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车

正文

残值及需求有限 自主品牌二手车低价徘徊

http://auto.sina.com.cn  2015-06-25 09:31:38  南方都市报   字号:

  南方都市报6月25日报道

  长城汽车启动降价模式,自主品牌S U V阵营呈山雨欲来之势,其二手车市场表现又是如何呢?与新车相比,二手车市场的自主品牌车型,价格没有明显波动。有二手车评估师指出,这其实并不是自主品牌车型价格“坚挺”。相反,一直以来,自主品牌在二手车市场中,残值及需求量都和合资品牌有一定差距,这导致它的价格长期保持低位,当然,也不乏一些保值率相对较高的车型。

残值及需求量有限 自主品牌二手车低位徘徊[传统市场]

  四年车龄自主品牌车型整体跌价60%以上

  比起合资品牌以及豪华品牌,自主品牌虽然近年在销量以及市场接受度方面,已经有了长足进步,但在二手车商眼中,依然只是市场的配角。

  千里发名车汇资深二手车评估师杜盛杰指出,自己收购过的自主品牌车型,使用三四年之后,除了发动机以外,整体车况都和合资品牌车型有一定的差距。所以,无论是收购价格还是销售价格,都会低于相同年份的合资品牌车型。

  同 为四年以上的二手车,合资品牌车型折旧率多的也就在50%左右,但自主品牌车型,即使达到国四排放标准,折旧率普遍在60%-70%之间。如果车况一般, 经销商会将收购价压得更低。南都记者曾经咨询过广州大道南一些二手车经销商,关于几款比亚迪、吉利、奇瑞等一线自主品牌车型的二手车的收购价,连一些平时 熟悉众多品牌车型价格行情的经销商,也向南都记者表示,这些车型的价格报不出来,虽然经营二手车多年,但他们自己基本上没有接触过自主品牌车型。

  比亚迪F3、广汽传祺G S 5保值率相对较高

  南 都记者在龙溪大道几家二手车行了解到,像奇瑞、吉利等老字号自主品牌2006年以前上牌的车型,在本地二手车市场基本上都没有经销商感兴趣,或者价格压得 超低,有的经销商甚至建议车主直接报废。相比之下,在自主品牌阵营中,比亚迪F3、广汽传祺G S5还算是同级车型中相对保值的车型。像2011年上牌的 比亚迪F3手动版,如果符合国四排放标准,二手车收购价基本上会在3万元以上。2011年上牌的广汽传祺GS5手动版,目前残值为6万元左右,即使是低配 版,收购价也在5万元以上。至于近年频频有新产品推出的长城汽车,在二手车市场上相对受欢迎的车型是哈弗。但由于长城新车推出后,也对其旧款车型形成了冲 击,打压了它们的二手车价格。所以,保值程度稍逊色于比亚迪F3和广汽传祺GS5。南都记者注意到,使用四年左右的长城哈弗手动版(国四排放),目前收购 价还可以达到4万元以上。

  而在广州大道南一带的二手车交易市场,经营中高级二手车为主的市场中,自主品牌二手车只占一成左右,其中以广汽传 祺G S5居多。相比之下,其它几个经营中低端二手车的交易市场中,比亚迪S6、长城哈弗等SU V车型近期的保有量相对较高。不过,聚德西路一名二手车 经销商告诉南都记者,由于广州本地消费者对自主品牌二手车的需求量较小,所以,即使车商收购回来之后,都基本上以外迁周边二线城市为主。毕竟,价格会高 1000-2000元左右,库存时间也会相对较短。宝利捷旧车交易中心总经理孙明霞表示,前几年该市场内的二手车商也曾经尝试过将收购回来的自主品牌车型 放到展厅销售,但效果很不理想,不少车商反映,车辆库存几个月都卖不掉,直接影响到他们销售自主品牌二手车的积极性。

  上汽安吉二手车广深区 域副总经理邓泳指出,由于前几年自主品牌中高端车型定价与目前新车定价相差悬殊,导致两三年之后的二手车价格贬值幅度较大。像比亚迪F6、S6、上汽荣威 950就是典型例子。相比之下,众多自主品牌中的低端车型,故障率相对较低,在二手车市场就会比较保值。如比亚迪F3、上汽荣威550、350、 M G 3以及长城哈弗都比其它自主品牌价格更加坚挺。

  [电商平台]

  车商对自主品牌叫价相对较高

  不过,比起传统交易市场被看低一线,自主品牌在二手车竞拍平台的表现,就有点让人刮目相看了。

  南 都记者从大型二手车电商平台车易拍处了解到,在该平台参与竞拍的自主品牌二手车,并没有出现明显不如合资品牌的现象。车易拍华东大区总经理高炳军透露,在 二手车竞拍平台上,经销商们只会根据市场的需要拍下车辆,有经销商专门做合资品牌,也有经销商主攻自主品牌。对于他们来说,车况和价格,才是决定车商在二 手车平台拍车的关键因素。因此,像二手车交易市场受欢迎程度相对较低的自主品牌车型,放在竞拍平台上拍卖,价格会稍高于传统交易市场。

  近期 部分二手车电商平台公布的一份典型车型均价及成交量对比数据中显示,在二手车竞拍平台上,面向全国范围内的经销商,曾经一度作为自主品牌代表车型的奇瑞 Q Q 1.0L,车龄在1-2年以及十年以上的成交量占比都只有1%-3%;使用接近10年以及3年左右的奇瑞Q Q 1.0L二手车,成交占比不超过 10%;而使用6-8年之间的这款车型,成交量占比在15%左右;而使用5年左右的奇瑞Q Q 1.0L二手车,成交量占比最大,达到20%以上。残值方 面,同样是一款奇瑞Q Q 1.0L,目前四款车型的新车指导价在3.79万-5.09万之间。而二手车方面,使用1-2年左右后,平均收购价为2万 -2.3万元;使用3-4年左右的该车,收购价在1.7万-1.8万元之间;该车使用5年后,收购价约为1.5万元;而使用6-7年之后,该车的价格就跌 至1万-1.2万元之间;当该车使用超过7年时,残值就已经跌破1万元,在车龄达到8-10年这段时间,它的平均收购价在6600-8000元之间;而使 用超过10年,该车的均价就将跌至5000元左右,价值连一部iPhone6 plus都不如了。

观看更多文章,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汽车官方微信!

新浪汽车官方微信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 ·
  • ·
  • ·
  • ·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