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车

正文

广菲克整合陷入胶着 郑杰或将退回亚太区

http://auto.sina.com.cn  2015-06-24 09:20:07  中国经济网  黄春棉 字号:

  “销售公司总经理的人选,可能并非此前呼声较高的郑杰,更有可能来自广汽集团内调……”

  在产品规划层面,道奇品牌有可能撤出中国,意味着克莱斯勒业务空间进一步压缩。

  近日,中国经济网汽车从消息人士处获悉:备受关注的广菲克销售公司(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销售有限公司),在挂牌和运营前的整合工作进入胶着状态,来自广汽集团、原广汽菲亚特合资公司、菲亚特和克莱斯勒亚太区的相关员工,在人事任命、岗位调配和权责梳理上,都面临不小的挑战。

广汽菲亚特广汽菲亚特

  “销售公司总经理的人选,可能并非此前呼声较高的郑杰,更有可能来自广汽集团内调。而自恃JEEP品牌在华发展中拥有话语权的郑杰,则很难接受这个现实”,该消息人士称。

  据了解,销售公司将延续合资公司的股权架构,广汽集团毋庸置疑是最大股东。“他们派总经理,也符合通常的合资公司常识。一旦如此,郑杰很有可能退回菲亚特-克莱斯勒亚太区”,该消息人士称。

克莱斯勒(中国)销售有限公司总裁兼总经理郑洁女士克莱斯勒(中国)销售有限公司总裁兼总经理郑杰女士

  在6月10日的2015全球汽车论坛上,菲亚特-克莱斯勒亚太区副总裁郑显聪曾明确表示:广菲克销售公司将于7月正式挂牌,此前传言的挂牌延期不属实。他同时确认:广菲克销售公司的股权结构与合资公司相同。

  今年1月,原外方股东菲亚特集团已将其持有的广汽菲亚特25%股权转让给克莱斯勒亚太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克莱斯勒亚太”)。本次更名后,广汽集团的50%股权比率未变,克莱斯勒亚太增持至40%,菲亚特集团则减少至10%。据了解,作为股比变化的基础,新 公司注册前,广汽集团与克莱斯勒亚太已完成增资,各向其注入18亿元人民币。

  随着广菲克合资公司内部股权的调整,以及销售公司的整合,合资双方希望能够实现菲亚特、JEEP、克莱斯勒和道奇等品牌车型的统一协调、管理、渠道推广。广菲克还将采取产销分离的做法,即合资公司总部留在长沙,但销售公司设在上海。

  对于销售公司整合工作的难度,该消息人士表示:因为太多的历史原因,广汽集团、菲亚特和克莱斯勒人员关系错综复杂,岗位调配和管理结构仍显得混乱。

  一方面,广汽集团的态度较为强势,但原广汽菲亚特在近年来的发展却差强人意,2014年仅完成68090辆的全年销售业绩,这很难让他们在新合资公司里获得“服众”的地位。

  另一方面,郑杰此前统领的克莱斯勒业务,因为国内市场对SUV车型的青睐,JEEP品牌表现突出,但克莱斯勒和道奇两个核心品牌却乏善可陈,表现惨淡。“另外,广汽方面也想掌控一下郑杰在JEEP渠道上的影响力,毕竟这关乎整个经销链条的稳定”。

  此外,在产品规划层面,道奇品牌有可能撤出中国。“因为道奇和菲亚特采取了很多共平台生产模式,而菲亚特已经实现国产,未来可以把精力集中一下,道奇可能会考虑退出”,该消息人士称。但这将意味着克莱斯勒业务空间进一步压缩,而郑杰对此一直表示反对。

  中国经济网汽车还从其他渠道了解到:在4月下旬的上海车展期间,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带队与菲亚特-克莱斯勒 集团相关高层会晤,他明确支持三方员工纳入到广菲克销售公司中。“曾庆洪用了一个比喻,如果菲亚特和克莱斯勒给开工资,屁股却坐在合资销售公司里,这怎么 会有积极性”,消息人士透露。

  截止发稿前,中国经济网汽车还了解到,由于股东双方并未公布新的规划和高管团队任命方案,而长沙销售团队并未搬入上海广菲克销售公司办公地点,广菲克市场部部长陆皓已经离职,人事震荡似乎刚刚开始。

观看更多文章,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汽车官方微信!

新浪汽车官方微信

分享到:

(编辑:大大_Sunny)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