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卡行业全面复苏 半挂牵引车成未来看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0日 10:27  中国卡车网

  年初,受汽车消费刺激计划的影响,汽车行业总体销量大幅度提高。然而,仔细分析,各子行业却是有喜有忧。根据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最新汽车行业月度数据,今年前九个月,汽车总销量为966.27万辆,同比增长34.2%,环比增长17%,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的销量水平。受年初1.6L以下车型购置税减半政策的影响,1.6L以下排量轿车销量增长最为迅猛,同比增长55.64%。

  然而,年关将近,明年购置税减半政策能否延续还不明朗,行业分析师普遍认为小排量乘用车明年的销售情况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重卡行业的复苏迹象却正在逐渐清晰。

  进入十月份,重卡行业相关上市公司开始陆续公布三季报。10月24日,潍柴动力发布三季报,前三季度实现每股收益2.86元,三季度单季每股盈利1.39元,创历史新高。随后,东风汽车、福田汽车相继发布了三季报,其中福田汽车更是预计2009年度实现净利润将较去年同期增长超过150%。

  重卡相关行业三季报纷纷超出行业分析师的预期,三季度单季业绩实现了大幅增长。与此同时,我们还注意到,部分重卡企业正在加大力度投资设厂。

  9月28日,江淮汽车与NC2 Global LLC签署中重卡合资合作框架协议,双方拟设立中外合资公司,主要负责生产、制造和销售中重型卡车和卡车零部件等业务。

  最近,福田汽车也计划投资13亿元在怀柔建设重卡第二工厂,使中重卡总产能提升至10万辆以上,以满足未来的产量需求。

  重卡全行业复苏

  与轿车行业竞争格局不稳定、利润波动大的特点相比,重卡行业的竞争格局较为稳定,龙头企业的市场地位较为稳固,生存环境强于轿车行业。

  重卡较高的技术要求,决定了其进入门槛较高,如不能达到一定产销规模,则很难实现盈利。经过多年竞争,行业平均利润水平较低,新进入者较轿车行业少。同时,现有龙头企业具备了技术、质量标准、品牌、销售网络等综合优势,新进入者发展机会有限。

  五年来的数据显示,行业前五名的市场规模超过了82%,市场集中度较高。重汽集团、一汽集团、东风汽车、陕汽集团和北汽福田一直占据着行业前五名。近一段时间以来,重汽集团、陕汽集团、北汽福田的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

  按照产品的完整性,重卡车型可以分为重卡整车、非完整车辆(重卡底盘)和半挂牵引车。重卡下游用途较广,其中主要是作为物流运输(重卡整车与半挂牵引车),其次为工程施工(重卡底盘为主)。

  就目前情况看,重卡底盘仍是重卡行业占比最大的子行业,占重卡行业比例接近50%;其次是半挂牵引车,占比约为30%;重卡整车占比最低,在20%左右。

  2008年上半年,受我国实施国II到国III排放标准切换的政策影响,重卡市场曾经出现了一波井喷行情,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透支了当年下半年的需求。随后,加之宏观经济不景气,重卡行业的业绩急转直下。

  直到今年二月份,重卡的销量才受到国家4万亿元投资的刺激,有所恢复。但四月份以后,非完整车辆的销售出现下滑,同时半挂牵引车的复苏进程缓慢,重卡企业的业绩再次受到考验,而现在这种情况开始出现了好转。

  汽车行业月度数据显示:九月份,重卡(含非完整车辆)销售6.6万辆,创出年内新高,累计销量同比增长为-5.5%。虽然累计销量同比仍未转为正数,但单月同比增长自三季度以来连续三个月保持在70%以上。

  其中,半挂牵引车在保持八个月环比增长的同时,已经连续三个月保持同比增长80%以上,非完整车辆也出现了连续两个月的环比增长,同比首次实现正增长,显示了良好的复苏态势。

  通常来讲,重卡行业具有一定的周期性,与固定资产投资的增加值存在正相关性。平安证券的行业分析师余兵根据历史经验数据测算后认为,投资额的1%左右资金用于购置与工程施工直接相关的运输车辆。国家投资计划(含四川灾后重建)将产生一定重卡新增需求,2009年将新增3.76万辆,即相当于全行业产销量的6.7%左右。

  此外,余兵还认为:重大工程建设还将增加钢材、水泥等建筑材料和设备的(材料产地与施工地点间)运输需求,粗略测算,4万亿投资可以拉动1亿吨左右钢材需求。此外,每亿元投资约需要水泥1.15万吨,由此我们可以判断:原材料运输需求将随投资扩大而增加,对重卡的拉动作用将更为明显。

  就目前的经济形势看,重卡行业的良好趋势仍将持续,余兵预测明年重卡的销量增长幅度在15%左右,中原证券的研究员认为,这种走势可能在明年上半年达到高峰。

  半挂牵引车成未来看点

  虽然整体来看,重卡行业出现了复苏,然而,各子行业的复苏进程却不尽相同。从理论上来讲,按照固定资产投资施工步骤,先有三通一平,接着是主体工程施工阶段,随之产生大量长途物料运输需求。重卡行业对应的是与工程机械配套的自卸车等率先复苏,随之而来的是物流运输用重卡的回暖。

  经济危机以来,半挂牵引车所受影响最为严重,2008年三月单月销量就达到3.3万辆,占重卡行业的比例高达36%,到今年以来虽然出现了连续八个月的环比增长,但最高的单月销量也仅有2.8万辆,在行业所占比例一路下滑至不足30%。

  半挂牵引车销量下滑的主要原因在于全球金融危机带来国际贸易下降,集装箱吞吐量下降,对半挂牵引车需求减少。随着大量基建项目建设的全面展开和经济经济度的不断提升,公路和港口物流需求增加,下半年,对物流用重型车,尤其是半挂牵引车的购买开始持续回暖。

  前九个月,重型载货车累计同比增速为8.5%,累计同比增速为2.9%,而半挂牵引车累计销售约13.63万辆,较去年同期的17.66万辆,下降22.82%。半挂牵引车成为了拖累重卡行业复苏脚步的主要因素。

  但从趋势上看,九月份半挂牵引车销量达到2.81万辆,环比上升18.16%,保持了自今年一月以来的连续环比增长,累计同比降幅也保持了下降的趋势。从 五月份开始,半挂车销量的恢复性上升接力了上半年最先复苏的工程自卸车的销售,成为市场重要支柱。

  数据显示:从四月份以来,货运总量就开始呈现比较明显的上升态势,当月货运总量均超过2007和2008年同期水平,金融危机的影响已经开始逐渐减弱,货运物流行业恢复增长的趋势非常明显。

  此外,中银证券的行业分析师认为,从政策层面来看,未来半挂车前景同样十分乐观。

  首先,由于原先养路费是按照载重吨位数核定的,对于半挂牵引车来说,由于上户吨位通常比载货车高,每年养路费的数额相比大吨位的载货车要高出许多,所以养路费的取消对半挂车来说受益更大。

  其次,由于半挂车自重较同载重级别的载货车轻,故在治理超载、计重收费对重卡满载总重量进行限制的情况下,能够运送更多的货物,从而显示出更强的经济效应。

  最后,二级公路收费站的撤销将使得整个重卡行业受益。通行费的减少将大大减轻公路运输车辆的负担。

  在上市公司中,由于各家重卡企业的产品结构以及产品特点存在差异,受益的程度也不尽相同。

  中国重汽的半挂车产品专注于10L排量以上,自重较重。在国家计重收费和限制总重的环境下,福田汽车、东风汽车等8-9L排量的半挂车产品,由于自重较轻,更适合国内的公路运输。从 5月开始,福田汽车和东风汽车的销量大幅提升,中国重汽在半挂车市场的份额逐渐回落至10%以内。

  福田汽车在上半年中重卡销量中,重型货车占 54%,半挂牵引车占 42%,中型货车占 4%。公司中重卡优势领域主要在半挂牵引车,上半年市场占有率高达21.7%。

  2008年,我国重卡行业销量中半挂牵引车占比为36%,而当时福田汽车重卡中半挂牵引车占比高达57%,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无疑,半挂牵引车占比高使得福田汽车能更大程度地受益于公路运输车复苏。

  东风汽车主营东方轻卡、郑州日产和东方康明斯发动机,其利润主要依赖东风康明斯。2009年,由于重卡业前期复苏的主要为斯太尔系列产品,康明斯未能受益,其业绩贡献由2008年的131%下降到2009年上半年的61.95%。

  三季度以来,东风康明斯的销量和盈利改善非常明显。从七月开始,发动机一改上半年的颓势,月销量均超过1万辆,三季度更是实现销售发动机3.95万辆,环比增长45%,同比增长3%,发动机业务第三季度对公司投资收益的贡献接近1亿元,同比增长15.9%,环比更是增长81.5%。无疑,随着重卡业迎来全面复苏,东风康明斯经营状况随之大幅改善。(作者:陈臣)

(编辑:沐雨天)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