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德国曼5.6亿欧元锁定中国重汽二当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3日 13:56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钱秋臣 康书伟

  备受关注的德国曼公司入股中国重汽(3808.HK)事宜已步入实质性合作阶段。 重汽香港董事局主席马纯济12日在济南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已与德国曼公司于7日正式签署成交合同,曼公司将支付5.6亿欧元以获得重汽香港25%的 股权加1股。他表示,这必将使双方的技术和成本优势尽快结合,从而加快双方在销售网络和全球采购方面的合作步伐,扩大市场份额,增强盈利能力,巩固和提升 各自在市场上的战略地位。

  中国重汽(000951)今日公告,接控股股东重汽香港通知,重汽香港与曼公司达成的《可转债认购协议》、《股份购买协议》、《技术许可协议》、《股东协议》已于10月7日成交。

  重汽获未来20年技术支撑

  根据协议,作为全球第三大卡车公司,曼公司长期保持着柴油发动机的全球技术领先优势。此次与中国重汽集团在25年前技术合作之后再度牵手,使得双方合作进入战略高度。

  马纯济表示,技术方面,公司今后将得到长期的国际先进重卡技术的支持,特别是通过欧III、欧IV、欧V排放发动机产品的技术转让,为公司今后10—20年发展提供了稳定的技术支撑,大大加快企业技术进步的步伐,建立起重卡技术的国际化平台。

  此外,公司将通过对方参与管理,引进先进的科学管理制度和方法,提高内控水平。目前,曼公司提名的四名董事已获得重汽香港董事局会议通过,正式参与董事局工作。

  据重汽香港总裁蔡东介绍,公司还获得曼的许可,利用其全球的优质销售网络销售重汽香港生产的技术提升型卡车,通过合作可进一步拓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提高公司国际竞争力。

  重汽A股率先受益

  作为重汽香港控股的A股上市公司,中国重汽表示,重汽香港股权变动后,不会对公司的股权结构造成影响。

  马纯济在回答中国证券报记者提问时表示,这一合作将很快对重汽A股公司的发展产生实质性影响。他介绍,目前集团已明确配置D20、D26发动机的HOWO-A7由重汽A股公司生产,年底前A7提升车型将制出样车并在商务大会上展示,明年实现批量生产投放市场。

  重汽香港执行董事、总经济师童金根则指出,重汽A股公司将从这一合作中率先、直接、长期受益。根据协议,获得曼许可的从欧III到欧V的发动机国产化 后,重汽A股公司也可以长期使用,产品未来的竞争力得到保障。据介绍,目前发动机国产化的前期工作已全面展开,所有协议规定的相关技术文件也将在近期分批 实现移交。此外,许可协议中涉及的桥箱技术,将使得桥箱生产技术大幅提高,重汽A股公司持有桥箱公司51%股权,间接从此受益。

  曼公司确保第二大股东地位

  此次合作中,德国曼公司以5.6亿欧元获得重汽香港25%的股权加1股。童金根称,交易完成后,中国重汽集团在获得技术和资金的同时,仍然保有上市公司 51%的股权,保证了控股权;曼获得了上市公司四分之一多一股的股权,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确保了一个相对较大的股东的地位,从此后的表决以及上市公司实 际运作角度来看,会有很大的便利。更为重要的是这次合作以增发的方式进行,不仅实现了战略合作,而且给公司带来了5.6亿欧元的资金,为公司可持续发展提 供了支持。

  马纯济告诉记者,按照入股时汇率计算,曼公司购买公司股份价格约为8.76港元,这一价格较公司停牌前最后收市价7.51港元溢价约16.6%,充分显示了曼公司对中国重汽的管理、技术和未来发展的认可,也使包括流通股东在内的所有股东的利益得以提升。

(编辑:路宁宁)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