多,用户没有利益驱动。如果不愿意留下旧车,大部分用户也会选择把接近报废的车辆和‘黄标车’以二手车的形式买到外地乡村去。”在不少乡村,“黄标车”和报废车辆可以行驶,也不用缴纳各种费用,价格低廉,受到市场欢迎,二手车市场因此得益。

  基于以上原因,2010年,沈永宏不看好其对市场的直接促进作用。“散户不愿意换车,车队换车需求也不多,类似的刚性需求太少。上海对于卡车进入中环有限制,不少市内运输车队都是政府出资,比如由财政补贴的‘菜篮子’工程运输车队,因为有公益色彩,它们的利润比较有限,不愿意扩大规模。”

  客车“以旧换新”也和卡车面临类似的境况。一般一辆客车使用4年左右才能回本,之后才能盈利,车辆能多跑6个月就多赚6个月的钱,车主不会主动送车去报废。今年的补贴虽然提高,但相比高昂的新车价格依然是杯水车薪。上述业内人士直言不讳:“客车销售竞争惨烈,而且大客运公司议价能力强,加上客车又多以直销为主,不少集团客户和客车企业本来就有折价回购的协议,客车‘以旧换新’空间不大。”

  还有一种情况对今年的政策延续不利。虽然2009年的“以旧换新”补贴不太划算,但是不少集团用户基于自身品牌形象依然积极参与。2009年,北京好运鑫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的客户里就有中外运、可口可乐这样的大型企业参与到“以旧换新”中。“这样的用户在2010年已经没有换车需求。对于大多数散户来说,又缺乏利益驱动。因此,今年的政策刺激作用可能不会特别理想。”北京好运鑫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郝桂英表示。

  可借鉴国外举措

  实际上,在2009年,英国、美国、德国、意大利等国家都出台了类似“以旧换新”的政策,并取得了非常好的市场反应。法国经济振兴部部长德维吉安就曾表示:“2009年前10个月,法国家用汽车市场同比增长4.2%,这主要得益于汽车‘以旧换新’补贴政策。”英国的“以旧换新”政策也对本国汽车销售起了“立竿见影”的效果,仅在开始实施后的两周,就有35000辆新车通过该计划售出,1/5的新车购买者参与了该计划。在实施后第一个月,英国汽车销量下降的势头得到明显遏制。

  为什么国外的情况如此令人欣喜?从“以旧换新”的补贴力度来看,美国每辆车补贴4000美元,占中低档新车价格近30%;国内的补贴额平均为5000元,占中低档轿车车价6%左右,这就使消费者接受度出现巨大差异。对此,沈永宏表示:“以轻卡和中卡为例,我认为至少补贴要提到2万元以上,才可能真正发挥刺激作用。”

  而且其他国家也不光由政府出资。英国就采用了政府与企业对等出资,共同撬动市场的方式。对于每辆车,政府补贴1000英镑,参与计划的汽车生产企业需同时补贴至少1000英镑。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在中国也可以尝试这样的模式。郝桂英认为:“要让‘以旧换新’真正发挥作用,还需要企业重视,出资协同政府推进‘以旧换新’,这也是整车企业实现销量和品牌形象双丰收的机会。”

  报废补贴环节手续简化,也是经销商和企业的共同期盼。“去年太麻烦,用户还要办理各种证明,耽误他们出车挣钱。今年还希望相关的流程和手续能够简化,只有这样才能让政策更大限度地激活市场。”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商用汽车新闻记者在调查中还发现,2009年“以旧换新”政策实施效果欠佳,也部分影响了今年的政策人气。有业内人士甚至向记者表示,不再关注此类政策。去年法国经济振兴部部长亲自向一名购车者发放了第50万份汽车“以旧换新”奖金,我国相关部门仅仅是在政府网站上挂出了《通知》,缺乏更多的形式来推广。

  (作者:郑满宁)

(编辑:沐雨天)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