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卡车>正文

中国重汽董事长马纯济:2010释放实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9日 10:34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字号:

  2010年商务大会现场,中国重汽与德国曼合作后的最新结晶——汕德卡T7惊艳亮相。

  这是一个总能让人感到意外惊喜的中国重汽。

  2009年第12万辆车隆重下线的掌声犹在耳边回荡,一周之后的12月20日,中国重汽2010年商务大会现场,中国重汽与德国曼合作后的最新结晶——汕德卡T7随即惊艳亮相。 同时展示的还有“新能源重卡”、“矿山王”等多款2010年新品,中国重汽的展车规模、新品种类远超过往年。

  这看上去是一个不错的开始。在中国重汽如期完成全年产销整车12.5万辆的目标在望的状况下,中国重汽向着即将到来的2010年再次跨出新征程。

  “对于明年经济形势我们信心百倍,对于自身发展我们信心百倍。中国重汽的信心不仅来源于对形势的判断,更来源于对自身优势和实力的释放”,中国重汽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马纯济在商务大会上表示。

  轻量化用秤说话

  在商务会议上展出的还有一台德国汽车称重系统轮胎负荷计,中国重汽希望能够现场用“秤”来告诉消费者,中国重汽的车并不重。

  国内商用车的自重相比国外同类车型高出15%~20%,在计重收费法规全国铺开的情况之下,由于国内油价高位运行,重型卡车的轻量化改进将会为用户降低可观的使用成本。因此,日前重卡的轻量化已经成为一种流行的趋势。

  “不是说我的车重吗?我连秤都搬来了,就是要让大家看看国内是不是还有比我的车还轻的车”,中国重汽总经理蔡东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重汽对轻量化车型的定位是,既能满足轻量化用户的运输要求,还能满足重载用户的需求。

  为了让广大经销商和用户更直观地感受自重最轻的牵引车,中国重汽集团专门使用德国汽车称重系统轮胎负荷计,在现场称重,配置了美国瀚瑞森悬架和铝合金壳体变速箱的HOWO车重量减轻了430公斤,从而提高有效载荷,每年至少增加人民币2.5万元以上的纯利。

  “我们的轻量化是在保持车辆原有承载能力,通过技术提升降低产品自重,而不是通过降低产品配件来达到降低自重的目的。”马纯济在商务会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强调道。

  强化“钢铁网络”

  中国重汽集团提出2010年的目标是:确保产销整车14万辆,力争15万辆。为了顺利完成这一目标,中国重汽将近一步调整优化原有营销网络,提高网络的运行质量,并实施积极的商务政策来深化与经销商和广大用户的合作共赢关系,实现合作单位、客户利益最大化。

  “网络建设是企业运行的重中之重,多年来中国重汽一直致力于此,经过9年打造,目前已经初步建成了具有重汽特色的“钢铁网络”。

  围绕这一目标,中国重汽集团在明年打造20万辆的网络体系,同时,使之逐渐标准化、规范化。在巩固提高工程用车优势的基础上,把公路用车的营销网络建设作为重点,积极推进与公路用车改装企业的合作,集中精力建设以公路用车为主导的专营店和4S店,强化公路用车的售后服务网点建设。

  同时,中国重汽还计划实施更加积极务实和灵活的商务政策,鼓励和支持广大经销改装单位迅速开拓市场,在金融支持政策、新网络建设、西部营销网点建设、亲人配件销售等方面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促进营销网络健康发展。“我们对经销商的支持力度将更大,不仅保证现有营销网络的健康发展,而且还要鼓励营销网点向空白城市、县区级发展,继续鼓励西部营销网点建设。”马纯济告诉记者。

  在商务会议现场,中国重汽还对今年的销量功臣和优秀经销商进行了现场颁奖,其中12家经销单位荣获中国重汽集团营销功臣称号,30家经销单位获中国重汽营销优秀奖,50家经销单位获中国重汽营销先进奖。

  国际化步伐加速

  在展会现场,中国重汽装配德国曼公司原装D20发动机的“汕德卡T7”格外抢眼。这款车的诞生无疑是中国重卡市场的一颗重磅炸弹,使中国国产重卡厂商嗅到了激烈竞争的硝烟。

  据蔡东介绍,该车的发动机使用寿命高达150万公里,是现在国内同类产品的2到3倍。目前该产品生产线正在进行紧张调试,预计年底将实现批量生产,2010年投放市场。

  这是自中国重汽与德国曼公司于今年正式开展技术合作后的第一个结晶。对于中国重汽来说,合作之后将如何保障自主创新成为业内人士关注的地方。

  “曼公司的技术进来,我们要逐步进行消化吸收再创新。合作将促进我们继续保持自主创新的优势,是对自主创新的强化,不是削弱。”马纯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技术合作的前提是双赢。”马纯济解释道,“曼公司和我们合作,一是看重中国重汽这只股票的成长性和巨大的潜力;二是危机面前,中国重汽是目前国内乃至世界上运行质量最好的重卡企业;三是中国重汽将曼公司的总成零部件国产化后,向曼返销,质量好、价格低,他们很难找到这样的合作伙伴,可以提升他们自身的竞争力;四是我们与曼在国际市场有明确分工,这要比成为对手相互竞争好得多。我相信凭借这四条就足以实现双赢。”

  此外,与曼的合作还将对中国重汽海外出口业务起到推动作用。“我们可以用曼在海外的营销网络来促进出口,加速中国重汽的国际化步伐。”马纯济表示,受金融危机的影响,2009年集团出口市场出现下滑,但2010年预计会有所上升。

  “目前来看,危机影响在逐渐减弱,相信明年出口市场会大幅度地好于今年,我们对于出口寄予厚望。”马纯济告诉记者。

  (作者:张敏)

(编辑:沐雨天)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