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客车>正文

公交企业受困高油价 呼唤出台油补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9日 10:40   中国客车网 字号:

  “今年下半年的油补还没到,我们公司现在已经赊欠油费二百多万了!”2009年12月23日,内蒙古地区某公交企业负责人刘先生,谈起2009年下半年迟迟不到的油补,不住地向记者诉苦。而据中国客车网记者了解,目前,由于中央财政下半年燃油补贴未到位,全国还有很多公交企业都在为企业的正常经营发愁。

  2009年以来,伴随着国际油价的涨跌起伏,国内成品油价格也先后历经8次调整:2009年1月15日,汽柴油价每吨分降140元和160元;3月25日,汽柴油价每吨分涨290元和180元;6月1日,汽柴油价每吨均涨400元;6月30日,汽柴油价每吨均涨600元;7月29日,汽柴油价每吨均降220元;9月2日,汽柴油价每吨均涨300元;9月30日,汽柴油价每吨分降190元;11月10日,汽柴油价每吨均涨480元。

  11个月内8次调整油价,其中5涨3降。在国家实行新的油价调整制度后,2009年的油价显得格外活跃。而据有关数据显示,截至目前,2009年国内油价总体累计已经上涨了1520元和1390元,涨幅均达27%左右。在此影响下,国内不少城市出租车行业已经开征出租车燃油附加税,一些地区的客运企业也已实施或者正在酝酿票价上调策略,应对油价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但这些措施,对于承担着公共交通服务的公交企业来说,都不可能实行。由于公交企业的公益性,并且对待70岁以上老人、学生以及部分儿童、持有残疾证的残疾人都有免费或打折的乘车优惠,可以说,2009年频繁上调的油价,已经给这些“1元票价”的用油大户提出了严峻的生存考验,特别是在下半年油补迟迟不到的境况下。

  “作为公益服务业,我们公交行业本来就不是以赢利为目的,所以油价再上涨,我们的票价也不能涨!” 刘先生告诉中国客车网记者,他们公司现在有150台公交车辆,其中,6米左右的车百公里油耗在18升左右,10-11米的车油耗在32升左右,每天这些车都要跑上百公里,远的都要达到三四百公里。根据公司2008年用油统计显示,2008年一年,公司这些车辆用柴油3200多吨,费用大概1800多万。但是进入2009年以来,随着国内油价的频繁上调,现在国内柴油价最高已经达到8000多一吨,这比2008年每吨柴油的油价高出将近2300多元。虽然公司在7月份已经领取了上半年107万的油补, 但是与如此高涨的油价相比,还是远远不能满足企业运营的需要。

  “现在公司9月以来的一部分油费都是赊欠的,都欠了200多万了,职工工资都成问题了!”刘先生说,现在公司车辆的燃油成本已经占到整个运营成本的50%,公司内部的流动资金已经很少了,部分燃油费已经赊欠了3个月了,这不但影响了职工工资的及时发放,就连车辆更新、场站建设等都受到了影响。“国家下半年的油补一般比上半年要多些,现在我们就期待着下半年国家的油补赶紧到位了!”

  和内蒙古这家公交企业一样,河南一家公交企业也同样为油补头疼。据该公交企业负责人李先生介绍,该公司目前有700辆油补车辆。进入2009年以来,随着国内油价的上涨,公司车辆现在使用的负10号柴油,每吨的价格已经比原来调整前高出了1000多元。对于公司每月100多吨的用油量来说,这样的燃油价格,一月下来燃油成本就要比原来多出十万左右,这导致公司2009年以来的燃油成本直线上升。

  “再过一段,天气更冷了,那时候我们就要换负20号的柴油了,现在,负20号柴油的价格每吨已经7600元了。”说起油费,李先生颇感无奈。他说,据他了解,现在有些地方的公交企业工人工资已经拖欠3个月了,虽然他们公司目前还没有出现这种状况,但是眼看着年底就要到了,如果财政油补还不能及时到位,年底统算全年财务时,企业可能就要亏损了。

  事实上,据中国客车网记者了解,目前全国范围内还有很多地区的公交企业因为燃油成本上升、财政油补未到位而面临经营困境。对此,中国客车网记咨询了一些业内人士和一些地方政府获悉,2009年下半年油补一定会发,但是由于2009年下半年,国内成品油价格持续波动,国家相关的油补政策尚未正式出台,所以油补发放日期还不能确定。

(编辑:沐雨天)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