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车

正文

再创蓝海?别克威朗引发定位之争

http://auto.sina.com.cn  2015-07-03 14:55:51  新浪汽车综合  刘晓林 字号:

  在“天生爱跑”的口号之下,别克品牌今年第二款新车威朗在广州高调上市。作为上海通用冲击高端轿车市场的新产品,威朗被当做别克品牌重磅产品推出。不过,别克威朗13.59万至19.99万元的价格区间一经公布,就在业内及网络上引起了一片论战。

  在车市微增长和针对上海通用上一轮降价的质疑声尚未消散之时,威朗这一远高于竞争对手的定价区间,无论从市场营销计谋,还是别克自身产品线布局、与竞品相比较的竞争力上,都给这场论战提供了足够的辩论空间。

  质疑的观点认为,一向善于“营销”的上海通用给威朗定下的基调过高。即便是给未来促销留有一定的降价空间,但产品和品牌上的弱势决定了其依然难对已经被“神车化”的大众速腾造成威胁。网上的消费者称“等年底优惠2万后见”。

  事实上,上海通用对这样的争议并不陌生,去年10月别克旗下SUV产品昂科威上市后,其26.99-34.99万的售价曾引发同样的质疑。正因为此,看好威朗的观点认为,与同样高举高打但最终月销过万的昂科威一样,威朗远超竞争对手的丰富配置,将帮助其在A级车中高端细分市场的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

  面对质疑,上海通用以打破级别限制的理论作为回应。“我们做这款车,是根据这个价位段以及目标人群去定的。考虑他们希望有哪些配置,哪些功能,就像昂科威一样。”上海通用汽车别克市场营销部部长包晔称,“价格是否合理,取决于客户最终的判断,等到实际驾驶之后,客户能感受到这个价格到底值不值。”

  泛级别论

  按照正常的定位,业内认为威朗的对手应该锁定为大众速腾,以及大众凌度、现代名图等畅销车型,但不符合一般逻辑的是,新上市的威朗比这些竞品都贵。

  而从公布的数据和配置看,威朗轴距达到了2700mm,配备了三套通用全球最新研发的动力总成系统,并全系标配发动机启停功能。20T车型搭载了新一代Ecotec发动机家族中性能最强的1.5T SIDI中置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与7速DCG智能双离合变速箱配合。在高配车型上,ACC自适应巡航系统、LKA车道保持系统、CMB碰撞缓解系统、APA自动泊车系统和HBA智能远近光灯控制等在内的9项高端安全配置被全面引入。

  从这一点看,威朗显然想要复制别克热销车型昂科威在SUV领域的成功,后者在配置、设计、空间、性能、安全上主打“多了五个10%”的概念。

  别克昂科威的故事业内已经熟知。在“别买”之类的“声讨稿”见诸各大汽车论坛和自媒体后,昂科威的销量却势不可挡,目前月销售已经接近1.4万辆。

  对此推测,包晔并不否认:“昂科威出来的时候,有些人说紧凑型SUV,有些人说中型SUV,当时我们定位是中型SUV。其实按照真正SUV细分市场的划分,它也是一个蓝海,但是我们发现了这些人群的需求,这群80后的年轻人,是敢想敢为的。”

  包晔表示,正是因为发掘了这个蓝海,昂科威才有了现在的热销,而目前这个细分市场里面有十几款车型。

  “就威朗而言,我们也是希望能够抓住新的蓝海,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不希望过于强调细分市场,而是看车型是否能够满足消费者的用车诉求。”

  包晔的逻辑是,威朗主打的是25岁到35岁年龄段的消费群体,在这个人群的选车理念中,价格是和产品直接对应,而非与品牌挂钩的,大部分消费者并不会根据品牌去预设价格,而是根据自己的购车资金直接寻找价格合适的产品。因此,只要将产品做到与定价体系相匹配,自然会获得专属的细分空间。

  “如果要买15万的车子,消费者并不在乎这款车是A+,还是B-,对于他们而言,先是价格,然后是品牌。因此,相较于一味强调定位在哪个细分市场,上海通用更看重对消费者需求的洞察,并在此基础上推出满足他们用车与情感诉求的产品。”

  上海通用副总经理施宏同样表示,威朗在开发的时候,跳开A级、B级这样限制,而只是从设计、内饰、动力、安全、静音、科技配置等方面入手进行功能的设计开发。

  不过,业内专家方博认为,威朗与昂科威创造销量奇迹的背景并不相同,昂科威的成功是奠定在其处于一个弱势竞争环境的前提下,而威朗显然没那么幸运,A级车市场已经枪手如林,竞争异常激烈。

  左右互搏仍存在

  对于威朗的质疑,不仅仅停留在与竞争对手相比的价格竞争力上。威朗13.59万至19.99万元的价格比在上海车展上透露出的最高价格还要贵1.5万元,而这一定价的直接后果就是,造成了威朗与英朗,甚至与君威之间出现了价格交叉。

  作为今年年初上海通用推出的A级车,别克全新英朗配备1.4T发动机的三款主力车型与威朗配备1.5L发动机的四款车型在价格上处于同一水平线。对消费者来说,是选择空间更大、设计配置更好的威朗,还是选择1.4T发动机动力性能更好一点的英朗,或许将成为难题。

  而另一方面,经过市场竞争以及官方降价,别克君威的价格已经下探了1-2万元。威朗1.5T车型的售价为16.29万至19.99万元,这意味着除了配备2.0T发动机的君威GS外,威朗的价格体系已经彻底覆盖了几乎所有的君威车型。而记者获悉,这一定价冲突带来的市场反应已经快速呈现,在威朗定价公布后,随即就有消费者表示准备出手君威。

  针对这个问题,上海通用方面同样以打破级别限制的理论作为回应。施宏表示,威朗和君威以及其它B级运动车型所处的细分市场不同、产品定位不同、目标人群也不相同。威朗是基于通用最新中级车平台打造的,对中级车市场消费者的需求进行了更加细分的诠释。

  “未来整个别克的家族系列,随着客户多元化的需求,分布会越来越广,越来越宽泛,而不是简单定义成是某一个系列,别克的车型定位也可能是跨系的。”包晔表示。

  按照上海通用的计划,2015年别克产品的产销计划为100万辆,而作为今年的重量级新车,威朗肩负着冲击中高级车市场的重任。“我们希望这台车能够成为高档中级车,并且在中级车与中高级车之间的市场有所突破。”施宏表示。

观看更多文章,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汽车官方微信!

新浪汽车官方微信

分享到:

(编辑:大大_Sunny)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