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卡车>正文

戴姆勒卡车布局俄罗斯 轻卡重卡双线出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2日 10:01   商用汽车新闻 字号:

  11月24日,戴姆勒与俄罗斯最大的卡车制造商卡玛斯签署合资协议,双方将在俄罗斯组建两家合资公司——俄罗斯扶桑-卡玛斯卡车公司和东方梅赛德斯-奔驰卡车公司,该协议在上报有关政府部门批准后,将正式生效。

  扶桑布局轻卡市场

  俄罗斯扶桑-卡玛斯卡车公司由三菱扶桑卡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和卡玛斯共同投资建立,负责进口、生产、销售扶桑客车。三菱扶桑卡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的大股东戴姆勒和卡玛斯,将分别向合资公司投入410万欧元初始股本,双方各占50%股份。

  俄罗斯扶桑卡玛斯卡车公司将致力于SKD件的进口和生产,并计划在2010年第一季度销售扶桑Canter品牌轻卡。随着俄罗斯市场的复苏,在未来几年里,预计该车型的销量将达到上千辆。同时,合资公司还会逐步加大在俄罗斯当地的零部件采购量。

  扶桑Canter品牌轻卡将在俄纳贝列日尼·切尔尼的卡玛斯工厂生产,而新公司的销售总部位于这一地区的省会城市喀山。

  三菱扶桑卡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阿尔伯特·基尔希曼表示:“对三菱扶桑而言,合资公司的成立,将进一步确立我们在这一市场的地位。卡玛斯的市场优势和全面的销售网络,为我们成功进入俄罗斯市场提供了良好的起点。”

  奔驰瞄准重卡市场

  第二家合资公司——东方梅赛德斯-奔驰卡车公司也于同日宣布成立。戴姆勒和卡玛斯各持有公司50%的股份,双方分别投资590万欧元。

  这家合资公司对于戴姆勒开拓俄罗斯市场至关重要,一旦经济开始复苏,公司将具有强劲的竞争力。合资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为鲍里斯·比利奇,之前一直负责梅赛德斯·奔驰商用车在俄罗斯市场的销售,熟悉俄罗斯市场。新合资公司有望在2010年第二季度投产,生产梅赛德斯·奔驰Actros 和Axor系列卡车。前期,合资公司的重卡将通过SKD的方式在卡玛斯的工厂组装。

  新公司涉及梅赛德斯-奔驰卡车的销售业务将从2010年1月启动,新合资公司的销售总部位于莫斯科,负责梅赛德斯-奔驰卡车、巴士和斯特拉客车的销售。

  梅赛德斯-奔驰卡车负责人胡贝图斯·特罗斯加说:“东方梅赛德斯-奔驰卡车公司的成立,对奔驰卡车进入俄罗斯市场而言意义重大,我们的合作伙伴卡玛斯拥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和广泛的销售网络,在市场恢复时,我们有望获得快速增长,成功进入俄罗斯市场。”

  戴姆勒董事会卡车和客车部门的负责人仁施乐表示:“两个合资项目的建成,将扩大我们在俄罗斯市场的占有率。”

  戴姆勒布局俄罗斯

  两家合资公司的成立,让戴姆勒实现了在俄罗斯的产品布局,同时又充分利用了卡玛斯的制造设备。扶桑和奔驰车型都将在卡玛斯的工厂生产,但销售网络彼此独立。

  对于戴姆勒卡车而言,合资公司的成立是继续实施全球优化计划的重要战略。2005年,戴姆勒卡车推出全球优化计划,目的在于使其品牌能进入高速发展的新兴市场国家,以此增强戴姆勒在全球市场的表现。

  之所以选择卡玛斯,是因为卡玛斯是俄罗斯最大的商用车企业,同时卡玛斯也有借助戴姆勒提升产品竞争力的强烈想法。卡玛斯几年前便开始与戴姆勒接触,希望可以在产品研发与制造技术方面进行战略合作。而降低初步持股比例的计划,是戴姆勒考量当前欧洲商用车市场销售衰退情况的应对措施,但入股一成依旧可以让戴姆勒与卡玛斯在战略合作方面拥有其他竞争者难以企及的优先权。

  梅塞德斯-奔驰驻俄罗斯办事处解释说,戴姆勒除了成立两个合资公司外,还计划增持卡玛斯15%的股份。外界预计,戴姆勒为此将花费3亿~3.2亿美元。

  卡玛斯投资公司专家康斯坦丁·罗曼诺夫则提醒道:“在俄罗斯载重车市场,卡玛斯公司几乎占了50%的份额,如果对卡马斯控股,会遭到反垄断机构的反对。”

  (作者:李玲)

(编辑:沐雨天)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