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商用车>正文

09年商用车出口降五成 市场份额基本稳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5日 08:20   商用汽车新闻 字号:

  2009年,金融危机的阴霾从年初开始就持续影响市场,尤其对出口造成极大冲击。然而,海外失势,国内风光,在拉动内需的大政策背景下, 1~11月中、重卡和大中型客车的销量,已经超出了年初的市场预期。2009年,商用车行业坚守住市场,彰显了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和市场应对能力。2010年,商用车行业能否继续保持这样的增幅,现在下定论还为时过早,但延续上升势头应该有戏。

  相比前几年我国商用车在海外市场的呼风唤雨,今年出口的不景气让众多商用车企业低调了很多。从出口数据来看,同比下降将是不可改变的事实。在出口屡创新低的背景下,我们如何看待2009年的商用车出口?

  降幅近五成 载货车仍挑大旗

  据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汽车分会提供的数据显示,2009年1~9月,我国共出口汽车24.6万辆,同比下降55.4%;出口金额35.8亿美元,同比下降50%。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10月、11月汽车出口数据显示,10月,汽车出口3.63万辆,同比下降29.38%;出口金额4.25亿美元,同比下降45.32%。11月,汽车出口3.82万辆,同比增长12%。这表明汽车出口正在逐渐回升,预计全年汽车出口在35万辆以内,降幅近50%。

  “今年汽车出口量同比下降,但是从出口产品结构上看,仍然延续了以往的格局,载货车是出口的领军车型。”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汽车分会秘书长傅培昭说。

  卡、客车出口格局未改

  总体来看,卡车出口延续了以往轻型载货车数量多、重型载货车金额大的特点,客车出口也相对平稳,出口的产品格局并未发生根本变化。

  但在出口国家上则发生了一些变化,出口前15名的国家依次为阿尔及利亚、越南、安哥拉、德国(主要为广州本田代工出口)、伊朗、利比亚、尼日利亚、叙利亚、埃及、沙特阿拉伯、伊拉克、哈萨克斯坦、意大利、秘鲁和智利。2008年排名第一的俄罗斯则跌出15名之外。从出口金额来看,非洲成为我国汽车最主要的出口市场,占出口总额的41.3%,其后依次为亚洲(37.5%)、欧洲(11%)、南美洲(7.8%)、大洋洲(1.6%)、北美洲(0.8%)。

  数据虽降但并不悲观

  全年降幅近50%,这并不意味着我国的汽车出口哀鸿遍野。“首先,从每月出口数据分析,今年4月开始,我国每月汽车出口数量都大约在3万辆左右,这说明我国汽车出口并没有持续恶化,而是相对平稳。”傅培昭说:“换个角度来看,站在全球汽车出口市场来看我国的汽车出口,就会看到,数量和增长率降低了,但市场份额还是相对稳定的。”

  根据一份国外专业贸易统计机构的数据显示,按照海关税则第87章(车辆及其零部件,但铁道车辆除外)的统计,我国汽车出口数额以149.92亿美元排名全球第11位,虽然同比下降36.57%,但全球(在海关税则87章范围内商品出口)平均降幅为44.5%,相比2007年和2008年,我国的排名还提升1位。

  载货车在我国汽车出口数量和金额中占比最大,分别为37.4%和33.1%。按照海关税则商品8704(货运机动车辆)来分析,我国以12.74亿美元排名全球第9位,同比下降46.31%,而全球的平均降幅为52.273%,相比2007年和2008年,我国排名分别提升5位和3位。

  “从国际范围看,汽车出口市场受到金融危机影响的远不止我国,世界汽车国际贸易出现了大面积的、普遍的、深化的萎缩。相比之下,中国汽车出口虽然降幅较大,但是相比整个世界汽车出口市场,我国在个别车型和个别市场的全球市场占比不降反升。因此,对于我国汽车出口不用盲目悲观,应该有更多的信心。”傅培昭说:“往往在经济萧条期,正是企业进行战略调整的时机。我国汽车出口企业应该利用这一时机,重新审视海外市场的产品策略和销售策略,提升产品质量,加强服务网点建设,这样在经济复苏后才能够迅速跟进,在海外市场取得更好的成绩。”

  (作者:孟为)

(编辑:沐雨天)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