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商用车>正文

黄标车限行大势所趋 商用车旺季或提前杀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1日 10:53   大洋网-广州日报 字号:

  黄标车限行大势所趋 今年车市商用车抢商机

  近日,佛山相关政府部门首度公布佛山目前有大约12万辆黄标车。佛山何时限行黄标车,再次成为车主关注的焦点。记者走访了解到,受黄标车限行和以旧换新等影响,轻卡等商用车销售量明显增长。去年以小排量为主力的乘用车畅销无阻,今年将是商用车的天下,销售旺季或将在农历新年后提前出现。

  市场:商用车掀起“置换潮”

  为“亚运会空气质量保障措施测试工作”,佛山近日实施了四天针对以黄标车为主的限行措施,黄标车限行再度引发车主关注。记者走访了解到,目前佛山车市正掀起一阵黄标车“置换潮”,车主主动淘汰排放不达标的老旧轻卡等商用车型。

  “2009年12月份,销量明显增长,同比增长30%左右。”南海顺铃有关负责人刘先生介绍,平时月销量约130辆,最近销量冲上170多辆,销量增长很明显。

  盛隆汽贸的负责人罗经理也表示,代理经销的江淮、跃进品牌的商用车也销量不俗,上个月有40多个客户,成交的11辆都是为了更换黄标车。

  潜力:保有12万辆黄标车

  据佛山环保部门最新公布数据,目前佛山黄标车约有12万辆,占汽车保有量超10%,主要集中在轻卡、小货车等商用车型。目前佛山已进入黄标车换购的敏感时段,广州从去年10月开始对黄标车限行进行处罚,广佛同城经济联系密切,不少佛山黄标车主主动淘汰黄标车,换购新的绿标车。

  佛山市环保局表示,通过相关途径可以将黄标车变为绿标车,但要过三关才行。业界人士分析,能闯过三关换得绿标的黄标车只有极少数,限行将成促进商用车销售契机。

  猜想

  限行黄标车成为广泛关注的焦点,但佛山何时开始限行黄标车等,引发了佛山车主和业内人士的众多猜想。

  今年黄标车或难通过年审?

  佛山环保局总工程师李康文接受采访时表示,“对于黄标车,车主还是能换就换了吧。”对于换车的理由,环保部门解释,首先是黄标车油耗高, 佛山迟早采用禁行限黄,补贴车辆“以旧换新”标准已在研究制定;最重要的也是车主最关注的是,今年实行新年审方法,黄标车或难达标。

  亚运会前后限行“黄标”?

  采访中佛山车商也有自己的预测,大部分人认为,在亚运前后启动限行最有可能。“广州在5月份后就要全面展开黄标车限行,作为二线城市的佛山,也会在不久后启动相关限行。”南海顺铃有关负责人刘先生介绍,淘汰黄标车政府也有压力,预计会以广州亚运为契机,逐步启动黄标车限行。

  展望:

  今年车市将是商用车天下

  佛山黄标车主要集中在商用车中,小货车和物流车是两大块。受换购的影响,江铃、福田等商用车品牌佛山销量明显增长。罗经理分析,去年受购置税减半等优惠政策的有力推动,以小排量车为主的乘用车大幅上涨,受黄标车限行及以旧换新等优惠政策的推动,今年将是商用车的天下,预计农历新年过后商车用需求大幅上升,“往年出现在3、4月份的商用车销售旺季会提前到来”。

  目前国家出台政策鼓励淘汰黄标车,以旧换新补贴的标准提高至最高1.8万元。据悉,部分车主的货车是2003~2004年购买,虽然属于黄标车但车况较好,因此有佛山商用车车商提供二手置换业务,将置换后的黄标车销往短期内不会限行的三、四线城市。

  (作者:黄宽伟)

(编辑:沐雨天)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