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车

正文

频频换帅能否 扭转车市颓势?

http://auto.sina.com.cn  2015-08-06 09:27:17  南方日报   字号:

  最近,有消息传出,奇瑞汽车方面再度出现了人事调整,销售副总王朝云上任仅两个月之后便悄然离职。该消息尚未得到奇瑞方面的确认,真假未知,但反映了车市的一种现状:人事变动剧烈。

  年初至今,无论是国企背景的东风、一汽、上汽、长安,还是跨国品牌的宝马、奥迪等,均进行了大规模的人事调整。不完全统计,今年已经有近100名国内车企的中高层离任或调岗。

  与往年相比,今年车企人事变动确实频繁。

  为何会这样?这与市场环境有一定关联。今年以来,国内市场遭遇了10多年来最为严重的一次调整,整体车市已经出现了负增长,乘用车市场销量增速下滑至5%以下。其中,之前一路高歌猛进的部分合资车企也经历了一次急刹车。

  当然,市场变幻莫测并非唯一原因。还有,譬如一汽丰田的内部常规换岗;一汽集团、东风集团因反腐工作的人事更迭,等等。

  市场环境在变,车企架构是否能应对当下情况?这也需要及时的人事调整。

  7 月份,上汽集团发布《关于公司人事变动》通告,对上汽乘用车公司进行了中层岗位大调整,涉及40人,如此规模的人事调整在业内并不多见。仔细分析便可看 出,大规模人事变动的背后是由于组织架构进行了调整,譬如将品牌营销部、公关部从市场运营部“拆分”,等等。再譬如,捷豹路虎为了应对中国市场持续的跌 幅,在人事上也进行了调整,毕少朴履新捷豹路虎联合营销结构(IMSS)总裁,以进一步推进奇瑞捷豹路虎合资公司的中外融合,加速本土化进程应对市场危 机。

  从这个层面来看,“人事调整”有其内在的逻辑,就是根据市场环境,针对企业本身情况,做出的积极调整,谋求在下一轮“牛市”中能获得市场先机。

  不 过,从消费者层面来看,车企的人事变动,属于“并不值得”关注一类信息,毕竟产品实力才与其密切关联。对于车企的人事变动,各企业有着各自的运行模式,日 系、德系、美系、韩系与自主品牌各不一样,正常人事变动的“速率”与“方式”也有所不同。但调整的目的,都是为了企业向好发展。

  郭小戈

观看更多文章,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汽车官方微信!

新浪汽车官方微信

分享到:

(编辑:wl)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