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客车>正文

09年中轻型客车销量飙高 受益支线公交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1日 09:12   商用汽车新闻 字号:

  据中国客车统计信息网最新公布的产销数据显示:2009年1~11月,国内累计销售客车140332辆,总体与去年基本持平,但是分长度段的细分车型销量所占比重与去年有很大差异。今年6~8米中、轻型客车销量达到50995辆,占所有客车销量的32.50%,比去年增长近4%。可以说中、轻型客车是今年客车市场上最大的亮点之一。

  中小城市及支线公交发展拉动

  无锡是近几年发展速度较快的中小城市之一,无锡市九龙公交机务部相关负责人告诉商用汽车新闻记者:“今年七八月,公司刚买了100辆新车,70辆7.5米的,30辆8.5米的,加上原先的100多辆,中、轻型车大概占到公司所有车辆的10%。这些车主要用在连通各个小区和商场市中心的线路上。因为小区道路比较狭窄,如果车身过长就会带来很多不便,容易造成拥堵。”

  佳木斯是个小城市,从前这里是6米左右小中巴的天下,最近当地政府提出了《佳木斯市城市公共客运交通管理办法》,要求2009年年底之前小中巴全部退出公交。到目前为止,6~8米客车已经占到佳木斯市所有公交车的60%左右。佳运公交公司的陶润生经理告诉记者:“6~8米的车非常适合佳木斯市的客流和道路交通情况,并且中、轻型车比大车省油,最近我们还有购车的计划,应该还是购买这个长度段的车。”

  焦作公交公司的一位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公司刚买了一批安凯的中、轻型客车,主要用于城市支线公交,并且春节前后可能还要进行一次采购。

  过去,许多中小城市的市内交通主要依靠中巴、摩的或人力三轮车,这类交通工具无论是在城市形象的塑造,还是在安全性、舒适性、经济性等方面都有很大缺陷。随着国家大力推进城镇化建设进程,众多卫星城市如雨后春笋,发展迅猛。同时,大城市的扩容使城郊发展越来越快,对构筑城市交通网络主体公交车的需求,也发生了显著的变化。原有的小中巴,由于其相对较狭窄的适应面,正被中、轻型客车所替代。

  中通客车企业管理部部长李笃生告诉记者:“今年,城市公交批量购车的情况比以往多很多,中小城市公交在政府扶持下发展速度很快,购车需求很大。总体来说,公交市场有从一二线城市向二三线城市下沉的迹象,并且这些市场完全不受公铁竞争的影响,潜力十分巨大。”

  农村客运持续发展

  近年来随着“村村通”柏油路、公路的开展,农村道路条件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改善,但是和中小城市相比,农村道路更狭窄一些,客流也更不稳定,所以6~7米客车甚至小于6米的客车成了农村客运市场的主力。

  值得注意的是,农村客运尚处于发展初期,市场潜力十分巨大,地方政府的关注和投入是其最大动力来源。

  根据中国客车统计信息网首席分析师佘振清统计:近3年来,全国出台的54条关于农村客运的政策性信息,共涉及内地29个省市。将这些信息进行简单的分类,结果如下:2008年以后的有45条,占83.33%;属于发展政策类的有32条;属于优惠政策类的有16条;属于制度建设类的有6条。由此可见,省、市政府对农村客运的重视程度正在迅速提高,政策执行的广度、深度和力度也都有明显的提升。

  少林客车品牌宣传部部长谭珂说:“6~7米车的增长,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全国各地农村客运市场的蓬勃发展。未来这几年,少林客车会乘着这股农村客运发展东风,把6~7米车做大做强。”

  李笃生也表示:“目前国家正积极实施城乡一体化发展战略,今年国家颁布了‘汽车下乡’政策,有些农村地区用车还有油耗补贴,一系列政策极大地刺激了农村市场的购买力,所以今年中、轻型车在农村的销售情况很好。”

  客车企业看好明年 中、轻型车市

  不久前,扬州亚星联合扬柴、南京依维柯推出了一款适合于县域客运的6~7米中巴产品柯斯特,亚星客车销售总公司的顾云经理告诉记者:“今年这个长度段的客车的销量呈现明显的增长趋势,预计这种趋势还会延续至明年。亚星在中、轻型车领域有很好的基础,但是出于种种原因在过去的6年里,中、轻型客车并不是亚星的主攻市场。此次推出的亚星柯斯特定位在潜力巨大的县域农村客运市场,应该有较好的前景。”

  不光是亚星,重庆恒通也在近日推出了一款针对我国中小城市、城镇及城乡结合部的道路、运营特点的中型客车CKZ6755。据苏州金龙相关人士介绍,在最近一两个月内,苏州金龙也将推出几款新的中客。可见,国内各车企都已经瞄准了2010年的中、轻型客车市场,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长安客车副总经理刘中领表示:“最近常有东北、河北一些城市以及北京周边地区的公交公司向我们采购6~8米左右的车。可以看出,近两三年大城市郊区以及二三线城市对6~8米左右的车还有很大的需求,我们很看好这块市场,保守估计,明年中轻型车的销量还要再增长20%。”

  (作者:王健)

(编辑:沐雨天)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