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车

正文

大众定新架构引人事地震 销售总裁或下台

http://auto.sina.com.cn  2015-06-15 20:19:27  盖世汽车网  石劼 字号:
201506150755121article

  大众汽车集团将更新架构,以弥补当前业务的不足,改善盈利状况,并有可能选出在费迪南德·皮耶希(Ferdinand Piech)之后的新董事长。

  开始筹划新架构

  知情人士当地时间6月12日告诉媒体,大众汽车集团筹划指导委员会(Steering Committee)当天将召开会议,讨论公司制定全新架构等事宜。5月份,大众汽车集团管理委员会主席(Chairman of Management Board,相当于CEO)的马丁·文德恩(Martin Winterkorn)曾表示,将在10月之前更新公司架构。

201506150755133article
CEO马丁·文德恩在同前董事长皮耶希之间的斗争中获胜

  今年4月份,时任大众监事会主席(Chairman of Supervisory Board,相当于董事长)的皮耶希和CEO文德恩爆发冲突。虽然纷争最终以前者的卸任告一段落,但暴露了大众内部一系列问题。据悉,大众高层之所以急于 制定新的架构,主要是希望解决这些问题,并且改善当前大众利润率偏低的不足。

  当前,大众汽车集团全球范围内多处遭遇挑战,正力图在部分市场提振销售表现,同时削减开支降低成本。

  集团核心品牌——大众乘用车品牌设立了到2017年之前削减开支50亿欧元(约合56亿美元)的目标。和丰田9%的利润率相比,大众品牌营业利润率 只有2%,整个集团在奥迪、保时捷等豪华车的拉升下今年第一季度利润率为6.3%。大众品牌计划到2018年将利润率提升至6%,大约为目前3倍。

  从区域市场看,大众近来在最大单一市场和重要利润来源中国表现滑坡,整个集团销量出现了5年来首次同比下跌,而大众乘用车品牌更是连续多个月疲软,一汽-大众的速腾、迈腾等车尤其跌势严重。美国则继续成为大众品牌的软肋,虽然近来有个别月份止跌回增,但总体依然泛绿。

  大众还将在商用车领域面临同领头羊戴姆勒之间的火拼。最近数年,大众设法完全控制了斯堪尼亚和曼恩两大商用车品牌,旨在整合旗下商用车业务,打造全球最大的商用车联盟。

  营销&销售总裁或走人?

201506150755122article大众营销及销售负责人科林勒或下台

  从5月开始,有关大众架构调整将导致人事变动的说法屡屡浮现,都指出新架构将覆盖高层管理范围,新董事长将最终敲定人选,并且业务板块也会有所变动。

  上周,有消息来源指出,大众汽车集团负责营销和销售的董事会成员克里斯蒂安·科林勒(Christian Klingler)或将位置不保,一方面是由于大众销量表现难令人满意,利润率居低,另一方面科林勒同卸任的前董事长皮耶希关系密切。

  科林勒从2010年1月开始执掌大众营销业务。一名知情人士透露,公司的新架构可能砍掉科林勒当前的位置,将更多权力下放到各大品牌和各个区域销售负责人,形成合力。外媒认为,一旦大众正式调整架构,可能形成人事地震,多名高管都将受到影响。

  不过就6月12日大众汽车集团筹划指导委员会展开的讨论而言,知情者称“只涉及日常事务的架构,未包括人事”。大众发言人和科林勒本人未对报道给予回应或置评。

观看更多文章,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汽车官方微信!

新浪汽车官方微信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 ·
  • ·
  • ·
  • ·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