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卡车>正文

中国重汽蔡东:用秤来比一下谁的重卡更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5日 14:39   第一商用车网 字号:

  重汽的车很“重”吗?

  让事实说话。2009年的重汽商务大会准备在现场用“秤”来告诉消费者,重汽的车是“轻”还是“重”。

  重汽如此煞费苦心的要现身说法,是为了改变长久以来消费者对重汽的“重车”印象。一直以来,重汽车以皮实耐用,承载力强著称。用户凡要求重载的,或在恶劣工况下作业的,重汽车经常是其第一选择。由此也衍生出重汽的车“重”的刻板印象。

  在中国重汽集团2009年第12万辆重卡下线仪式上,蔡东详细诠释了重汽车并不“重”。

  重汽车轻量化要兼顾两头

  “谈到现在流行的轻量化概念,重汽集团在这方面也花了很多功夫。”蔡东告诉第一商用车网记者,重汽车轻量化之所以看上去比其他企业慢了好几拍,“是因为我们要解决一个迫切问题,即如何在轻量化的前提下,保证原有用户的使用要求。”这也就意味着,重汽对轻量化车型的定位是,既能满足轻量化用户的运输要求,还能继续满足重载用户的需求。

  蔡东坦言:“把车承载力加强比较容易,哪些部位较薄弱,可以加强。但要把车变轻,还要保持很高的承载能力,这就需要新技术。毕竟,重汽暂时没法改变用户对重汽的印象,所以我们的车不但要轻,还要能干同样的活。”

  这个问题看起来容易,实现起来并非易事。蔡东认为,重汽的工程用车占整个重型工程车细分市场40%以上份额,这个特色决定了重汽必须维护忠诚用户不流失。2009年1~10月的汽车工业协会产销快讯也显示,重汽期间销售重型货车(含非完整车辆)85513辆,比第二名东风高出了21292辆。“如果急急忙忙推出轻量化车型,要求轻量化的车主不一定买我的账,要求在恶劣工况下运输货物的原有那批忠诚用户也不再‘领情’,那重汽就真的危险了。”

  “用秤来比一下谁的车更轻”

  在“兼顾两头”的方针指导下,重汽的轻量化道路可以说是走得比较坎坷,别人早早就推出了轻量化车型,在物流车细分市场上赚的盆满钵满,重汽几乎只能“望洋兴叹”。

  “不过,经过这么长时间的反复研究和试验,我们将在12月19日召开的重汽商务大会上推出多款轻量化牵引车产品,这些产品身上应用了很多新部件与新技术,比如变速器铝壳,仅这一项新材料就比原来的变速器铁壳轻了八、九十公斤。只有这些新技术的使用,才能解决既能满足大扭矩、恶劣工况要求,车自重还要轻的这对矛盾。”

  为了改变在用户和经销商心中的传统印象,在营销策略上向来保守的重汽煞费苦心,想出了新点子。据透露,重汽准备在商务大会上用重卡秤重来展示重汽新产品减重后的重量,“不是说我的车重吗?我连秤都搬上(商务大会)来了,就是要让大家看看国内是不是还有比我的车还轻的车”。说到这里,蔡东显得自信满满。他告诉记者,新车型价格比老车型价格高一些,但会在用户可以接受的范围内。“价格加了一点,但车轻了一吨多,能多拉一吨多货,用户算一下账就会心里有数。”

  (作者:谢光耀)

(编辑:沐雨天)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