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车

正文

失意青岛再战天津 蒋大龙电动车资本局

http://auto.sina.com.cn  2015-07-03 16:12:11  经济观察报  刘俊晶 字号:

  因收购萨博品牌而声名大噪的蒋大龙,其国内造车计划一直颇受质疑。在沉寂了近一年的时间后,蒋大龙再次进入公众视野。

  6月28日,国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在天津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奠基落户,同时奠基的还有国能汽车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是日,瑞典籍华人蒋大龙穿着唐装出席新萨博国产项目的启动仪式,向外界披露一个更具野心的造车计划。

  一年前,在与青岛市政府的合作告吹后,蒋大龙的计划难以为继,为此他不得不背水一战,卖掉了安身立命的生物质发电集团企业,以筹集资金挽救萨博。一年后,蒋大龙终于再次为由资金短缺而停产的新萨博找到“金主”——天津滨海新区等合作伙伴,并完成了项目的资金注入。

  而此次,蒋大龙也换了一个新玩法,国能新能源汽车放弃沿用萨博品牌,采用一个全新的品牌推进新萨博国产化,并全力出击争取国家正在放开的电动车生产资质。

  这背后的逻辑是,几经折腾的萨博品牌含金量已经不足,蒋大龙重新规划的申请国家电动车准入生产资质充满渴望的面孔,显然是当下最热门、资金最青睐的焦点。在新闻稿里,该项目称将“创出一个世界级品牌,实现中国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弯道超车。”

  对此,汽车行业分析师赵宇对记者分析:“从最早收购开始,蒋大龙的计划就是走一步看一步,收购之后对于造车的思路也不清晰。他的想法不是真正想造车,而是通过资本和资源的运作,盘活自己手中的项目,实现收益。但是收购萨博后,蒋大龙的资本局运作频出意外,尤其是青岛市政府的退出,打破了原有的计划。现在搭上这波造车热潮,蒋大龙不得不另起炉灶重新造车了,对于没有任何造车经验的蒋大龙而言,造车显然没有其擅长的资本运作那么简单。”

  更大的资本局

  蒋大龙的这盘“造车”棋局如果放在十年前,也许就不用经历种种波折,而是早早就渡到了成功的彼岸。但世易时移,在汽车行业整体转冷、政府严控产能扩张与新项目的近几年,原本对汽车项目热情高涨的地方政府也逐渐降温。

  时间的指针退回2012年,47岁的蒋大龙击败多家劲敌,成功收购瑞典萨博汽车。即使当时他的资金已经捉襟见肘,但是凭着手里的萨博招牌,没过多久,就成功引入青岛市政府的资金,后者宣布购入NEVS 22%的股权,并将该项目引入青岛国产。

  这场本该盘活的资本局,在5个月后以青岛市政府没有按期注入资金、新萨博停产而戛然终止。相继,NEVS陷入资金链短缺的尴尬境地,新萨博也再次走到破产的边缘。

  “是主导和蒋大龙合作的领导职位发生了变化,另一方面也是新环境下(政府)对于资金使用的把控也愈发严格,新的领导班子重新评估和NEVS合作的前景和风险后,看淡了这一合作,所以想要退出。”6月30日,接近青岛市政府官方的相关人士在接受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时道出了青岛市政府终止与蒋大龙合作的原委。

  在青岛市政府终止注入资金后,蒋大龙再次走上了寻找新金主的路。“和当时收购成功后成为多个地方政府座上宾的局势不再相同,青岛市政府退出的消息传开后,蒋大龙寻求资金的路走的并不顺畅,为此他不得不卖掉了自己经营十多年的公司。”上述知情人士告诉记者。

  直到一年后,“新金主”天津滨海高新区、国研科技集团、北京中域绿色投资管理公司共同入股NEVS,青岛政府所持有的NEVS 22%股权转让给了国研科技集团。

  “天津市滨海新区持股分NEVS,很大程度上是看好其申请电动车生产资质的前景。这件事,天津市政府的领导也很重视,在项目奠基的前一天,市政府领导来走访了项目,但是因为资质还没有下来,所以在奠基当天不方便出现。”接近天津市滨海新区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作为资本运作的高手,对于青岛市政府退出一事仍心有余悸的蒋大龙为此次项目的合作上了“双保险”。一方面,蒋大龙获得萨博项目急需的“解渴”资金。

  消息人士称,两家中国企业合作伙伴计划总出资2亿美元收购NEVS30%股权,先期出资4000万美元已经进入NEVS账户。一个可以佐证的细节是,在资金到位的同时,瑞典工厂NEVS开始招聘40名工程人员。另一方面,与天津市滨海新区政府的合作方式是设立研发机构和生产工厂,除了资金外,蒋大龙将土地和工厂等“实体”资产牢牢握在了手里。

  新玩法

  目前,国能电动汽车瑞典有限公司与国研科技集团、北京中域绿色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三方合资成立国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和国能汽车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目前可以确认的信息是,国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4亿元,总投资30亿元;国能汽车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美元,将为国内外汽车企业提供整车和关键总成的委托研发服务。

  虽然NEVS方面不愿意透露各个股东方持股比例,但可以确认的是蒋大龙将NEVS的部分股权转让给中国资本,在改变资金短缺现状的同时,获得了申请电动车生产资质的前提条件。因为根据发改委、工信部的相关规定,自主品牌车企才有资格申请电动车资质。

  而在资金方面,除了新金主,蒋大龙还取得了中国银行的100亿元授信,而不久前,国家开发银行也已经向NEVS发出了提供5.85亿美元融资支持的意向函。

  通过申请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的新玩法,蒋大龙的资本局已经越做越大。根据发展规划,国能新能源汽车将以研发生产纯电动汽车和增程式电动汽车为主,打造一个大众化的品牌。天津基地将首先投产基于全新萨博9-3平台开发的电动车,随后将生产基于凤凰平台的多款纯电动车和增程式电动车产品。2016年年中,将实现产品的小批量生产,2017年开始规模化生产。

  “不成功,便成仁”,这场申请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的战役已经成为蒋大龙的生死战。落户天津的国能新能源汽车公司已经决意要加入这场电动车准入资质申请的混战。“我们按照《规定》和产业政策,一条一条来对。”蒋大龙表示。

  “对于获取电动车生产资质的事谁都没有完全的把握,目前蒋大龙拿到的资金仍然是用于偿还债务等救急的作用,除了银行的资金,蒋大龙仍需要有资金实力的股东介入,这场资本局显然还没有结束。”一位接近NEVS的知情人士告诉记者。

  一个项目奠基现场容易被人忽略的细节指出了蒋大龙下步运作的方向。经济观察报记者获悉,福汽集团高层率队出席了6月28日该项目的奠基仪式。“他们近期在跟整车企业密切接触寻求合作。”上述接近NEVS的知情人士透露。

  “(这次合作)解决了蒋大龙项目自身资金捉襟见肘的窘境、规避了类似于青岛政府退出的风险、获得电动车生产资质申请的关键条件,可以说截至目前为止,蒋大龙的运作很成功。但是造车远比资本运作更复杂艰难,蒋大龙后续的资本局能否有一个好的结尾取决于这个项目是否能够造出像样的车。毕竟,现在再也不是‘空手套白狼’的时代了。”一位不愿意具名的资深分析人士告诉记者。

观看更多文章,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汽车官方微信!

新浪汽车官方微信

分享到:

(编辑:大大_Sunny)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