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车

正文

市场下滑还扩产?上半年车企扩产原因剖析

http://auto.sina.com.cn  2015-07-20 13:28:55  汽车头条   字号:

  2015年,汽车产业开始进入发展的“新常态”,增速开始放缓。中汽协在6月份发布的产销数据显示,1~5月份,中国汽车销量为1004.62万辆,同比增长2.11%,这不但与2013年13%的增速相差甚远,也不如去年7%的增速。

  主流车企的日子一下子就紧张起来,虽然都在不同程度上推出了“官降”优惠,但终端反馈都不太好。前5个月,一汽-大众除1月份之外,其他4个月都呈同比下降趋势,5月份更是同比下降20%;上海大众(大众品牌)同比下降0.6%,北京现代同比下降3.57%,长安福特同比微增1%,上海通用增长3%。

  按照常理,市场不好的时候应该收缩成本,但是北京现代等车企却在扩充产能。

  在第四工厂开工80天后,北京现代的第五工厂在昨天正式开工建设。6月23日,北京现代为自己的重庆工厂举行了奠基仪式,该工厂总投资77.5亿元,建成后整车年产能30万辆,发动机产能30万辆,预计2017年初竣工投产。加上第四工厂的30万辆产能,到2017年,北京现代将多出60万的产能,达到年产160万辆的规模。

  至今,2015年已经过半,这半年里像北京现代这样扩产的企业还有几个:

市场下滑还要扩产?上半年车企扩产情况一览及幕后原因剖析1

  1月28日,上海通用武汉工厂一期项目竣工,该项目总投资70亿元,年设计产能24万辆;二期项目同期正式开工,投资金额达75亿元,年设计产能24万辆,预计2017年竣工,同时上马的还有动力总成项目,总投资超过百亿。

  6月15日,一汽-大众华北基地正式落户天津宁河县,一期设计产能30万辆,总投资155亿元,2017年竣工;去年年底,一汽-大众华东基地正式在青岛即墨开工建设,年设计产能30万辆,2017年7月竣工投产;

  同时,吉利张家口工厂也得到了工信部的批准,现在正在建设,新工厂将在2016年建成,项目总投资35.9亿,年设计产能12万辆。

  这种“逆势而为”的做法背后的逻辑是什么?

  “它们扩产主要还是产能不足吧,在产能利用率这块,产销比例要达到75%~80%是比较合理的,但是现在大部分合资企业的比例在90%以上的紧张状态”,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拿北京现代为例,虽然同时建设了两个基地,但是加起来才60万,现在它的产能为100万辆,但是去年的销量为112万辆,产能已经严重不足,两年后增加的产能也是在比较合理的范围。”

  据悉,国家对于乘用车企业产能过剩的防范意识比较强,近三年以来平均投资增速仅为10%,远低于社会固定资产的平均增速。根据乘联会的统计,自主品牌的产能利用率在50%左右,存在浪费现象,但是合资品牌产能始终是在80%以上的偏紧状态,而德美韩等合资车系的产能利用率甚至长期在100%左右。

  合资企业历经车市10多年的高利润和高增长,而部分企业产能利用率仍在近100%高位,因此有分析认为,虽然市场低迷,但主机厂一定的产能扩张也存在其合理性。

观看更多文章,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汽车官方微信!

新浪汽车官方微信

分享到:

(编辑:L先森)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