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淮重卡合资审批受阻 50%持股结构不利中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0日 09:15  每日经济新闻

  “江淮并不希望成为一个代工厂,合资必须带来新技术。”10月9日,江淮汽车(600418.SH)董事会秘书王敏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9月28日江淮汽车公告,公司与美国纳威司达、卡特彼勒签署框架协议,拟在合肥设立一家合资汽车公司,主要生产中、重型卡车以及零部件。

  根据合资协议,卡特彼勒联合纳威司达共同持股50%,剩余50%由江淮汽车持有。记者获悉,由于外资方持股达到50%,江淮汽车上述合资一度引发争论。

  50%持股结构不利中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江淮汽车以现有生产基地、技术实验室、销售渠道等全部重卡资产入股,而卡特彼勒、纳威司达则以现金加技术产权的形式入股。

  基于上述原则,江淮汽车并没有获得51%的绝对控股权,而只获得了50%的第一大股东地位。

  据了解,国内最好的几家重卡企业在与外资合作时,都没有采取50%:50%的形式。如中国重汽今年7月与德国曼公司合作,仅转让25%的少数股权,获得外资方63亿元资金以及核心技术。

  对于这一情况,江淮汽车董事会秘书王敏表示,“中国重汽转让的是上市公司25%股权,而江淮汽车只转让了上市公司下属一小部分重卡资产。从这方面而言,两家公司的合资项目没有可比性。”

  据介绍,江淮汽车重卡合资项目在股权结构方面存在独特性。根据公告,江淮汽车与NC2公司签署了合资协议,但是NC2公司由卡特彼勒、纳威司达各持股50%。这样一来,变成了3家公司合资。

  中原证券的研究报告指出,江淮汽车的重卡业务并不具有规模优势。由于缺乏竞争优势,江淮汽车董事会决定“以退为进”,将重卡业务分割出来合资。

  “但是采取50%:50%的股权形式合资,这是一种稀释利润的做法,在开拓海外市场时可以采用。作为熟悉市场环境的国内企业主动提出如此合资,会留下诸多后遗症。”中原证券上述分析员指出。

  据了解,江淮汽车上述合资项目的股权结构不利中方。由于NC2公司由卡特彼勒与纳威司达联合成立,如果未来几年涉及再度引进战略投资,那么江淮的股权还将进一步稀释。假如外资方合并股权,中资方很可能面临失去第一大股东的潜在危险。

  技术转让如何实现?

  江淮此次与外资联姻,业界最关注的是技术合作。那么外资方是否会向江淮转让重卡的核心技术?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公告,发现并未提到技术转让事宜。对此,江淮汽车董事会秘书王敏解释,“合资的目的就是为了获得先进技术,相关技术谈判已经进行,目前尚未公开宣布。”

  业界有关人士指出,江淮汽车并没有以合同条款的形式将技术转让具体化,这给未来留下另一个关键隐患。“合资项目的技术转让,是最让人头痛的关键问题,必须以合同条款的形式加以约束,否则这又将成为外资方的筹码。”纽约国际资本集团北京代表处董事总经理李明表示。

  据有关人士介绍,仔细分析江淮汽车重卡合资项目,不难发现真正的技术转让将发生在新研发的品牌上,因为新研发的重卡将销售海外市场。“一旦新产品大量销售海外市场,那么,江淮汽车无疑又变成了一家披着合资面纱的代工厂,其引进核心技术的计划将难以实现。”另一位国际投行人士指出。

  “很显然,在签订协议方面,中国重汽的做法值得江淮汽车借鉴。现在谈判还在进行,江淮汽车可以参照中国重汽提出更多的附加协议,以确保获得核心技术。”中原证券上述分析人士指出。

  或遭遇审批障碍

  由于涉及引进外资,江淮汽车必须向商务部、发改委等主管部门申请政策性审批。

  “关于审批,我们目前并没有正式递交申请,一旦谈判结束将立即进行。”江淮汽车上述人士表示。

  业界人士指出,该合资项目存在诸多隐患。一方面,根据目前的并购政策,外资持股50%的合资项目在审批上都将遇到较大的阻力。另一方面,国家希望外资方转让技术,而不鼓励代工生产。如果有代工生产的迹象,国家有关部门将会慎重考虑。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作为中国本土重卡企业,江淮汽车通过出让50%的股权引进外资并不可取。“实在不行,还可以与外资动力总成企业如康明斯等发动机公司合资,从而形成上下游产业链的协同效应。”上述海外投行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一旦采取出让50%股权的合资方式,未来的博弈将不可避免,中方未必能如愿获得话语权。上述种种疑问,都将为江淮汽车的合资带来审批上的阻力。

(编辑:沐雨天)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