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车

正文

原创品牌复兴者 沃尔沃新旗舰XC90竞争力分析

http://auto.sina.com.cn  2015-07-14 18:50:07  新浪汽车   字号:

  7月8日,沃尔沃新一代旗舰XC90正式登陆中国市场,上市初期提供T6动力系统,准备6款车型(智逸、智雅、智尊三种配置,5座和7座两种座椅布局)供选择,售价介于79.8万元到101.78万元之间。

车型 售价(万元)
T6 智逸版 5座 79.8
T6 智逸版 7座 81.48
T6 智雅版 5座 89.8
T6 智雅版 7座 91.78
T6 智尊版 5座 99.8
T6 智尊版 7座 101.78

  新一代XC90采用全新设计、全新平台和全新动力,并带来丰富的先进技术。沃尔沃下一代新车的设计和技术都将向XC90看齐,是瑞典品牌复兴之路中的核心车型。肩负重任的XC90能否为沃尔沃擦亮招牌?饱受争议的四缸动力是否如此不济?与德国竞争对手争锋相对的定价是否会自毁前程?下面我们接下来为你详细解析。

  产品定位:高于XC Classic 比肩宝马X5

  新一代XC90定位于中大型豪华SUV市场,主要竞争对手为宝马X5、奔驰ML(更名GLE)和奥迪Q7。定位高于XC60,入门版XC90的售价比配备T6动力的进口XC60高出12万元,与XC60国产版的旗舰车型(2.5T T6 AWD 智越版,售价53.99万元)价差26万元。在XC60国产版与新一代XC90之间,沃尔沃准备了搭载T5动力的XC Classic(上一代XC90)。

  沃尔沃试图利用动力系统名称“T5”和“T6”拉开新一代XC90与XC Classic和XC60的定位差距,但按照以气缸数量论定位高低的惯有逻辑,XC Classic和XC60旗舰版的2.5升直列五缸动力高于XC90的2.0升直列四缸发动机,虽然后者的峰值输出远高于直列五缸发动机,也不逊于德系竞争对手的六缸发动机。即便着迷于XC90的设计、配置、用料和造工,但沃尔沃的这些潜在买家必然也会纠结于四缸动力系统,网友评论我们就可见一斑。

  定价策略:不急于追求销量 与德系正面竞争

  79.8万元到101.78万元(XC90 T6)的售价与宝马xDrive35i、奔驰ML 320和ML 400高度重合,体现了沃尔沃对XC90和整个品牌的信心,表明沃尔沃并非低于德系三强,而是完全处于同一层级。

  由于沃尔沃的品牌形象相对不足,四缸动力又成为买家心里的一道坎,不免会担心XC90的销量。沃尔沃中国销售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付强表示“消费者从认识全新一代XC90,到了解它的性能、特点再到喜欢、接受它需要一个时间,因此并没有对前期销量有太高的预期。”。看来XC90 T6为瑞典豪华品牌的复苏竖起一面大旗是沃尔沃高层的重要目标。

  另外,新一代XC90并非仅有T6一款动力,预计沃尔沃将择机推出定位和价格都更低的T5(2.0升涡轮增压四缸发动机)推动销量增长,甚至还有增添D4和D5柴油动力和汽油前驱版本压低售价释放销量的可能。搭载混合动力系统的XC90 T8将在下半年推出,在动力输出和科技含量上具备竞争优势,峰值输出对标X5 xDrive50i。

  配置分析:豪华感和科技感值得称道

车型名称2015款沃尔沃XC90 2.0T T6智逸版5座2015款沃尔沃XC90 2.0T T6智逸版7座2015款沃尔沃XC90 2.0T T6智雅版5座2015款沃尔沃XC90 2.0T T6智雅版7座2015款沃尔沃XC90 2.0T T6智尊版5座2015款沃尔沃XC90 2.0T T6智尊版7座
厂家指导价 79.80万元 81.48万元 89.80万元 91.78万元 99.80万元 101.78万元
长/宽/高(mm) 4950/1958/1776
轴距(mm) 2984
最小离低间隙(mm) 238 227 238 227 238
后备箱体积(m3) 721-1886
发动机型式 2.0T机械+涡轮增压
最大功率(KW) 235
最大扭矩(N.m) 400
变速器型式 8速手自一体
电动天窗
全景天窗
车身稳定控制(ESP/DSC/VSC等)
日间行车灯
大灯清洗装置
外后视镜电动调节
外后视镜加热
外后视镜电动折叠
多功能方向盘
真皮方向盘
定速巡航
驾驶座椅加热
驾驶座椅通风
自动空调
温度分区控制
驾驶座安全气囊
副驾驶安全气囊
前排侧气囊
前排头部气囊(气帘)
后排头部气囊(气帘)
信息采集时间:2015-7-14制表:新浪汽车
车市信息变化频繁,具体售价请与当地经销商商谈。

  沃尔沃为新一代XC90提供3种配置6款车型,同配置的5座和7座版差价1.68到1.98万元。智逸、智雅和智尊在外形上最显著的区别是分别配备235/60 R18、235/55 R19和275/45 R20轮胎,配置的差别集中于自适应空气悬架系统、HUD平视显示、座椅通风、全景影像、各种主动安全系统和座舱用料。

  虽然XC90的外形和内饰设计都非常简约,但座舱内的用料考究,造工和装配表现出众,北欧品牌用质感诠释了“豪华”。以中控台上的9英寸触控屏为中心的Sensus系统,得到了爱立信和苹果的技术支持,功能非常强大、界面友好、易于上手。此外,安全作为沃尔沃的传统优势,XC90配备了路面偏离保护、交叉路口自动刹车和新款City Safety等丰富的主动安全系统,其中有多项安全技术都是全球首创。

  同级车对比:与德系对手错位竞争

  秒车价 |配置|图库|视频|售后|口碑|经销商|论坛 宝马X5 指导价:85.28-177.3万元 mce-plugin-insertAutoImage --> 秒车价 |配置|图库|视频|售后|口碑|经销商|论坛 奔驰M级 指导价:81.2-99.8万元 mce-plugin-insertAutoImage -->

2014款宝马X5 xDrive35i 尊享型 到店实拍
2015款奔驰ML400 4MATIC豪华型

  虽然XC90 T6的定价与宝马X5和奔驰ML的主销车型争锋相对,但XC90的形象、卖点和客户群体与德系竞争对手有明显区别。沃尔沃的品牌形象相对德系豪华品牌更内敛更低调,车主普遍更看中安全、环保、实用性和人性化,公务员、律师、科研人员和大学教师都是沃尔沃的主要消费群体。对于沃尔沃传统客户,新一代XC90的魅力值相比老款XC90大幅提升,相信会得到粉丝们的支持。但争夺X5和ML的潜在买家绝非易事,一方面沃尔沃的品牌形象仍然“小众”,另一方面豪华车市场十分不景气,好在沃尔沃高层并未希望一口吃个胖子。

  网友评论:四缸车也能破百万?

  XC90的上市受到大量网友关注,人气颇高,但也引发了一些讨论。喜好北欧简约风格,追求内敛低调的网友对新车的设计比较满意,新一代沃尔沃的上市令粉丝们有些激动。网友们吐槽最多的是顶配售价高达101.78万元的中大型豪华SUV不应该配备四缸发动机,其次是认为定价过高。中大型豪华SUV买家接受四缸发动机尚需时日,至于价格,XC90在新技术和配置上面确实优于竞争对手,但品牌认同度相比德系竞争对手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总结:

  新一代XC90相对2002年上市的第一代XC90的变化,已经超出了传统“换代”的概念,称得上是一次重生。全新的设计、全新的平台、全新的动力,人机交互系统和丰富又强大的主动安全系统都是XC90创新研发实力的体现。而颇受争议的四缸发动机,也是沃尔沃在面对2020年更严苛排放标准体系时,做出的一次大胆尝试。只能说无论四缸本身,还是XC90百万级的定价,能否真正得到消费者的认同,还需要时间给出答案。但可以肯定的是,可以肯定的是,无论沃尔沃成功与否,德系竞争对手也已经在四缸动力研发道路上开始加速了。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观看更多文章,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汽车官方微信!

新浪汽车官方微信

关注沃尔沃XC90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