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资携技术和产品进入 商用车行业山雨欲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8日 11:04  第一财经日报

  对以自主品牌为主的重卡市场来说,市场的压力越来越大。继中国重汽和德国曼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后,广汽日野商用车在本月22日悄然下线,正式杀入重卡市场。

  当天下线的700系列重卡共8种车型、28种规格,使用日野品牌,全部装配日野发动机。

  和乘用车市场外资品牌占主导不同,包括重卡在内的商用车市场上,中国自主品牌是绝对的主力军,像东风、一汽解放、柳汽、重汽以及北汽福田等几十家中国公司。其研发能力、制造工艺上与欧美的差距逐步缩小,而价格却只有国外重卡四分之一至三分之一,几乎瓜分了国内整个重卡市场。

  目前重卡市场可以说是商用车领域的最后一块蛋糕,今年以来,外资在这个领域动作频频。首先是北汽福田与戴姆勒-奔驰合资项目成立,双方同意优先选择福田的中重卡产品进行战略合作。前不久,中国重汽与德国曼公司达成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整车和欧Ⅲ、欧Ⅳ、欧Ⅴ发动机的生产制造、质量控制、销售和售后服务领域展开合作。一汽和通用的商用车合资项目也于上月底签约。此外,东风与沃尔沃或将重启合资谈判。

  对于自主品牌重卡企业来说,奔驰、沃尔沃、曼等国际重卡巨头的产品并不可怕,因为之前的实践已经证明,在国内市场,自主品牌重卡因为性价比更高,具有明显竞争优势。

  但是这新一轮的中外重卡企业合资、合作潮,有着之前完全不同的特点。这次的合资、合作更多的是将先进技术本土化,将结合中外双方竞争优势的产品引入国内市场,这才是真正令本土企业感到有压力的地方。

  广汽日野新近下线的700系列重卡,为了提高竞争力,大幅度提高国产化水平。广汽日野执行副总经理李少对CBN记者表示,在原日野700系列重卡共约1100种零部件及总成中,广汽日野对将近840种零部件及总成进行了设计变更,占零部件总数约80%。

  同时,广汽日野也针对重卡用户对专业服务的需求,引入了日本3S店销售服务模式,将竞争引向了自主品牌相对不足的售后服务领域。

  成立于2007年11月28日的广汽日野,由广汽集团和日野自动车工业株式会社按各占50%股权比例共同投资建设,总投资约31亿元,是在重组广州羊城汽车有限公司及沈阳沈飞日野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基础上建立的。

  丁彬

(编辑:hhauto)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