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货车召回正式实施 卡车企业应多准备少担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1日 09:35  商用汽车新闻

  8月25日,广汽丰田、天津一汽丰田召回部分凯美瑞、雅力士、威驰及卡罗拉轿车,涉及车辆总计688314辆,这是我国实施汽车召回制度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召回行为。这一规模庞大的召回案例,正好给9月1日刚被纳入召回管理范围的货车企业上了一堂震撼的“学前教育”课。

  相比于已经跟召回打了5年交道的轿车企业来说,货车企业还是门外汉。笔者在国家质检总局8月28日在青岛召开的“货车召回制度贯彻会议”上看到,虽然货车第一次信息备案工作已经于6月1日开始,并于8月30日结束,但仍有企业还没有备案,它们的解释是:“我们不知道该怎么做,想在会议上学习一下后回去再备案。”

  其实不单单是货车召回,轿车召回实施5年了,仍有轿车从业人员不甚了解。某品牌轿车经销商就表示,虽然他早就知道轿车召回,但仍感觉召回离自己太远,直到他所经营的品牌发生召回时,他才意识到很多准备工作都没有做。不过,也正是被这次亲身经历所触动,他在自己的企业内部建立了一套完整的应急机制。

  举这个例子是想提醒货车企业,不要因为对召回缺乏了解而担心,更不要因此产生抵触情绪。货车召回的难度远大于轿车是事实,可是不应过分夸大这个难度。面对问题,想办法解决即可,没必要再增加自己的心理负担,况且,有了轿车企业探路在先,货车企业可以从中学到不少经验。

  至于企业对名誉与责任问题的担忧,不少人都会拿沃尔沃等制造商曾经召回载货车作为例证,来证明召回不会影响企业形象,但货车企业却担心,召回之所以没有损害企业的利益,是因为沃尔沃本身实力就很强。而对于我国一些实力不强的制造商特别是遍地开花的小改装厂来说,召回无异于灭顶之灾。

  在此,笔者认为,不妨换个角度来考虑。发生召回,是因为产品确实存在缺陷,它确实危害到了消费者的安全。目前,节能、环保、安全已经成为汽车工业发展的大趋势,在这个背景下,企业能做的就是提高产品安全性,尽量减少产品缺陷,只有顺应历史潮流,才能在行业中立足,消费者才能买账。如果产品质量上不去,即使遮着、掩着不召回,企业也难以继续生存。

  货车召回已经正式实行,货车制造商能做的无外乎是学习相关法规,完善管理体系,发生召回时配合调查,并主动承担责任。除了这些外,笔者建议,货车企业还不妨到实施过召回的企业取取经,做到心中有数。(作者:余梦洁)

(编辑:沐雨天)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