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    新浪首页

2020--爱你可商量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0月30日 10:59  以然

  在国产汽车里,最让人自豪的、也是最让人倾注心血的莫过于北京生产的2020了。从某种意义上说,她更像一种味道醇厚的雪茄烟,她的劲味远非五花八门的卷烟可比。

  周一兵的玩吉普车的生活方式有点法国式的浪漫。这位前特种兵有时为了体面的商务活动,不得不开一辆标志505SX,但是他的最爱(除了老婆)其实是他亲手改装的2020。周一兵对车辆内部的改动仅限于BJ1041卡车的离合器片置换了原来的车。周说,BJ1041的离合器片装上车后,车子扭力会更大,越野时很好使。但是开起来会觉得离合器的间隙很窄,不习惯的人甚至无法从空挡挂上一挡。而周一兵却成天开着这辆吉普满城里跑也未觉疲惫。他的车子上街,总能成为人们注意的对象。他把后视镜从车窗两边挪到了车头,这样能消除“盲区”。特制的前保护杠在大灯位置的铁丝网。保护杠的上方还有一支酷似重机枪提把的玩意,一来可做到装饰,二来可在需要爬上车身时真的当把手。车身上的防滚杠还挂上了红十字急救盒。后保险杠上放了一支“油桶”,但是下面有一个龙头,原来这是一支水桶,在野外活动时,可用来洗手。在风档玻璃旁装上探照灯,在车尾部装上了大号的车灯,使倒车更加从容了。周一兵最得意的设计是他的2020活动顶篷。玩2020的人都知道,敞蓬吉普车是非常潇洒、浪温的,但是2020那蓬拆来拆去的实在太麻烦。所以很多人牺牲了那份浪温、忍受着闷罐子般的尴尬。而周一兵是一个绝不会向世俗、懒惰和简陋低头的,他用他的智慧创造性地设计了拆装非常便捷的顶篷。如果有人搭乘他的车,他会很绅士般地问,你愿意敞蓬还是关着蓬?他哼着小曲儿溜溜哒哒,只需要两分钟就完成了。简直难以想像。

  周一兵买这辆2020那年,正是玩吉普盛行的年代,也加上那年月十万元以下的车子是空当(现在也没戏了)。他是托人弄才买到这部车的,所以没有挑选车身颜色的机会,买了一部米黄色的。他索性就借坡下驴地贴成了沙漠迷彩。老远一看还以为是“沙漠风暴”的剩余物资呢。

  蜂鸟四驱俱乐部的刘大地在2020上倾注的心血就更了不得了。这一切都起源于一个野心——穿越塔克拉玛干大沙漠。为了适当沙漠越野,刘大地希望给他的2020装上“大脚”车轮。但是由于2020的叶子板下的空间仅能容纳标准的车轮,所以只能对底盘进行改装以适合大脚的安装。

  结果向前移动了12厘米,底盘升高了8厘米。装上大脚后非常协调。但是这个数字看起来简单,数字背后凝结着无数人的心血。

  2020车是一部久经考验的轻型越野车,在我国汽车发展史有着不可磨灭的功绩。越野爱好者希望赋予这匹老马以新的功用——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的平台。希望她能在弘扬越野文化的同时,既可以展示车主鲜明的个性又不至于忍受过分的粗糙和颠簸。那么问题在哪儿呢?

  首先,2020的四肢较之于臃肿的胴体(即车身)显得有点纤短。她的前桥过于内敛,“鼻子”向前探出。除了视觉上欠美观,她在性能上的缺陷表现在轴距过短造成的舒适性和稳定性差;接近障碍角偏小,从坡上下来时车头容易“啃”地——这是越野车的大忌;前后配重过于靠前(约60/40),导致转向不足,越野时不够机敏。而英国陆虎(LANDROVER)著名的110底盘的卫士(DEFFNOER)型的配重为50/50。

  克服以上弱点的办法就是将前桥向前移动,那么移多少呢?少了不解渴,而且受底盘上其他机构的制约,多了会影响到大梁的安全性和遇到共振带来的麻烦。经过与航天部有关专家的研究,决定前移12厘米。这项改动涉及到一系列其它零件的改动。如,转向器横拉杆的改制、转向器曲柄的调直并加长、前橡胶支座加高并重新与大梁的组合焊接、前万向传动轴的加长(和动平衡)、防滚杆的前移和必装部位表面涂漆等。

  改到这一步,已经算是“有中国特色的”吉普车了。但是刘大地的野心也太大,所以,他没有住手,继续改了下去。

  为了装大脚,还需要升高底盘以容纳那硕大的335-70/15的轮胎。所以,什么后减震器啦、后橡胶限位器啦等通通加高了。

  别忘了,335那硕大的轮胎很宽,如果装在原来的桥上,根本没有活动的余地。于是,刘大地又在刹车鼓上焊上一块法兰盘,让轮毂向外涨出不少。这回,这辆2020可真有样儿。装上大脚的2020四个大轱辘像外“榨”着,就像一名角力士,看起来那么生猛、雄壮。

  现在,“高烧不退”的越野狂热分子刘大地,在航天部的一群资深的机械专家的支持下,完成了国内许多越野爱好者梦寐以求的改装,为越来越狂热的四驱越野提供了专业的、又经济上可行的硬件。

  为了实地考验改装的效果,我们带着三部车到蜂鸟的越野基地进行试驾驶。为了便于表述,我们且将一部未经改装的2020SG叫做1号车,把前桥移动12厘米,底盘升高8厘米而使用标准车轮的2020SG叫2号车,“大脚”就是3号车了。

  我先驾驶了2号车进入了赛道,第一个障碍是一个向下45度、向左45度的陡坡,我慢慢地把车带了过去,只觉得左前轮已经牢牢地探到坡下,这才从容地开了下去。后来我观看别人通过这个障碍时,也是先看到左前轮就像老虎的爪子一样向下探着、车子稳稳地从坡上下来,甚为美观。接下来的障碍则是45度下坡紧接着是45度上坡,我坐在车上看去,对面的上坡简直就是一堵墙,沃靠!我旁边的越野专家镇定地指挥道,冲过去,我一咬牙一闭眼,“腾”地一下,冲了过去。由于车速过快,我都到达坡顶时,前轮都腾空了。其它的障碍就算不了什么了。

  前桥的移动,增大了接近角,增大了轴距。所以通过障碍的能力增加了,稳定性也提高了。又由于底盘的升高,原设计的通过能力未受影响。只是由于底盘的升高而轮距没变,在通过45度侧坡时不敢放开速度……担心侧倾,其实大可不必,只不过是心理作用。

  开3号车(大脚)时,各种性能比1、2号车明显胜出。由于5厘米厚的法兰盘加上刹车鼓上,致使轮距一下增加10厘米,再加上宽大的335胎,在整个越野场上“受谁谁”了。

  但是3号车的阴暗面是,低速时转向阻力嫌大,好在玩越野的那帮人都属于不惜力的,或许是越野的兴奋分散了注意力。

  2020这种车有一个特点,即使是直线行驶中,由于转向机构的旷量,驾驶员总要经常转动方向盘以克服地面的不规则性产生的轮胎左右摆动。不管是2号车还是3号车,在道路上赞叹时,这方面有了明显的改善,不必那么刻意地转动方向盘了。这是由于前桥配重减轻的缘故。

  试驾驶的结果是,3号车以其硕大的“脚丫子”最夺人视线,是国内高越野项目的首选车型。但是大脚的定位是基地概念车,也就是俱乐部会员们专门“养”在基地专供越野训练用的,抑或是专门参加某项活动所使用的专用车。车手可以尽情地改装而不用顾及道路车辆所必须遵守的法规。玩这种车可以最大限度地展现越野车的无穷魅力。2号车显得很理智,前桥前移,底盘略微升高(8厘米),不失为一辆全地形车,由于我国的国情,很多人希望拥有一部好开的、皮实的全地形车,2号车在保留了2020SG原有优点的基础上,又增加了稳定性和纠正了原车转向不足的毛病,转向更加精确。用越野车迷自己的话说,就是“怎么给,怎么有,特别顺手,完全不让牧马人(JEEPWRANGLER)和陆虎(LANDROVER)。”这是一种既能单兵越野又能穿梭在车海中的全能四驱车。

  让我告诉你2号车有多好:刘大地玩过的越野车多了,他平时开的全是进口车型。可是这次实地试车后,他天天把着这部车不撒手。每到场地上,他都要撒开花儿似的尽情地耍上一阵子。参加试车的人一致认为2号车是个玩意。

  由于2号车同时满足了高层次的越野和交通需求,为各种特定用户提供了行驶性和通过能力都很好的平台,人们将认为进一步必装是值得的。这就是蜂鸟在国内首次提出的平台概念。

  这种玩法更像是摩托车界的哈利戴维森生活方式。哈利戴维森摩托车的特点就是低技术、高可靠、自由改装。而且哈利摩托车每年十多万辆的产量全部是预售的。

  在国际汽车市场上,四轮驱动车是增长最快的车型。很多生产轿车的厂家也纷纷开发四驱车或者购买四驱车生产机构。2020是我国四驱车(或叫轻型越野车)的主导车型(还有别的吗?),她符合我国国情。她凝结着几代汽车人的血汗,又寄托着当代和未来的四驱爱好者的梦想。

  要知道越野比赛和野外勘探时,人们要拆下电喷而换上可靠的化油器;我国也是主张裁军的国家之一,用好几倍的价格进口外国的四驱车不是好的想法,更何况边疆的子弟兵还是喜欢皮实耐用的2020SAJ呢。

  2020,这个属于21世纪的名字,一个足以让国人自豪的名字。文图/以然

Powered By Google

激情远驾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