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商用车>正文

一汽自主品牌重卡加速出口国际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0日 10:50   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记者 吴兆飞

  二0一0年起,一汽自主品牌“解放”重型卡车将陆续出现在巴基斯坦、马来西亚、泰国、印度、印尼等十个国家。作为新近加盟壳牌公司全球运输采购系统的中国一汽集团,其自主品牌重卡出口国际市场的步伐正在不断加快。

  “解放”重卡一直是一汽集团自主品牌和商务车产品的代表。来自一汽集团的数据显示,二00九年前十一个月,一汽集团解放公司已销售中重型卡车十五点二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四点二。

  在世界中重型卡车生产企业中,一汽中重型卡车产销规模已经连续多年位居前列。此前,一汽旗下重卡产品已经出口到欧洲、非洲、亚洲的众多国家和地区,并在国外建立组装、营销及服务基地。在越南,一汽已建立了覆盖全国的销售网络和十几家一级服务站、数十家代理服务站,并在边境口岸和中心城市建立备件库。

  一汽集团有关人士称,壳牌公司业务遍及全球,此次与壳牌合作将对一汽未来的全球扩展相当有利,也将大大提升一汽集团的海外管理经验。此外,对一汽的品牌传播也将有很大帮助。

  据了解,一汽与壳牌签订协议后,具备了向巴基斯坦、马来西亚、泰国、印度、印尼等十个国家出口重卡的资质。目前,已经确定的业务包括:一汽将向巴基斯坦出口重卡二百台,向马来西亚出口二百台;其它国家的出口业务也将陆续启动。

  近年来,中国重型卡车销售出现热销局面,出口不断增加。但自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中国汽车企业在海外出口市场受到冲击。不过,面对不利的出口环境,中国多数卡车企业主动出击,使得在众多车型中,卡车出口仍然取得不俗成绩。

  一汽集团总经理徐建一认为,这主要得益于中国重卡企业不断自主创新所取得的世界领先的技术实力。据他介绍,目前一汽集团已完全掌握满足国Ⅲ排放的中重型卡车发动机、机械自动变速器、混合动力系统、商用车CAN总线技术、重型商用车大马力发动机等关键核心技术。

  有业内人士表示,面对全球金融危机和世界汽车产业的萧条,中国汽车企业更应从中寻找发展机遇,通过自主发展和更加积极的合资合作,来开拓中国汽车产品的国际市场。

(编辑:大象无形)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