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车

正文

超百亿投资启动华北基地 一汽-大众猛砸SUV

http://auto.sina.com.cn  2015-06-28 09:19:51  盖世汽车网   字号:
4c199a1c39137

  一汽-大众在做出于天津建立华北生产基地的决定近一年之后,后者的神秘面纱逐步揭开。近日,天津市宁河县与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签订一汽大众华北生产基地项目协议。这意味着一汽-大众华北生产基地最终“落户”地点是在天津宁河县。

  去年一汽-大众宣布拟在青岛、天津建立华东、华北两个新的生产基地,总投资额拟为20亿欧元。随后的7月,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与大众汽车集团在北京签署了《关于建立一汽-大众新生产基地联合声明》,两个生产基地自此正式进入建设规划之中。

  跟据此前安排,一汽-大众青岛生产基地将率先投建,预计2017年至2018年投入运行,主要投产A级车和SUV车型。大众表示,非常看好目前中国车市中A级车和SUV细分市场高速增长的发展前景,决定针对性扩产。而当时天津生产基地产品还在筹划中。

  随着天津工厂选址的确立,这个定位于一汽-大众华北生产基地的工厂建设进度和产品规划也逐渐曝光。

  在宁河县的政府通报中,相关项目信息显示,宁河县工厂“总投资25亿美元(约155亿人民币),60万辆SUV整车制造项目,总产值将达到2400亿元”,这意味着两大基地的主要产品均是SUV。同时,该工厂将在“2015年将开工建设,并计划2018年投产”。

  天津同时也是大众全新一代DSG双离合变速箱工厂的所在地,该厂已经于2014年底投入生产。不过,截至记者发稿时,上述信息并未获得一汽-大众官方确认。

  “这个签约是宁河与开发区的签约,应理解为当地政府的准备工作,一汽-大众还没有与地方政府直接签约。”一汽-大众相关负责人昨日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澄清道,实际上早在2014年7月,国家就批准了一汽-大众在天津建设新工厂打造华北基地计划。

  在此前发展中,一汽-大众则致力于贯彻“三地四厂”计划。其在长春拥有两座工厂,第一工厂与第二工厂分别制造奥迪车型和大众车型,合计年产能为66 万辆,有能力扩充至90万辆。2011年投产的成都工厂三期产能45万辆/年,按照最新说法将增加到60万辆/年。佛山工厂在2013年8月投产,一期产 能30万辆/年,未来完全建成后产能为60万辆/年,甚至72万辆/年。

  按照青岛市此前公布,一汽-大众青岛一汽产能是30万辆/年,后期还可以提升,而华北的天津基地产能是60万辆/年。一汽-大众在全国五大不同区域的生产基地总产能已经超过300万辆/年,而后期更是规划了将近百万辆的SUV产能。

  补充SUV品类对一汽-大众而言十分紧迫。

  今年上半年,一汽-大众在华销量首次出现大幅度下滑。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发布的销量数据显示,一汽-大众5月销量为12.52万 辆,同比下降22.04%。1~5月,一汽-大众的销量分别为19.15万辆、11.16万辆、13.59万辆、13.22万辆和12.52万辆,在乘用 车整体月度销量中占比9.40%、7.99%、7.27%、7.92%和7.78%。

  业界分析人士认为,一汽-大众今年上半年销量下滑原因,除了行业整体增速放缓,一汽-大众的产品线分布存在一定缺陷,在增长较快的SUV和MPV市 场均缺乏布局。在一汽-大众目前的产品结构中,除了奥迪品牌有少量国产SUV,在VW品牌下没有一款SUV,而目前SUV市场是中国增长最快的细分市场。

观看更多文章,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汽车官方微信!

新浪汽车官方微信

分享到: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 提问前请先搜索相关问题,查看是否已有人提问过。
热门问题:

(编辑:马来渺)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