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车

正文

中大型SUV颜值担当 评新楼兰外观设计

http://auto.sina.com.cn  2015-07-16 15:54:55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作为日产全球设计总部总设计师,青木护先生用三个单词诠释了新楼兰的外观设计:Energetic、Provocative和Engaging。青木先生将其解释为,新楼兰跑车化造型富有活力,充满给人惊喜的特质与磁性般的吸引力,激发出人欲罢不能的喜爱。的确,第一眼看上去,新楼兰的外观可谓独树一帜,与Resonance概念车一脉相承。如果说,概念车代表着未来的汽车潮流,毫无疑问新楼兰就是从未来“穿越而来”的SUV。

image001

  第一次的尝试 造就第一眼的惊艳

  “新楼兰的诞生印证着日产品牌的复兴,我们相信新楼兰会给消费者带去更大的惊喜。”同时作为新楼兰的设计者,青木先生对新楼兰给予了很高的期望。

  “第一眼看到新楼兰,你肯定会被它的外观设计所吸引,不论你说它前卫也好,神秘也罢,只要能够让你记住,它是新楼兰,这就够了。”青木先生表示,此次新楼兰的车身设计中有很多的第一次,创造惊喜就意味着不能疲劳,要让用户在每款车型上都能感到日产从设计上带给用户的诚意。

image003

  在新楼兰的前脸部分,最引人注目的的无疑是V型进气格栅与回旋镖式前大灯了。对于“V” 字型进气格栅的设计,青木先生表示:“新楼兰是用V-motion风格设计的第一款车型,有很多的第一次尝试在里面,未来我们将在大的V-motion风格下,让每一款新的日产车型都有自己的风格。”

  在前脸设计上,青木先生表示还是有些小遗憾,“概念车细长的大灯绝对是整台车的点睛之笔,不过在量产版车型上,大灯就没有那么具有科技感和未来感了。成本与设计之间永远是需要有一方妥协的,不过正是这种妥协也在无形中推进了技术生产的进步。”

  前卫的设计不止体现在前脸设计上,新楼兰车侧设计同样惊艳。从侧面看去,新楼兰独特的隐藏式D柱设计,使车顶呈现独特的悬浮式造型。配合车身侧面腰线一强一缓的巧妙设计,令整体增添了几分运动气息。“新楼兰使日产第一款采用这种隐藏式设计的,未来日产车型的‘隐藏’设计还是会根据车型定位和类别来使用。”青木先生如是说。

image005

  同样的,此次新楼兰的尾部设计也凸显了时尚与档次。“回旋镖”式的尾灯设计,周围配以黑色线条装饰,与“隐藏”D柱、黑色的尾翼以及后窗玻璃完美的连接在一起,而且更好的突出尾灯红色的LED灯带。另外,双边的长条形排气以及贯穿尾部的镀铬饰条也是尾部设计的点睛之笔。

  引领SUV新潮流 打造市场新区隔

  对于新楼兰的造型设计,可以用尝试和改变这两个词来形容,对于新设计语言的尝试、对于市场正确的认识从而进行改变。新楼兰的诞生不仅是SUV设计理念从中庸到前沿的飞跃,更是对SUV市场未来潮流走向的启发。

image007

  早年间,日产在城市SUV市场中只有Pathfinder和X-TRAIL这两款车,而这两款车都是注重越野的车型,通过当时对消费者需求的采集和分析后发现,消费者更需要一款兼顾舒适性和运动性以及越野性的车型,基于此,日产推出了楼兰这款车。

image009

  “第一代车型,我们给用户创造了惊喜;第二代车型,我们并没做太大改变;而对于第三代车型,也就是新楼兰来说,我们意识到它的竞争对手多了,所以我们要再次给用户创造惊喜。” 回顾楼兰的研发历程,青木先生如是说。

image011

  从今年开始,中大型SUV市场热度飙升,汉兰达、锐界等同级别的车型纷纷升级换代,不论是引人瞩目的设计,还是力压群雄的动力或者舒适性,都成了各个车型突围破局的“杀手锏”,因此新楼兰要在众多对手中脱颖而出,“改变”是必须的。

image014

  在当前的中大型SUV市场中,以80后精英人群为代表的新时代消费者正在逐渐崛起,然而传统的中大型SUV产品中庸的设计风格难以满足他们对于时尚、个性的需求。凭借时尚、前卫的外观,舒适、豪华的内饰,智能、全面的配置,新楼兰必将刷新自己在中大型SUV市场中的存在感,建立了属于自己的新区隔。

  颠覆传统的产品力、豪华车级别的生产品质、充满竞争力的预售价格,新楼兰凭借全方位颠覆传统中大型SUV中庸的设计风格,以革新的产品力诠释了中大型SUV时尚、豪华的新风潮。

观看更多文章,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汽车官方微信!

新浪汽车官方微信

分享到: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 提问前请先搜索相关问题,查看是否已有人提问过。
热门问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