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客车>正文

重汽新建客车工厂 明年正式进军客车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8日 09:29   第一商用车网 字号:

  大型汽车集团做客车没有优势?

  看起来,重汽已经准备用自己的行动来颠仆这条定律了。

  12月20日,中国重汽集团总经理蔡东告诉记者,重汽2010年将在客车市场上小试牛刀,并已经为此建设了一个新工厂。“今天在商务大会上亮相的客车新产品,就是从新工厂下线的样品。”

  实际上,重汽进入客车业的努力,曾经多次引人关注。上世纪90年代,重汽重组济南客车厂,成立中国重汽集团济南客车有限责任公司;去年底,重汽成立客车事业部,期间更是传出重汽欲重组中通客车的绯闻。

  “这几年忙着做卡车业务,客车板块确实没有好好做,现在准备重新拾起来。”蔡东在今年10月份曾这样表示。一汽、东风、重汽这样的大型卡车集团造客车,在底盘技术、科研队伍上享有多数改装厂难以比拟的优势,但事实是,多数企业集团下属的客车厂仍停留在靠对外销售底盘为主的阶段,整车(底盘 上装)的竞争力不强。有人士认为,这是大集团轻视客车业务的缘故,也有人认为,国有大型汽车集团在营销体制灵活性、客运用户个性化需求满足方面与民营企业存在较大的差距。

  “我们的优势在于技术和成本,但跟客车业的一些主流企业相比,重汽与其的差距确实不是一点半点。”谈到这个问题,蔡东没有回避:“我们将着力打造一支客车营销团队,向其他同行学习,希望能在这个领域有所作为。”一位业内人士认为,随着重汽重卡年销量基数越来越大,重汽也在谋划新的业务增长点,并以此成为产品谱系更加齐全的商用车集团。“既然时间表已经启动,明年重汽客车事业部的表现或许值得期待。”

  (作者:谢光耀)

(编辑:沐雨天)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