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商用车>正文

汽车以旧换新遇尴尬 补贴额有望升至1.2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6日 09:14   商用汽车新闻 字号:

  青岛要盖16个章,东莞至今无人领取补贴,江西“以旧换新”频频遇冷……汽车“以旧换新”政策出台以来,各地反响普遍不佳。

  针对“以旧换新”对于市场的刺激作用大大低于预期这种局面,近日,商用汽车新闻记者从权威人士处获悉,在《汽车以旧换新实施办法》出台3个月后,国家拟提高补贴额度。

  该消息人士告诉记者:“补贴额度肯定会提高,但是现在属于比较敏感的时期,细节尚无法告知。”

  与此同时,深圳也传出了当地“以旧换新”补贴最大额度有望上调到1.2万元的消息,广州方面也由广州市经贸委牵头对汽车“以旧换新”补贴金额进行升级,最高可达1.2万元。

  上调后的补贴额会给汽车生产企业和经销商们奉献上一道年终大餐吗?

  北京“以旧换新”遇尴尬

  “你对汽车‘以旧换新’的政策具体了解多少呢?”11月18日,记者走访了北京岳各庄批发市场,得到的答案着实令人意外。“‘以旧换新’?不知道啊,这是什么?”从事日用品运输的韩先生跑市场有7年多,他的车用了3年了,面对记者的提问,他不但一无所知,反而问起记者有关细节。

  正在卸货的李先生也说:“汽车‘以旧换新’还真不知道,‘汽车下乡’倒是清楚,当时我就报废了一辆车,但是申请手续相当麻烦,就直接交给运输公司处理了,补贴也是半年后才下来的。”

  “知道,汽车‘以旧换新’报纸上面登过。我就是从报纸上面了解到的,但是具体情况还真不清楚。”在记者问及手续以及补贴金额的时候,一位健谈而又不愿透露姓名的车主告诉记者:“甭说别的,啥都要整一堆证明,然后金额下发肯定也是拖啊拖的,不知何时才能下来。”

  记者来到申请“以旧换新”最多的昌平黄标车淘汰补助联合服务窗口了解情况时,里面除了工作人员,连个咨询的人都没有。商务局的刘小姐表示:“相关数据我们现在无法提供。”

  “我的车现在卖出去,最低也能拿到1万元。”一位匆匆前来咨询“以旧换新”相关政策的黄先生告诉记者说:“申请报废补贴,最多也就6000元,实在不划算。”有黄先生这种想法的用户还有很多。

  不仅仅是补贴额度限制了用户“以旧换新”的热情,从某种程度上讲,报废手续之繁琐,也让用户望而却步。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在北京的一些乡镇仍有超出报废年限的车辆在运营,车主普遍表示:“我的车还能跑,如果拿去报废更新,新车成本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赚回来,而且补贴力度不吸引人,如果补贴相对高一点,能够降低我的购车成本,或许会考虑。”

  提高额度能否撬动新需求

  面对尴尬的市场反应,在国家相关部门未有动作之前,地方政府就传出要提高补贴额度的风声。深圳政府拟在原汽车“以旧换新”补贴金额上做相应的调整。据深圳贸工局相关人士透露:“补贴金额可能提高至1.2万元,但这1.2万元的补贴金额是属于政策外补贴还是政策内补贴还不是很清楚,只是听说有这么一回事。具体何时执行也没有准确的音信。”

  广州市也对此采取了一些动作。广州市环保局机动车污染控制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广州市近日加大了对高排放、高污染汽车违反限行规定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同时提高“以旧换新”补贴的额度,来加快黄标车淘汰的进程。由广州市经贸委牵头,广州市政府拨款7亿元补贴细则近日将正式公布。补贴金额是国家补贴金额的一半。以国家最高补贴金额6000元为例,广州将额外补助3000元,另外,如果用户购买广州市本地汽车企业的产品,还可以多获得3000元的补贴,总计共是1.2万元。

  销售日野客车的广州福盈销售服务中心黄经理告诉记者:“关于补贴的事宜,我们这边还没有收到相关的文件,所以不是非常清楚。但是听你这么介绍,算起来金额是多了6000元,但是除去购买本地企业车辆的补贴后,实际才多了3000元,最高补贴也就9000元,相对来讲还是低。”

  深圳某机动车回收点龚姓负责人则表示乐观,龚先生说:“如果提高补贴额度的政策真正出台,那么对于市场来说,吸引力肯定比过去大。”

  但据相关部门统计,当“以旧换新”的补贴额度提高到2万元的时候,政策刺激作用才能凸显出来,而1.2万元的补贴额度很可能仍无法让用户有报废旧车换新车的冲动。

  “2万元吧,我可能才会把车辆报废然后换成新车,不过还得看具体情况。我这车才用了4年多,没到报废期限,虽然是黄标车,但是还让跑。要换也要等报废期限到了或者不能跑了,你说对吧?”河北蔬菜运输户周先生一边举着两根手指一边对记者如是说。

  (作者:黄裕)

(编辑:沐雨天)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