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卡车>正文

广汽日野李少:700系列重卡销量达到预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30日 08:55   南方日报 字号:

  广汽日野700系列重卡在9月下线后,以广州车展为契机,首次亮相国内重大车展。在广州车展上,广汽日野携全系车型集体亮相,成为商用车展位的最大亮点之一,对于重卡市场前景及未来发展方向,南方日报记者专访了广汽日野执行副总经理李少。

  700系列销量达到预期

  记者:广汽日野700系列的销售情况如何?怎样看待中国重卡市场的销售前景。

  李少:广汽日野700系列在国庆后才正式销售,目前订单有300多个,已实现交付120辆左右,基本达到我们预期目标。对于明年重卡市场的前景,我们比较乐观,在经济建设的拉动下,重卡的需求也会保持持续增长。虽然从今年全年的数据看,商用车市场仍然呈负增长,但下半年开始单月销量已恢复到历史水平,并略有增加。今年1月份全国市场的销量仅为1000多辆,目前月销量已达到2万辆左右。在商用车市场的增长势头比较良好,所以我们判断明年商用车市场还将继续保持增长趋势。

  记者:广汽日野开创了商用车3S店模式,目前网络的发展情况如何,有何规划?是否在销售压力增大后会考虑将产品销售权下放给一些经营多品牌的大卖场?

  李少:目前已正式投入使用的广汽日野3S店有16家,而已获得开店资格的经销商已有30多家,主要集中在长三角、珠三角等经济较发达区域,这也是国内重卡销售的重点市场。未来在网点建设方面,我们会根据销售情况,按计划进行拓展。广汽日野在销售渠道管理上与轿车销售模式比较相似,广汽日野授权的3S店具有销售、维修、零配件供应的功能。目前,我们在网络渠道的拓展上,将与目前我们的产能、销量增长相符,3S店的网络模式不会发生改变。

  首要任务是深耕重卡市场

  记者:广汽日野700系列的竞争车型有哪些?未来是否考虑出口销售?

  李少:我们的竞争对手是涵盖售价在30万元以上的国内重卡及进口重卡。在国内竞品中,我们在车辆品质、使用可靠性等方面具有较强竞争力;在进口竞品中,我们又在价格上更具亲和力。例如,进口日野重卡系列价位在100万元左右,而国内投产后,最高售价已降到60万元,下降了30%。对于未来出口的问题,我们暂时没有考虑,当务之急还是先做好国内市场,在品牌和销量都做好的基础上,出口才具有可行性。

  记者:目前国内商用车市场,微卡、轻卡所占的市场份额较大,广汽日野是否考虑过继续投产轻型卡车或发展自主品牌?

  李少:日野、丰田都有许多卡车产品,未来为了发展需要会考虑引进部分新车型,但目前我们首要任务还是深耕重卡市场。当前的工作重点是要一心一意抓品质、抓成本、抓服务。其实要把洋品牌商用车做成功,确实很不容易。但只要品牌树立起来了,产品线延伸的工作就好做了。可以这样说,只要把现在的700系列做好了,一切皆有可能。

  另外,广汽羊城汽车旗下还有多款轻卡系列,我们也会根据市场需求和日野的先进技术来改进现有底盘和驾驶室。(作者:邵玉梅)

(编辑:沐雨天)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