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汽日野欲搏中间市场 自卸车年内推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4日 09:10  商用汽车新闻

  9月21日,广汽日野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汽日野)在广州市从化明珠工业园举行了工厂竣工投产暨700系列重卡生产下线仪式。在活动现场,真正将气氛点燃的,是广汽日野公布700系列重卡定价。

  低至34万元,最高不过60.2万元,答案揭晓。

  配装P11C和E13C两款发动机,有4×2和6×4两种驱动形式,兼顾牵引车和专用底盘的28种规格,辅之以80%国产化率带来的这一定价,使得广汽日野主打“中间市场”的战略得以展现。

  补短扬长

  对于广汽集团来说,广汽日野重卡项目顺利投产意义重大,这使广汽的生产领域延伸到了商用车,弥补了广东商用车产品的短板。活动当天,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的相关领导,广东省、广州市、从化市的相关负责人,以及来自广汽集团、丰田公司、日野公司的有关领导纷纷到场,足见该项目的受重视程度。一位与会的供应商告诉商用汽车新闻记者:“商用车毕竟是广汽集团的短板,这次算是补上了,势必会得到方方面面的支持和照顾。”

  从广汽日野对重卡项目的产能规划上也能看得出各方对其的厚望。2万辆的年产能仅仅是一期工程,“一旦市场趋好,我们的产能很快就能起来。”广汽日野销售部企划管理科科长熊广慧说道:“随后的二期、三期工程都在规划中。”

  “高品质、高可靠性、高性价比”,这是广汽日野执行副总经理李少对700系列重卡的“三高总结”。对于国内卡车市场而言,广汽日野的定价以及市场策略所指向的“比国内高端品牌贵,比进口车便宜”,使其避开了与国内其他品牌重卡在价格方面的纠缠。同时,鉴于日野重卡的品质和口碑,再通过国产化降成本,又避免了和进口重卡的比拼,可以最大限度地发挥广汽日野重卡的优势。

  服务将成胜负手

  高度重视服务网络的建设,这是广汽日野重卡入市的前提,也是广汽日野最为看重的入市策略。广汽日野将结合国内商用车市场的实际情况导入3S店销售服务模式,建立以售后服务为核心的集“整车销售、售后服务、零部件供应”三位一体的服务网络。为实现全国范围内24小时全天候售后服务,广汽日野3S店售后服务网络已延伸到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塘以及大型矿山、油田等重要经济区域。据李少介绍,或自建或借力,广汽日野已经在国内部署了110余家服务网点。

  “在我们看来,相比轿车,重卡更需要良好的服务。” 广汽日野技术部部长吴展慧告诉记者:“在服务方面,无论是合作伙伴的选择还是对相关人员的培训,广汽日野做了很多工作,这也是为了贯彻企业理念。”李少也多次强调,在销售过程中,广汽日野将以售后服务作为核心,高举“服务牌”。

  正是介于国内高端和进口重卡之间的定位,使得售后服务的作用被无限放大。“价格已经不算低了,服务再做不好,口碑就很差,长此以往,品牌和产品优势都不能发挥作用了。”某重卡专家分析道。作为新进入市场的重卡企业,广汽日野把强化售后服务功能当作突破口并不奇怪,尤其是在国内重卡企业纷纷跑马圈地之后,留给新进入者的空间和合作伙伴比较有限。“一般来说,保有量和服务质量成正比。”该专家进一步表示:“广汽日野势必需要在服务网络上投入较大的精力,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将其市场定位体现出来。”

  自卸车、8×4车型整装待发

  尽管广汽日野只推出了4×2和6×4两种车型,李少也仅仅是透露了广汽日野自卸车有望在年底推出的消息。然而,记者了解到,广汽日野的自卸车已经拿到了公告,而8×4车型早就提上了日程。“国内重卡使用环境复杂,公司肯定会逐步完善产品系列,满足市场需求。”广汽日野相关人士表示:“这需要按部就班地来,很多产品都在规划之中。”

  但对于目前市面上颇为流行的6×2车型,广汽日野仍在观望。“我们知道这个车型现在比较受市场欢迎,可是却和国家相关法规有冲突,所以还没有相关研发。”吴展慧表示,不管市场需求多明显,只要和法规冲突,广汽日野都不会涉足。

  记者感言

  广汽日野重卡四大困惑

  广汽日野700系列重卡下线,公布了业界最为关注的价格定位,然而,萦绕在广汽日野700系列重卡头上的疑云始终没能消除。

  困惑一:国产化率是否尴尬

  “80%的国产化率,对于用户来说有可能会带来反效果。”某重卡专家告诉笔者:“80%的国产化率,这和买一辆国产品牌重卡有什么区别?价格上去了,配置上却感觉没体现,这很难让用户接受。”

  的确,为了达到高品质、低成本,广汽日野在国产化率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但如果用户多花钱买的却是国产货,其心理落差如何弥补?同时,在国内重卡企业纷纷推出高端产品的同时,尚未形成良好口碑的广汽日野如何让用户理解其企业理念及产品定位?也是难题。

  困惑二:市场定位能否讨巧

  空白地带,这是广汽日野对重卡项目的定位。可是,这里不乏进入者,且大多不成功。比如青年曼当初也是奔着这个市场来的,但是效果并不理想。

  同时,吸收借鉴国外技术并辅以本土化改进、改善的案例也不少。上汽依维柯红岩杰狮便是如此。注入德国曼技术的中国重汽,也将推出类似产品,这都将在一定程度上加剧这个所谓“空白市场”的竞争。相对这些企业,广汽日野的底蕴似乎不足。

  困惑三:网络建设是否如愿

  广汽日野重视服务网络建设,这和国内重卡企业并无太大区分,至少在宣传口径上。坦白地讲,在产品同质化之后,出现了服务同质化的趋势。广汽日野能扭转这种趋势,体现出独特的服务优势吗?还有,对服务网络的掌控比对销售网络难度要大,广汽日野又如何妥善处理呢?

  有不少观点认为,在市场复苏之时入市有利于销售,但反过来考虑,已经在“冬季”蛰伏了这么久的国内重卡企业和经销商,难道动静会小吗?这对于网络尚不完善的广汽日野冲击不小。

  困惑四:双方耐心能有几何

  解放J6从上市到真正入市,等待了多少年?一旦入市进度较慢,合资双方又能等几年?这是广汽日野不能回避的问题。在国内重卡领域,合资企业尚无成功案例,今年更是掀起技术注入的高潮。那么,广汽日野这种合资模式能走多远?

  这取决于市场。也就是说,一旦市场利好,双方合作就会愉快,反之亦然。这个话题很老套,却很实在。

  (作者:王博)

(编辑:沐雨天)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